寶寶成長階梯新生期

2013/12/11 09:32:55 網誌分類: 醫藥衛生
11 Dec

身體外觀及成長
  寶寶剛出生的樣子可能與您想像的有很大的差距。寶寶出生時皮膚的顏色是淡紫色的,但一分鐘以內隨著呼吸的建立,皮膚顏色很快變成紅色。整個的身體屈曲,可能是和在子宮內長期處於較小空間有關吧。他的軀幹相對較長、手臂和腿相對較短。
  身高
  正常足月的新生兒,誕生時一般身長在47~52厘米之間,平均為50厘米。男嬰和女嬰無明顯的差別,到滿月時男寶寶身長平均約54.5厘米,女寶寶身長平均約53.5厘米。
  體重
  正常足月兒的出生體重平均為3kg,出生後一周出現生理性體重下降,比出生體重減少10%左右,7—10月天恢復。如果寶寶飲食正常,在這段時間裡體重平均每天可以增加30~40克。一般寶寶在滿月時其體重通常可比出生時體重增加750克以上。
  頭圍
  新生兒出生時平均頭圍在33~35厘米之間。頭圍過大或過小都要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以排除異常情況(如腦積水、小頭畸形等)。滿月時平均增加2.3厘米,此時可達36~37厘米。
  囟門
  新生兒前囟平軟,斜徑約為2.5cm,如果出生摸不到或有凹陷、飽滿為異常。後囟門在生後3個月內閉合。
  外貌體徵
  寶寶出生時承受到來自母體的壓力是巨大和難以想像的。正因為如此,寶寶的眼睛可能充血,或是浮腫得睜不開;鼻子扁平,兩頰可能不對稱,這些都屬於正常現象。
  新生兒的皮膚非常薄,皮膚底下藏著的血管使皮膚泛著一種粉紅色。皮膚上或許還粘著尚未脫落完全的胎脂。另外,還可能附帶被稱為蒙古斑一身青紫。
  母體激素有可能使許多初生寶寶的乳頭腫脹,甚至流出乳汁;有些女嬰陰道還會排出一些分泌物。體的壓力是巨大和難以想像的。正因為如此,寶寶的眼睛可能充血,或是浮腫得睜不開;鼻子扁平,兩頰可能不對稱,這些都屬於正常現象。
  新生兒的皮膚非常薄,皮膚底下藏著的血管使皮膚泛著一種粉紅色。皮膚上或許還粘著尚未脫落完全的胎脂。另外,還可能附帶被稱為蒙古斑一身青紫。
  母體激素有可能使許多初生寶寶的乳頭腫脹,甚至流出乳汁;有些女嬰陰道還會排出一些分泌物。
  睡眠
  1個晝夜睡18個小時左右。
  運動
  第一、二週內,孩子會有些痙攣的樣子,下巴會顫抖,手也會抖動,快滿月時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更順暢的上下肢運動,看起來像在騎自行車。腹部朝下時,他的下肢會做爬行運動,而且像是要撐起來的樣子。在第一個月內,嬰兒的手大部分時間緊握成拳,手指運動非常有限,但他可以屈伸手臂,將手放到眼睛看得見的範圍或口中。
  新生兒反射
  在生命的第一周,嬰兒的身體活動主要是反射,例如當你將手指放入他的口腔時,他會反射性吸吮;在面對強光時,他會緊閉眼睛。下面是一些在最初幾週內可以觀察到的新生兒反射:
  摩羅反射
當嬰兒的頭部突然移動,或向後跌倒,或因某種原因吃驚時,他的反應是手腳張開,頸部伸直,然後快速將手臂抱在一起,開始大哭。
  踏步反射用手臂托著他,讓他的足底接觸一個平面,他會將一隻腳放在另一隻前面,好像在走步。
  覓食反射在你輕輕叩擊他的腮或口唇時,他會將頭轉向你的手,這有助於授乳時尋找乳頭。
  強直性頸反射頭轉向一側時,這一側手臂伸直,另一側彎曲。
  掌握反射叩擊嬰兒手掌時,他會立即握住你的手指。
  足握反射叩擊他的足底時,他的足底屈曲,腳趾收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