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加分的缺點

2013/12/12 10:06:21 網誌分類: 經濟
12 Dec
        么女最近要準備升中面試,老師很着緊,頻頻為同學們進行特訓,小休、午膳、放學後,盡量爭取時間三五成組,圍在一圈作模擬討論。

        「請道出你自己的三個缺點。」

        孩子說,這是最難答的一條。

        要在人前自曝不足,但說出來又不會令人對你扣分、減好感、破壞印象,如何落墨,非常考功夫。

        講明要數缺點,但沒有人會蠢到真的直言缺點,於是有同學說:

        「我的問題是做事太專注,專注得有時忘了別人……」

        「我想我的缺點是好勝,事事都要做到最好爭第一……」

        「我的缺點是興趣太多……」

        「……」

        哈哈,好假!我說。

        「那該怎樣答?讓人聽了不會扣分的缺點,說幾個來看看?」女兒問。

        「唔……」又真的讓人傷腦筋。

        「還有一問:你覺得你現在就讀的小學有甚麼缺點?」孩子繼續考我,「要講完不會令人覺得你在踩自己學校!」

        「有沒有Modelanswer?」我放棄。

        「有,其中一答是這樣:我的學校最大缺點是,太接近大自然,所以呢,有時會有些昆蟲出現,譬如蝴蝶啦、蜻蜓啦……但千萬不能說螞蟻,有蟻令人覺得你的學校好污槽!」

        原來是一場你欺我瞞的戲,大家硬把優點扭曲成缺點,在這個遊戲裏,真心直言你就輸。

        學生年紀小小就要學推銷術,向心儀學校Sell自己,同樣,學校為吸引來「客」,也會搞不同形式的簡介會向家長推銷,本校過去有幾多幾多尖子、幾多幾多入大率、幾多幾多劍橋牛津哈佛耶魯畢業生……

        那天就聽到一位校長在簡介會中為自己學校找缺點:「……講了這麼多威水史,也要讓家長們知道我校的不足。不過,要找缺點,有一點難度,如果真的要說,我告訴你,就是這裏的老師視野比較狹窄,大概因為學校凝聚力太好,所以老師一教就是二、三十年,大都沒到過外面學校教,看的世界可能會窄一點。」

        厲害,甚麼是讓人加分的缺點,這校長作了最佳示範。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