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水而居的南區

2013/12/13 07:50:07 網誌分類: 遊走香港十八區
13 Dec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古人無懼環境有多惡劣,總是靠著那股堅韌的生命力,為自己創造出有利的生存條件,而南區的居民,和水似乎離不開關係。

 

南區位於港島南部,面向太平洋,佔香港島一半的面積,東起大浪灣,西迄薄扶林,包括石澳、大潭、赤柱、舂磡角、淺水灣、黃竹坑、香港仔、鴨脷洲等地,其中很多都是有名的泳灘,每到夏日,總是擠滿一批批的弄潮兒。

 

 

南區有不少地方,都有悠久的發展歷史,明朝郭棐編撰的《粵大記》古籍中,所繪的航海地圖裡,就已有赤柱、大潭、黃竹坑、香港仔等地名。開埠初期,不少外國商人和水手都在赤柱登陸,而赤柱更被稱為「香港島的首鎮」。

 

英國人曾計劃以港島南的赤柱、香港仔和黃竹坑一帶為發展基地,可惜赤柱一帶土地狹少,且經常有海盜侵擾,更要命的是井水不潔,引致疫症蔓延,英國人最後惟有放棄赤柱,轉往港島北岸填海發展。

 

 

香港仔魚蛋粉、避風塘炒蟹、香港仔海鮮舫,都令不少愛尋覓美食的遊客,食指大動,政府曾有意將香港仔魚市場,參考日本築地魚市場的發展模式,打造成漁人碼頭旅遊景點,可惜計劃胎死腹中。

 

 

在晴朗的日子裡,漁民撐著舢舨,把新鮮的魚穫,在碼頭的旁邊叫賣,吸引為數不少的市民,俯身於石壆上圍觀,並即場議價。議定價錢後,漁民便會利用撈網,將海鮮向上遞到石壆上的顧客手中。市民接過海鮮後,會將錢放回撈網中,交易便告完成。

 

 

香港仔與鴨脷洲之間的海域,存在面臨被逼遷的漁民,一海之隔的香港仔與鴨脷洲,雖然大橋開通了,但仍有舢舨連接。黃昏下的華富邨瀑布灣,總見到有小朋友在嬉水、情侶在觀賞日落晚霞、老人在散步、還有脫了鞋赤腳泡在水中的婆婆,輕鬆地小踏步,看著黃昏日落,沿海水邊散步,感受這個地方的風,聞著潮水的氣味,觀賞一天的結束,才算真的活過了這一天。

 

 

南區常面對交通擠塞的問題,尤其在香港仔隧道塞車的時候,南區的居民便叫苦連天,但港鐵終於光臨南區,在不久的將來,這裡的城市面貌,肯定面目全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