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思想與現代生活(二)

2013/12/13 08:49:11 網誌分類: 宗教佛學
13 Dec
星雲大師講演集
淨土思想與現代生活(二)

時間:公元一九八六年五月廿八日

地點:高雄中正文化中心

對象:法師、居士(弟子永本記)

一.平等包容是我們的淨土  

二.自由民主是我們的​​淨土

三.慈悲喜捨是我們的淨土  

四.安住禪心是我們的淨土

五.大乘方便是我們的淨土  

六.清淨唯心是我們的淨土

七.勤奮願力是我們的淨土  

八.智能靈巧是我們的淨土

各位法師、各位貴賓、各位護法居士:

  在第一講中已經談過: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藥師琉璃如來有他的琉璃淨土,毘盧遮那佛有他的清淨法身自性淨土,彌勒菩薩有兜率天的兜率淨土,甚至維摩居士也有他的唯心淨土。人人都有佛性,我們的淨土又是什麼呢?現在我就來為生活在現代社會中的大眾,描繪出人間淨土的理想藍圖。

  我們的淨土應是什麼樣子呢?

  一、平等包容是我們的淨土 

  平等很寶貴,包容更寶貴。看看今天的世界:種族之間不平等,大國小國之間不平等,甚至男女也不平等,貧富更不平等……。在這現實的世界裡,由於不平等的事情太多了,所以,是非、煩惱、仇恨、紛爭才會不斷的發生。

  佛陀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夜睹明星而成正等正覺的那一刻,開口第一句就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能德相,佛與眾生原來是平等的!'我們如果能感受到自己與三世諸佛的本性是無二無別、平等相同的,自然會自尊自重,把別人看成是未來的諸佛。《法華經》中的常不輕菩薩說:'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將來皆當作佛',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尊重別人的人格尊嚴,人間自然就不會有紛爭發生了。

  平等重要,包容更重要。這世間一定有很多事物相歧的地方,例如:見解思想的不同,生活習慣的不同,語言文字的不一樣,以及其它種種的不一樣。但我們要有容納異己的心胸,有容乃大,大才能共存共榮;有各種不同現象的存在,才能顯出這個世界的多采多姿。

  “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竹子一根一根的密集生長,流水還是一樣潺潺流過;無論山多麼的高聳天際,也不妨礙白雲飄過長空;不管世間上的人怎樣阻礙我,假如我們能像水一樣柔軟,像雲一樣逍遙,我們一樣可以精進向前而又隨緣自在。所以,世間給予我們的阻礙,不要太計較,只要自己有平等心與包容心,一切都能迎刃而解。

  我們的一隻手、五個手指頭,一向都和平共處相安無事。有一天,這五個手指頭,忽然互相爭吵起來,大姆指說:'這個手裡面我最大',同時豎起姆指:'你們看!我代表最大,表示最好!所以,五個手指頭,應該由我來領導。'

  第二個食指聽了很不服氣,就說:'這五個手指頭,我最大最有用。你看!我一伸,這裡!那裡!大家都聽我的指揮,我才是最大,我叫食指,只有我動大家才有得吃,所以我最重要。'

  中間的手指頭也不服氣的說:'嗨!不要這樣講,你們看這五個手指頭哪裡一個最長?我最長!哪裡一個在中間?我在中間!實實在在我是最大的。'

  輪到無名指,它就說了:'你們統統不要講,人的這隻手真正最大的,應該是我無名指。你們有人以虛名為重要,有人以實際為最重要。我是無名指,雖然我不要名,但是實際上,鑽石和金戒指都會套在我的手指上,我才是最尊貴的。'

  爭來爭去,大家都爭第一,獨有小姆指在旁邊不開口。大家就問它:'咦!你怎麼不講話呢?'小拇指就說:'我還有什麼好講呢?我最小、最後、最沒用,我跟你們爭什麼呢?不過我雖然最小,但這隻手如果沒有我小姆指,只有你們四個指頭,也不像一隻手吧!'

  大家一聽,這個道理沒錯,因為有小姆指才像一隻手。這個時候,小姆指又再開口說:'當我們拜祖先、拜佛的時候,要合掌禮拜,我也是排在最前面哪裡!'

  從平等的觀點來講,這五個手指頭誰是第一?個個是第一,通通都有用。一隻手如果只有單獨一根手指,它就起不了作用,沒有力量。一定要五指並存,成為一隻手,團結合作成為拳頭,才有力量。所以,大家不必爭我第一、我最好、我最大。只有團結、互助、平等、包容,為我們的社會、國家,建設一個更好、更光明的明天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說:平等、包容,是我們的淨土。

  二、自由民主是我們的​​淨土 

  不少人都想到美國去,因為美國是自由民主國家的盟主。我在美國,發覺美國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表現了我們大乘佛教的根性。大乘佛教要實踐六波羅蜜,才能得度,美國人就有這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能)的精神。

  美國人很肯布施,他們不但幫助國內的老弱傷殘,對失業貧病也有救濟,全世界更有不少落後國家,持續獲得美國的救助。美國人非常守法,可以說是真正的法治國家,人人遵守法律,有所為有所不為,就是一種持戒的精神。美國人很能忍耐,像排隊,不管他們再怎麼忙也不會任意插隊,不會爭先恐後,都是從容不迫的樣子,那種忍耐的修養很可佩。交通秩序十分良好,因為很少違規或闖紅燈,原因是每個人都有守法的精神和忍耐的性格。

  美國人休閒時很活潑,但工作時一定全力以赴,充分錶現精進不懈的精神。美國人的禪定工夫也很好,自從日本鈴木大拙博士在美國講佛教的禪學,禪,幾乎風靡了整個美國,非得要買門票才能進去聽講。美國人搭飛機、坐火車,到哪里里去旅遊,都是靜靜的,不會任意吵吵鬧鬧,隨時處在禪定的境界中。美國人也有智能波羅蜜,所以他們的科學,乃至社會人文學都很發達。現今追求自由民主的中國,大家也應該在生活中努力實踐這六度的精神,才能迎頭趕上美國。

  中華航空的一架貨機,被一位機員劫到廣州,另外兩位機員董光興和邱明志,忠貞不貳堅定不拔,坐了飛機又再回來,大家讚美他們忠貞愛國。他們在大陸二十天生活中,之所以能夠堅忍不拔度過難關,是因為隨身帶了四本佛經,他們有佛法,有智能波羅蜜、禪定波羅蜜和忍辱波羅蜜,所以才能帶著我們全國同胞的期望,光榮的脫險歸來。所以,有佛法不但可以堅持自由民主,更可以達到我們的奮鬥目標,做任何事情,都能順利成功。

  自由民主是現代社會的中心思想,也是人類追求的生活方式。早在二千五百年前的釋迦牟尼佛,就具有這種自由民主的思想。

  佛教講業,業是最自由的,自作還是自受。你作惡犯罪,佛祖也不能保佑你;你作善事有功德,任何人也無法打倒你、貶損你。業,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凡人的行為、語言、思想所造下的一切,就成為業,自己作的自己負責,這不是很自由嗎?

  釋迦牟尼佛也非常民主。他的姨母大愛道比丘尼,做了兩件衣服送給他,他只肯接受一件,把另一件送給僧團的大眾。他常說他只是大眾中的一員,這正是佛陀真正民主的地方。所以,我們只要實踐佛法,就是實踐了自由民主。

  自由民主這麼好的名詞,也有人隨便濫用,只顧自己的自由,不尊重別人的存在;高喊民主的口號,但是妨害別人、打擊別人、破壞公益,卻也在所不計。

  有一個初學禪的青年,他學禪的心態類似我們學自由民主。這個青年在學打坐時,寺裡的老禪師從他身旁經過,這個青年竟然沒有行禮,睬也不睬。老禪師走上前去問道:'餵!年輕人,我從這裡經過,你怎麼都不站起來跟我行禮,表示歡迎呢?'

  青年學著“禪語”道:

  '我坐在這裡歡迎你,就是站起來歡迎你。'

  老禪師上前打他一個耳光。青年很生氣的問:

  '你為什麼打我呢?'

  老禪師輕言慢語的說:'我打你,就是不打你!'

  坐在那裡,不能表示歡迎;妨礙別人,也不是自由的真義。我們要學習自由民主,確實還要多受一些教育,多接受一些佛法。淨土是很美好的,但真正的自由民主,才是我們的淨土。

  三、慈悲喜捨是我們的淨土

  我們平常所奉行的,是依據什麼道理?我們一天到晚,又安住在生活的哪裡一個層面之上?《華嚴經》說:“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如果能常常對柔和忍辱法感到歡喜,安住在慈悲喜捨上,那該多好!

  信奉佛教的人很多,然而心中真正有佛法的人卻很少,具有慈悲喜捨、柔和忍辱的人更不多見。現在我們以慈悲喜捨作淨土,修持自己使自己能夠喜捨,“願將佛手雙垂下,摸得人心一樣平”,讓我們的手作慈悲的手,給人服務,給人幫忙;讓我們的眼睛看人,成為慈悲的眼睛,讓人看了感覺親切、和善、慈祥。

  讓我們以慈悲的口、慈悲的眼、慈悲的語言、慈悲的聲音、慈悲的歡笑、慈悲的眼淚、慈悲的心對待他人。然後,用這種清淨溫柔的心,來轉山河大地。水,可以成為慈悲解渴的水;路,可以成為慈悲行走的路;山,可以成為慈悲深重的山;樹,可以成為慈悲蔭涼的樹。一切都由心轉,因而變得更加慈悲可愛了。

  慈悲的花草,給人欣賞;慈悲的樹木,給人乘涼;慈悲的大地,覆載眾生;甚至於由慈悲的指引、慈悲的開導、慈悲的手段,進一步做到每一個人都是慈悲的人,我的家是一個慈悲喜捨的家,我的團體是一個慈悲喜捨的團體……乃至於我們的國家,也是一個慈悲喜捨的國家。

  慈能與樂,悲能拔苦;歡歡喜喜幫助人,沒有目的,沒有企圖,也沒有邪惡的貪心。要想做到慈悲喜捨,必須要有三種觀念:

  1.自他互易觀:把自己和他人的立場換一換,就能產生慈悲心。我對你之所以不能慈悲,是因為你不是我,假如把你的痛苦當作是自己的痛苦,就會生起慈悲了。

  2.怨親平等:沒有敵我之分、怨親分別,一切平等對待。有時,怨家也會成為我們的逆增上緣,親人反而破壞我們的好事。假如怨親平等對待,就會避免許多不必要的差別。

  3.自他同體:能不分你我,才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你和我,不是兩個,原來是一體,例如:自己身上害了垢穢的膿瘡,因為在自己身上,所以會細心愛護,並為它治療。把別人身上的膿瘡,當作是長在自己身上,也就會同樣細心地為他治療了。

  四、安住禪心是我們的淨土

  禪心,是清淨自在而無所掛礙的淨土。把我們自己安住在“禪”的里面,禪就是我的淨土。所謂“心頭無事一:寬”,假如心裡沒有事,縱然是一個小小的:,也好像是三千大千世界一樣的寬廣。

  有一個在牢獄裡的犯人,住在很小的牢房裡,每天生活的圈子很狹窄,他感到非常委屈。有一天,牢房飛來了一隻蒼蠅,他就撲打這只蒼蠅,蒼蠅飛到東邊,他向東邊一撲;蒼蠅飛到西邊,他又往西邊一撲,就這樣在牢房裡打來打去,居然打不到這只蒼蠅。這時,他才覺得:呀!我這牢房不小啊,居然連只蒼蠅都捉不到,可見蠻大的嘛!有了禪心以後,對一切外境的大小就能無所掛礙。所以,禪心即是無心,也就是不動心。

  儘管是花紅柳綠的社會,或是冷暖無常的人間,只要你對它不動心,日子就會很好過。有兩句禪詩寫得很好;“竹影掃階塵不動,月穿寒潭水無痕”,風吹竹子,竹影隨風掃著台階,可是台階上的灰塵並未移動;天上的月亮照在水里,月色穿入潭水,可是潭水沒有波痕。不管世間的變化如何,禪者的心,是不會為外境所動的。正如無門禪師所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有一位做官的陸亙大夫,他問南泉禪師:'有一個人,在一個玻璃瓶子裡養了一隻小鵝,鵝慢慢長大了,蹲在瓶中無法出來,請問如何不把瓶子打破,又能讓鵝出來?'

  南泉禪師聽了以後,就喊道:

  '陸大夫!'

  '嗯!下官在。'

  '啊!這不是出來了嗎?'

  我們的心不應該被任何東西拘束,如果能夠心包太虛,量週沙界,那不是很好嗎?有很多人被關在牢獄裡面,也有不少人把自己囚在心的牢中。我們為什麼不從心的牢獄中解脫出來呢?剛才我叫你,你不是已經在外面嗎?何必把自己縛在那裡頭呢?心能解脫出來就好了。

  在這種動盪不安的時代裡,社會給予我們各種人情世故的束縛,種種工作與生活的壓力,如果我們自己不能安住在禪心裡面,不從我們的內心求解脫,不從心理上去建設淨土,就不容易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五、大乘方便是我們的淨土 

  在群體生活中,無論是讀書、做人、做事,為社會為國家,都需要有無量的方便作為我們的淨土。

  有一座寺院,安裝了一尊非常莊嚴的阿彌陀佛聖像,請慧空老禪師去開光。尚未開光之前,他進了大雄寶殿,不誦經也不拜佛,就在大殿裡躺下來睡覺。當家師看了就上前去:'餵!禪師!這裡是大雄寶殿,阿彌陀佛供在那裡,你這樣子不莊嚴、不威儀,不好看啦!'

  老禪師回答說:'阿彌陀佛是我們的父母啊!我今天來到這裡,是回到了家,當然可以隨便自由了;你們這樣子,不像正式兒子,倒像個義子,不把阿彌陀佛當親父母。我如果不是親生的兒子,怎麼會這麼自在呢?好!不睡就不睡。'老禪師就把阿彌陀佛從中間請了下來,他跟佛像一起坐在窗子口。

  當家師終於忍不住了:'餵!佛祖放在大殿中間,你把祂放在窗邊作什麼呢?'

  '窗口清風徐來,十分清涼,佛祖應該在這裡呀!你們把祂放在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日子不好過啊!'這時候,老禪師發現很多人在旁邊看熱鬧。就問:

  '餵!你們看什麼呀?'

  '這佛像很好看啊!'

  '好,這帽子上的寶珠給你,頸項上的念珠給你。'老禪師把佛像的飾品拆下來,給你給他,都給別人了。

  當家師看了,實在忍不住,就說:'哎!老禪師,你怎麼能這樣呢?'

  '你不是找我替佛像開光嗎?這佛祖的光要給人啊!像佛祖過去割肉餵鷹、捨身飼虎,連頭腦、眼睛都要挖出來布施給人。今天來了這麼多信徒,這點東西,當然也應該布施給人,這種布施不是最好的開光嗎?既然你們這樣不喜歡,我就把佛像帶回去。'

  說著,慧空老禪師就把佛祖請回去了。也有不少信徒跟著,一路稱念阿彌陀佛。

  忽然間,起了大風大雨,船在大浪中搖動得要翻倒似的。大家不念阿彌陀佛了,為了活命,轉拜媽祖:'媽祖!趕快來救我哦!救我哦!'慧空老禪師抱緊阿彌陀佛睡著了。颱風過去後,大家走出來一看,這老和尚真不知死活,竟然抱著佛像還在睡覺。'老和尚!老和尚!你還睡得著啊!'老和尚醒來,一看:'唉呀!這是哪里里呀?喲!還在娑婆世界啊!我還以為和阿彌陀佛已經到了西方淨土呢!'

  慧空老禪師並不是在遊戲,而是大乘方便的法門。又如末利夫人,她本是受過戒,不能飲酒的,但為了救一個廚師,竟也喝酒,這是大乘的方便利用,也是它的淨土。玄奘大師為了度窺基法師出家,甚至准許他出門帶三車:一車美女,一車的酒,一車的書,當時的人都稱窺基法師為三車和尚。佛門是禁色、禁酒的,玄奘大師如此作為,也是一種大乘方便的利用,沒有這種方便,怎麼會有後來的一代慈恩大師呢?

  我們的佛法要灑脫,要高人一等,就要用超越的智能,來看大乘方便法門。所以,大乘的方便也是我們的淨土。

  六、清淨唯心是我們的淨土 

  有一位老師父,在路上遇到一個年輕人騎車掉到水溝裡。老師父趕快過去把他扶起來,並幫他清洗滿身的污泥。因為水溝很臭,老師父幫他洗的時候臭氣難聞。旁邊的徒弟就說:'師父!那個水溝那麼臭,你為什麼要幫他洗呢?'老師父很不客氣的說:'他,身體很髒;你,心裡更髒。'

  怎樣消除我們內心的污染,成為清淨的淨土呢?早上起來,看到報童送報紙,這時心裡就想:如果我也能和報童一樣,送一份什麼東西給人,那多好呢!天還沒亮,就有清道夫在清掃垃圾,那時心裡就想:假如我也能和清道夫一樣,清除心理的污垢,不知該有多好!上班的時候,看到警察在那裡指揮交通,那時你就想:假如我也能作個警察多好,不但維護社會的交通秩序,也可以用來規範自我的身心。

  有一個中國小孩,在美國喝可樂,吃完後把罐子隨地一丟,後面立刻有一位老太太叫了起來:'餵!小朋友,把那個罐子撿起來!'小孩看了看她,說:'關你什麼事?'老太太道:'怎麼不關我的事情?你亂丟垃圾製造髒亂,破壞這裡的環境,我的房子就跌價不值錢,怎麼與我沒有關係?'

  人人自己做自己的警察,也做社會的警察,共同來維持秩序,我們心裡的淨土才能實現。

  七、勤奮願力是我們的淨土 

  在這現實的社會,別人對我們的侮辱,不必認為可恥;工作卑微,不要以為自己下賤;艱難困苦,也不必視為挫折失敗;事業順利,有了光明的前途,也不必過分志得意滿;我們為人服務,度化眾生,也不要認為是負擔麻煩。心中有了勤奮的願力,就能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如此,道行會越來越深,淨土也才會離我們越來越近。

  道謙禪師與好友宗圓結伴參訪行腳,途中宗圓因不堪跋山涉水的疲困,三番幾次鬧著要回去。道謙就安慰他說:'我們已發心出來參學,而且也走了這麼遠的路,現在半途放棄回去,實在可惜。這樣吧,從現在起,一路上如果可以替你做旳事,我一定為你代勞,但只有五件事我幫不上忙。'

  宗圓問道:'哪裡五​​件事呢?'

  道謙非常自然的說道:'穿衣、吃飯、屙屎、撒尿、走路。'

  宗圓終於言下大悟,從此再也不敢說辛苦了。

  諺語說:“黃金隨著潮水流來,你也應該早早把它撈起來!”世間上沒有不勞而獲的成就,萬丈高樓平地起,萬里路程一步始,生死煩惱,別人不能代替分毫,一切都要靠自己啊!

  淨土要有信、願、​​行三資糧才能達到,所以,勤奮的願力,加上虔誠的信仰與實踐,必定能實現我們的淨土。

  八、智能靈巧是我們的淨土 

  要想實現淨土,要有智能,要有靈巧。用智能、靈巧來生活,地獄都是他的淨土;沒有智能靈巧,容易讓人牽著鼻子走,東風吹東邊倒,西風吹西邊倒。有這麼一段趣事:

  父子兩個牽了一頭小驢上街,小兒子騎在驢子上,爸爸牽著驢子走。路人看了,就說:'這個不孝兒子,自己坐在驢背上,讓老頭子牽著驢子走,真是不孝!'兒子一听就趕緊下來,請老爸騎在驢子上,自己牽著驢子走。路人看了又說:'你看!這個老頭子心好狠哦!讓小孩子牽著驢子,自己倒騎著驢子舒服。'這父親聽了,又趕快下來走路。街上路人看了很好笑:'你看,這兩個傻瓜,有驢子不騎,只知走路,好可惜哦!'為了不做大笨驢,父子倆一起騎在驢背上面,路人又批評說:'唷!這麼一頭小驢子,竟然騎兩個人,簡直是虐待動物,好狠的人哦!'父子兩人趕快下來,最後沒有辦法,只好把驢子抬起來走路。

  一個人沒有智能,沒有靈巧,真是比驢子還笨。我們生活在世間,無論養育兒女或是教導學生,都必須訓練他們學習智能靈巧,才能創造人間淨土。

  有一個禪師在佛殿裡打坐,小偷進來想偷東西,這裡找、那裡找,什麼東西也沒有。要出門的時候,坐在佛殿裡的禪師講話了:

  '餵!你出去時替我把門關好!'

  小偷一聽,嚇了一跳,他勇敢的說:'這麼懶惰,難怪沒有東西讓我偷,連關門也要叫我來關。'

  老禪師說:'嘿!你這傢伙沒有良心,難道要我老和尚去辛苦,存了錢再讓你來偷嗎?'

  事實上,老和尚財富很多,不是小偷能偷得到的。我們心裡的淨土,是什麼人也偷不去的。智能、靈巧是我們的淨土,也是無價之寶。



連接:

 

 


網站簡介 | 網站導航 | 廣告服務 | 聯繫方式 | 網站招聘 | 幫助信息

Copyright (c)2001 News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深圳市香積世界科技有限公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