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症狀的早期表現有哪些?

2013/12/15 09:30:34 網誌分類: 各種疾病
15 Dec
膽結石症狀的早期表現有哪些?

摘要: 根據結石病治療醫師介紹,膽結石早期的症狀會根據病症部位的不同,臨床表現也隨之不同。下面,微微健康網小編給您介紹膽結石的症狀有哪些?

  根據結石病治療醫師介紹,膽結石早期的症狀會根據病症部位的不同,臨床表現也隨之不同。下面,微微健康網小編給您介紹膽結石的症狀有哪些?

 

膽結石症狀的早期表現有哪些?

 

  膽總管結石:多位於膽總管的中下段。但隨著結石增多、增大和膽總管擴張、結石堆積或上下移動,常累及肝總管。多數患者過去曾有一次或多次急、慢性膽囊炎發作史或膽道蛔蟲病史,然後在一次劇烈的膽絞痛後出現黃疸,表示結石已進入膽總管,或在膽總管內形成後已發生嵌頓和阻塞。

 

  原發性膽總管結石:為原發性膽管結石的組成部分,它可在膽總管中形成,或原發於肝內膽管的結石下降落入膽總管。

 

  繼發性膽總管結石:是指原發於膽囊內的結石通過膽囊管下降到膽總管。

 

  膽囊結石:約60%的病人無明顯臨床表現,於查體或行上腹部其他手術而被發現。當結石嵌頓引起膽囊管梗阻時,常表現為右上腹脹悶不適,類似胃炎症狀,但服用治療胃炎藥物無效,病人多厭油膩食物;有的病人於夜間臥床變換體位時,結石堵塞於膽囊管處暫時梗阻而發生右上腹和上腹疼痛,因此部分膽囊結石病人常有夜間腹痛。

 

  肝內膽管結石:單純肝內膽管結石、無急性炎症發作時,患者可以毫無症狀或僅有輕微的肝區不適、隱痛,往往在B超、CT等檢查時才被發現。肝內膽管結石的病例中有2/3~3/4與肝門或肝外膽管結石並存,因此大部分病例的臨床表現與肝外膽管結石相似。

 

  肝外膽管結石:可原發於膽管系統,也可從膽囊排出至膽管的。大多數膽管結石病人都有在進油脂食後、體位改變後膽絞痛,這是因為結石在膽管內向下移動,刺激膽管痙攣,同時阻塞膽汁流過所致。腹痛多發生在劍突下和右上腹部,陣發性劇烈刀割樣絞痛,常向右後肩背部放射,同時有噁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

 

  微微健康網小編提醒,一旦出現膽結石症狀時,定要及時到醫院診斷治療。同時,膽結石患者最好要養成不喝生水喝開水的良好習慣。多吃些含維生素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胡蘿蔔,西紅柿,菠菜,白菜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