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4900萬噸電子垃圾傾銷 窮國受毒害

2013/12/16 12:35:00 網誌分類: 環保 文明
16 Dec

4900萬噸電子垃圾傾銷 窮國受毒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16]    

現代人手機、平板電腦換不停,這些被丟掉的電子垃圾最終會到哪裡?聯合國發表最新報告,指全球去年製造了4,900萬噸電子垃圾,當中大部分會被運送到落後的窮國傾倒,形成生態環境災難。報告又引述研究指,香港是全球電子垃圾主要中轉港,而美國每人平均一年製造的電子垃圾,數量是中國人的6倍。

2017年達6540萬噸 重如200座帝國大廈

隨着科技一日千里,產品每隔幾個月便推陳出新,全球電子垃圾數目正以驚人速度增加。聯合國智庫「解決電子垃圾問題」(StEP)最新報告估計,到2017年,全球電子垃圾將較去年增加33%,達6,540萬噸,幾乎相當於200座紐約帝國大廈的總重量。

報告統計,美國去年製造了940萬噸電子垃圾,相當於每人平均29.8公斤,是全球最多;中國內地則為730萬噸,即每人約5.4公斤。

報告引述麻省理工研究指,香港是手機和電腦兩類電子垃圾的主要出口地,其次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不過香港並非這些垃圾的最終歸宿,它們大部分會轉到阿聯酋或內地。其他大型電子部件則主要出口到墨西哥、委內瑞拉、巴拉圭和內地,多數最終會送到貧窮國家。

含有害物質 破壞環境釋放毒氣

電子垃圾中普遍含有鉛、水銀、鎘、砷及阻燃劑等有害物質,一旦滲入堆填區土壤,便會嚴重破壞環境;它們焚燒時亦會釋出大量有毒氣體。雖然全球各地均有設立電子垃圾回收和循環再用計劃,但很多企業為了節省回收成本,寧願將垃圾傾銷到海外。StEP行政秘書屈赫爾指,雖然各地政府都意識到這個問題,不過缺乏具體監察數據,一直難以評估問題的規模和嚴重性。

近1/3歐盟貨櫃 違法出口電子垃圾

國際刑警本月指出,接近1/3從歐盟出口的貨櫃中均藏有違法電子垃圾。由於法例允許把可再用或翻新的電子廢棄物出口至海外,很多企業會虛報電子垃圾仍可運作,以節省開支。這些電子垃圾多數會運往西非國家,由於當地處理設施落後,對環境和居民健康均構成嚴重威脅。

麻省理工研究指,美國人前年共購買1.2億部手機,但全年只有1,200萬部回收,反映消費者對回收電子垃圾的意識嚴重不足。專家指,很多被丟棄的電子產品其實仍能運作,在二手市場亦有一定價值;電子垃圾未能回收亦會使產品內含的稀土礦物流失,令未來可用於製造電子零件的素材愈來愈少。

■StEP網站/路透社/法新社/《星期日獨立報》/《觀察家報》

 

     4900萬噸電子垃圾傾銷 窮國受毒害

    http://paper.wenweipo.com/2013/12/16/YO1312160015.htm

 


印度:地下回收場眾多 監管未收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16]     

印度近年大力發展資訊科技,印度工商聯合會報告指,單是有「印度矽谷」之稱的班加羅爾,每年便製造2萬噸電子垃圾,更估計全國產量到2020年將是現在的6倍。政府為規管電子垃圾回收業,立法要求回收業者要領牌,亦不可在境內重售或拆解,但很多人未有理會,繼續將電子垃圾售予境內地下回收工場處理。

規模亞洲數一數二 聘童工設備簡陋

目前印度多達九成電子垃圾交由地下回收場處理,這些工場聘用廉價工人甚至童工,且設備簡陋,利用焚燒等方法回收可再用的金屬和部件,危害工人健康。工商聯合會估計,新德里的地下回收業養活近15萬人,每年處理3萬噸來自全球的電子垃圾,規模在亞洲數一數二。

19歲青年曼蘇里在回收場工作了4年,每天用鎚子等工具打碎電腦硬碟,賺取數美元酬勞,但最近工作量減少,令他開始擔心生計。

監管過嚴亦成為地下回收業無法根除的原因。從事電子回收業27年的薩比爾是合法回收業者,他坦言監管嚴苛,例如必須租用倉庫和將電子垃圾運到海外處理,令成本增高,故很多同行索性把收集到的電子垃圾賣給境內地下工場。

■《衛報》/半島電視台

     印度:地下回收場眾多 監管未收效

    http://paper.wenweipo.com/2013/12/16/GJ1312160008.htm

 


非洲加納:毒煙籠罩 「不是人住的地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16]     

非洲加納阿博布羅西是全球最大規模的電子垃圾集中地之一,垃圾大部分來自歐洲。當地人為回收金屬,日以繼夜焚燒電子垃圾,整個地區備受有毒煙霧籠罩,衛生惡劣。經營回收業務10年的卡利姆坦言,當地「不是住人的地方」,但為生計只好忍耐,甚至希望歐洲人不要停止「出口」電子垃圾。

阿博布羅西的回收工作井然有序,成年男性和青年負責用工具或焚燒方式回收零件中的金屬,小童則用磁石尋找泥土中會否存有金屬殘餘物,女性在垃圾堆搜尋其他可回收物品、食物和食水。當地人甚至在垃圾堆中央劃出足球場,苦中作樂。

19歲青年阿卜杜拉耶在阿博布羅西工作5年,每日收入介乎0.5至1.3歐元(約5.3至13.8港元)。他說:「這裡有很多問題,我試過入院,但我的家庭需要錢。」

■《觀察家報》

      非洲加納:毒煙籠罩 「不是人住的地方」

    http://paper.wenweipo.com/2013/12/16/GJ1312160009.htm

 


日本:手機煉金 效果媲美礦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16]     

日本東北地區過去曾有許多金礦和銅礦,可惜近年礦山金屬產量逐年減少,當地冶煉業幾乎衰亡。冶金工廠「小阪制煉」利用傳承逾百年的冶煉技術得以生存,但令人意外的是,冶煉原料並非礦石,而是手機、電器、電子底板等廢物!

「小阪制煉」前身是銅產量曾在日本數一數二的小阪礦山,利用各個成分比重、熔化時溫度以及化學反應不同,提煉出金、銀、銅和稀有金屬。工廠年產金量約6噸,雖不及日本唯一留存的鹿兒島金礦菱刈礦山約7噸的年產量,但菱刈礦石中,每噸含金量僅約40克,而每噸手機可提煉出300克金,效率遠高於礦石。

1990年關閉的小阪礦山能重生,主要受惠於逾100年的冶煉技術,因小阪礦山過去開採的「黑礦」含有鋅等大量雜質,故冶煉過程逐漸開發出除雜質技術,沒想到今日竟適用於冶煉手機。

■日本《朝日新聞》

 

      日本:手機煉金 效果媲美礦石

    http://paper.wenweipo.com/2013/12/16/GJ1312160010.htm

 


循環使用電子零件 實現「都市採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16]    

隨着電子垃圾數量不斷膨脹,把電子零件循環再用的概念應運而生。印度吉普塔兄弟2008年設立的電子零件回收公司Attero,現已成長為印度回收業巨頭,更計劃進軍美國。荷蘭電器巨頭飛利浦2009年亦在巴西推行「持續循環」計劃,與當地電器企業合作回收電子垃圾,再運至合規格設施處理。

吉普塔兄弟表示,Attero的理念,是將回收業務小型和本地化,增加收集和處理效率,並減低成本。只要抽取過程處理妥當,回收到的金屬質素便不會受損,符合持續性發展的環保概念。藉着將業務擴展至美國,希望能實現「都市採礦」的美夢。

飛利浦的循環再用計劃,則讓民眾直接將壞掉或想丟棄的電子產品拿到服務中心回收。如今參與計劃的服務中心已超過400間,並估計已回收了360噸電器、475噸電池和210噸醫療器材。巴西2010年下令製造商要負責處理用完的產品,飛利浦亦有提供經驗,協助推行政策。

■《衛報》/《福布斯》

     循環使用電子零件 實現「都市採礦」

    http://paper.wenweipo.com/2013/12/16/GJ1312160011.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