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很短 一生很長

2013/12/17 08:32:21 網誌分類: 健康
17 Dec

一步很短,一生很長,走好人生每一步。

 

很多人感到大惑不解,為何睡夠仍覺疲累,為何晚上已睡足了8小時,起床後仍覺得很疲倦,整天沒精打采,問題究竟出在那裡?

 

 

經研究發現,原來有8個導致身體疲倦的原因:

 

1. 水喝得太少:如果身體缺水,頭腦會感覺昏昏沈沈,提不起精神來。

 

2. 甲狀腺荷爾蒙分泌不足:感到疲倦、嗜睡、體重增加,必須找醫生進行檢查。

 

3. 維他命B12不足:B12負責製造紅血球,如果攝取不足,就會缺乏能量。

 

4. 貧血:對女性來說,因生理原因造成失血,缺乏鐵質,導致貧血。

 

5. 服用抗過敏藥物的副作用:和感冒藥一樣,會產生嗜睡,睡前服用較佳。

 

6. 早上喝咖啡太多:一旦咖啡因的提神效果消退之後,就會感覺特別疲累。

 

7. 早餐吃太多碳水化合物:如美式鬆餅加上糖漿,血糖濃度太高,容易疲倦。

 

8. 過胖和過重:和疲倦有直接相關,維持正常體重,較不容易感到疲累。

 

 

很多人都知道健康很重要,但忙碌的上班一族,難得抽到時間做運動,平日又有太多壞習慣,例如夜睡、吸煙、酗酒、咖啡奶茶、暴飲暴食等,令身體變得越來越差,以下為一些大忙人和懶人,整理出十三個健康好點子,用來吊吊命也好:

 

1. 經常深呼吸:能增大肺活量,舒緩哮喘,提高換氣效率,讓肺泡更健康強韌。

 

2. 學貓伸懶腰:在辦公桌前,趁電腦下載檔案時,可舉起雙手往後伸懶腰,不僅順勢深呼吸,還可鍛鍊肩胛骨周邊肌肉群,有效促進脂肪燃燒,同時還能收緊腹肌,矯正歪斜的骨盆腔。

 

3. 金雞獨立看電視:輪流抬高左右腳,以金雞獨立之姿看電視,練習身體協調與平衡,健身兼娛樂,一舉兩得。

 

4. 掌握三組關鍵數字:年過40,要擺脫三高,將血壓控制在收縮壓小於120、舒張壓小於80,總膽固醇小於200 mg/dL,空腹血糖值在80~100 mg/dL左右

 

5. 每天量體重:正常體重是身體質量指數(BMI)18.523.9。BMI的算法是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同時,男性腰圍要小於90公分、體脂肪要小於25%;女性腰圍要小於80公分,體脂肪要小於30%。

 

6. 少喝含糖飲品:常喝含糖飲料,除了肥胖、還會造成體內維他命B群流失,容易疲累。習慣喝有味飲品的人,要從減糖做起,改喝無糖的紅茶、綠茶、烏龍茶等飲料。同時要把握著飲品「料加得愈少愈好」的原則。

 

7. 一天8杯水:多喝水有助提高代謝、排出毒素、幫助消化、刺激腸胃蠕動。上班一族常常因為公務忙,就忘了喝水,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一個1公升容量的水壺,放在辦公室的檯上,早午各喝一壺,就很足夠了。

 

8. 每天一碟綠色蔬菜和菇類:綠色蔬菜,例如菠菜、生菜、白菜等,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也有豐富的B群,幫助恢復疲勞。菇類、白木耳等,含豐富的多醣體,可以提升免疫力。

 

9. 每頓飯吃不少於20分鐘:香港人普遍有腸胃問題,主因是飲食方式不當,包括吃得太快和吃得太飽,原來大腦需要進食超過20分鐘後,才會有飽肚的感覺,所以每頓飯要吃得慢一些,要充分咀嚼,讓食物與唾液充分混合,有助消化吸收。

 

10. 外食用公筷:亞洲人用筷子共食,比用刀叉把菜分到自己盤裡的西方人,感染幽門桿菌的機率高出3倍。幽門桿菌證實與消化性潰瘍和胃癌有關,透過病人污染的筷子傳染。要避免感染,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帶筷子,或用公筷。

 

11. 分鐘「冷戰」:上班一族,長期在精神緊張和生活壓力下,腦子經常環繞著工作,如果配偶在不恰當的時候,還不斷在交代水電費等日常瑣事時,很容易導致吵架收場。所以夫妻在上班前、下班後,可安排十分鐘「冷戰」時段,無聲勝有聲,讓彼此的心情,可以有時間從煩人的工作中抽離,重新調整適應。

 

 12. 少吃維他命:吃過量的維他命A、E等,對身體有害,免疫力下降,甚至導致癌症與免疫性疾病的風險增加,所以均衡飲食最重要。只要攝取足夠的營養,就不需要額外吃維他命,或胡亂進補,吃一大堆健康食品,結果弄巧反拙。

 

13. 睡前半小時留白:睡前半小時,不要再上網、玩手機,令腎上腺素增加,改為寫日記、聽輕音樂、泡熱水浴等,用來放鬆心情;此外,白天多曬太陽,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褪黑激素,保持清醒;晚上回家,就把家裡的燈光調較成昏黃色,減少褪黑激素的分泌,才能睡得香甜,一覺睡到天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