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講演集 偉大的佛陀

2013/12/17 09:47:07 網誌分類: 宗教佛學
17 Dec
星雲大師講演集
偉大的佛陀

時間:公元一九八九年元月

地點:基隆極樂寺

聽眾:法師、居士(弟子永傳記)

一、佛陀會生氣嗎?

二、佛陀會悲傷流淚嗎?

三、佛陀有沒有歡喜的時候?

四、佛陀在生活中有沒有享受的一面呢?

五、佛陀有感情嗎?     

六、佛陀會不會說謊呢?

七、佛陀有沒有工作呢?   

八、佛陀有災難嗎?

九、佛陀被人毀謗過嗎?   

十、佛陀會不會有無奈的時候呢?

各位法師各位法師、各位護法信徒:

  今天在座的各位,我想都是佛陀的弟子,我們做人兒女,一定認識自己的父母,身為一個佛弟子,對佛陀能不認識嗎?也許你們會說,對佛陀怎麼不認識呢,這裡不是有佛像嗎?看到佛像就算認識佛陀了嗎?當然不是。我們做一個佛弟子,對真正的佛陀不認識,這是很遺憾的。有一首偈子:“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真是末法時代我們佛弟子共同的心情。

  我親近佛陀已經五十多年,寫《釋迦牟尼佛傳》時,也下過很多功夫,可以說,我是一個比較認識佛陀的人,所以;今天我想向各位介紹,我所認識的佛陀的真實風範。

  你們大家可能想到:佛,是一位來無影,去無踪,神通廣大,本領高強的神仙,假如你們以為我要講這樣的佛陀,可能會失望。你們或許也想:佛陀是大慈大悲的,向他祈求什麼就有什麼,這也不盡然。我覺得一般人比較喜歡佛陀趺坐在蓮台上,沉靜安祥,不多言語,也不活動。假如現在佛陀也講話,指示我們說:'這個不可以'、'那個不是這樣',可能大家就不會喜歡佛陀了。現在我們見到佛陀就要禮拜,可能是因為他對我們不批評,不計較,也不責備,我們大家覺得他很好,就心悅誠服的頂禮他。

  現在,我要以十個問題來形容佛陀,讓我們大家也認識佛陀的本來面目:

  一、佛陀會生氣嗎? 

  人常常會生氣,佛陀是不是也會生氣呢?當然了!佛陀當然會生氣,只是佛陀的生氣,跟一般人的生氣不一樣。

  我們生氣,是因為別人欺負我,障礙我,為了要保衛自己,所以才會生氣;佛陀不是這樣子的。你對佛陀不好,佛陀不會計較;但是你待別人不好,佛陀會生氣。我舉經典的事例跟大家說明:

  有一次,佛陀帶領一群比丘弟子出外弘法,弟子中,有性情急躁的,也有遲緩的;那些急性子的搶先把床位佔了去:'這是我的!''那是我的!'所有的床位都被佔滿了,首座弟子舍利弗沒有地方睡,只好在屋外經行。佛陀看見時,上前垂詢道:'舍利弗,你這麼晚不睡覺,在庭院間走來走去做什麼呢?'舍利弗據實回答:'人多,床位少,初學比丘都想找個床位休息,我就讓他們。'佛陀聽後非常生氣,連夜集合大眾,開示對於長老應有的尊敬。

  今天社會秩序混亂,長幼倫理脫節,就是因為不尊敬長輩的關係。過去,父母對兒女教訓:'你們怎麼不聽爸爸媽媽的話呢?'現在,兒女對父母抱怨:'爸爸媽媽你們怎麼不聽我的話呢?'甚至年幼的小孩子跟父母要東西時都會撒賴:'你們如果不買給我,我就再也不替你們唸書了!'過去,老師教導學生,學生一定虛心接受;現在學生卻時興批評老師:'某某老師不好,每次我建議什麼,他都不聽。'過去,老闆指導員工事情如何如何做;現在的員工反過來要求老闆:'下次飯​​要煮軟一點,比較好吃。''薪水應該提高到這個數目,才夠家用。'過去在軍隊裡是長官命令,部下遵循,現在部下可以開會批評長官。上下沒有標準,社會的倫理不能維持,社會秩序自然會混亂。

  對於只知謀一己之利,漠視他人的​​辛苦、困難,佛陀會生氣;就是一個出於童心的戲言,只要侵犯到他人,佛陀都​​會生氣。舉一個例子:佛陀未出家前有個孩子叫羅睺羅,小小年紀就跟佛陀出家了,因為年紀小,頑皮,愛說一些不當的話,有人遇到羅睺羅,就問他道:'羅睺羅,知道佛陀在哪里里嗎?'佛陀本來在左邊房子裡,他就偏偏指著右邊告訴對方:'那邊,那邊。'等到對方撲了空折返,羅睺羅就很開心。佛陀知道後,把羅睺羅找來,羅睺羅一看到佛陀嚴肅的樣子,不敢講什麼話,默默端了一盆水給佛陀洗腳,好讓佛陀趕快登座說法。洗過腳後,佛陀吩咐羅睺羅:'把這盆水喝下去!'羅睺羅一聽,驚訝的回答說;'佛陀!洗過腳的水很髒,不能喝的呀!'

  佛陀開示道:'你說謊妄語,你的嘴就像盆裡的污水一樣髒,人家也不要你啊!'

  倒掉水,佛陀又說道:'將這個木盆拿去盛飯吃!'

  羅睺羅顯得很為難,說道:'佛陀!洗過腳的盆很髒,不能把飯菜裝到裡面去呀!'

  佛陀責備道:'你的嘴時常說謊騙人,就像這骯髒的盆一樣,好的東西永遠裝不進去。'

  話剛說完,佛陀一腳朝盆子踢了過去,盆子咚咚地滾了好遠,羅睺羅嚇了一跳。佛陀問道:

  '你怕我把盆踢壞嗎?'

  '不是的,盆很賤,踢壞了可以再買一個,沒關係!'

  佛陀再一次呵斥道:

  '說謊的孩子,就像這壞盆子一樣不值錢,踢壞了也不可惜。'

  從這段故事,我們可以知道:佛陀無私無我,對說謊欺騙別人,佛陀是會生氣的!佛陀教導羅睺羅的方式,正是天下父母對於孩子“愛之深,責之切”的寄望。佛陀的生氣,是從慈悲心出發,不是​​從瞋恨心出發,所以佛心和天下父母心一樣啊!

  二、佛陀會悲傷流淚嗎? 

  你們各位有沒有想過:佛陀也會傷心流淚嗎?實際上,佛陀有傷心的時候,也有流淚的時候。

  曾經,有一個外道魔王對佛陀說道:

  '我們不喜歡你的佛法流行,以後我們要跟你鬥爭!'

  佛陀一點也不介意道:

  '你怎樣來破壞,我都不怕!'

  '我們到處批評你、毀謗你!'

  佛陀平淡地說道:'不怕!'

  '我們用刀槍、棍棒打擊你!'

  '刀槍、棍棒我也不怕!'

  魔王一聽,心想,他這也不怕,那也不怕,他再說道:

  '那我們做你的弟子,穿你的袈裟,吃你的飯,卻不行你的道,你講戒定慧,我們就行貪瞋痴,一切作為都和你的佛法相反,用這樣的方法來破壞你。'

  佛陀聽到這裡,愍念末法眾生的災難,不禁流下傷心的眼淚,佛陀終於哭了。

  這叫“獅子身上蟲,還吃獅子肉”,今天有很多人打著佛教的旗幟,穿袈裟,做佛子,卻敗壞佛門清譽,佛陀怎會不傷心呢?一個家庭中出了不肖子孫,家庭會衰敗;一個統理天下的國王宰相,如果家有悍妻,任憑你天大的權威,也無可奈何。對於不受教的兒女,父母會傷心悲哀,對於不肖的弟子,佛陀也會傷心流淚的!

  僧團裡,有一種辦法對治這類人,就是默默擯置,不理睬他,這是消極的對治辦法;但是對於僧團以外的這類人,就很難有約束力了。所以,一個家庭裡,對兒女的教育要多加強;佛門也一樣,必須致力法制組織與教育才是淨化僧團之道。

  三、佛陀有沒有歡喜的時候?

  這是必然的,佛陀都是生活在歡喜裡。佛陀的生活有兩種:一種是自受用的生活,一種是他受用的生活。

  簡單地說,你們每天有多少錢,供自己衣食住行,這叫自受用;每天有多少錢布施給別人,救苦救難,這叫他受用。佛陀每天的自受用是他的真理法喜,以及從禪定中得到定靜的禪悅。佛陀的他受用是他說法給你歡喜,他以慈悲莊嚴給你歡喜,佛陀所有一切與眾生結緣的,都叫他受用。我們每一個學佛的人,都要懂得把握佛法,了解哪裡些是自受用,哪裡些是他受用。禮佛、誦經、打坐、忍辱、精進、持戒,是自受用的生活;每天講好話給人歡喜,做好事幫助別人,解決別人的苦難,多行慈悲,多行布施,時時廣結人緣,讓大家快樂,這就是他受用的佛法。《金剛經》雲:“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咐囑諸菩薩”,這就是佛陀自受用和他受用的生活。

  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日是盂蘭盆會,也叫僧自恣日;又因為佛陀是日日歡喜,但是到了這一天特別歡喜,所以又叫佛歡喜日。為什麼七月十五日特別歡喜呢?原來諸比丘每年從四月十五日結夏安居,到七月十五日這一天修行圓滿了,信徒藉此因緣供養僧眾,這份供養的功德,讓信徒歷代祖先也能仰仗比丘們的修行而受福,真是人天普渡啊!所以非常歡喜。

  我講這個的意思是:大家要懂得佛法,佛法是提倡歡喜快樂的,我們每天都應當培養喜悅的性格。我看有的人經常沉著臉,一付憂愁的樣子,日日如此,一生都如此,時時在憂愁苦惱煩悶中過日子,實在好可惜啊!偈云:“面上無瞋是供養,口裡無瞋出妙香;心中無瞋無價寶,不斷不滅是真常”,如果我們能學習凡事將怒氣忍之於口,不形於色,甚至不只不形於色,而且也能不起於心,那麼,心上無爭,臉上自然就能安祥愉悅,諸事吉祥了。

  大家要記住:我們沒有什麼東西布施給別人不要緊,最要緊的,是把歡喜佈滿人間。人世間的煩惱雖繁,但至少不要把白天的煩惱和憂愁帶到床上,晚上睡覺安安穩穩的睡;也不要把悲傷苦悶帶到飯桌上,吃飯的時候,歡歡喜喜的吃。傷心難過不要帶到明天,更不要掛在臉上讓別人看到,影響別人。像我,學生徒眾不少,但他們快樂的時候都不來找我,等到他們煩惱、苦悶、痛哭流淚的時候才來找我,我笑著問他們道:'餵!我每天見到你們的時候,我都是歡喜,天天都把歡喜的話講給你們聽,你為什麼就要把煩惱憂愁拋給我呢?我每天看到你們憂愁滿面,眼淚鼻涕的,我也受不了,以後歡喜的時候來找我,煩惱的時候不要來找我,好不好?'你們各位回去不妨訂個家庭合約,父母兄弟姊妹,見面的時候要互相歡喜,不歡喜就不要見面。

  我經常提倡見面三句話,就是人和人見了面要講:'你好啊!''天氣很好啊!''大家好!'總之,你見人就要對人說三句好話,讓人從你的話感到歡喜受用。

  人有時候很慳吝,一句好話都不肯說,所以,我們要提倡見面三句話,吵架一回合。比方說:太太煮飯煮得很辛苦,擺到桌上,叫先生:'餵!來吃飯了。'

  先生呢,就不耐煩:'好啦!好啦!等一下!'

  這個時候,一回合就該停止了;假如太太不停,再來一回合:'好啦,好啦,叫你好幾次,你都是“好啦,好啦”,你到底要我叫幾遍,你才要吃啊!'

  先生更不耐煩的責問道:'你難道沒有看到我這麼忙嗎?'

  太太當然也有話說:'忙!忙!你一天到晚都忙,你不知道我也忙嗎?'

  唉!這樣第二回合、第三回合吵下去,夫妻大戰就爆發了。所以記住:吵架一回合就好了,武林高手過招,一回合就要分勝敗,老是打爛仗,怎麼能休止呢!怎麼能歡歡喜喜生活呢?

  所以,要學佛陀給人歡喜,佛光山就是學佛陀的精神,所以佛光人必須信守四個目標: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給人希望。

  四、佛陀在生活中有沒有享受的一面呢? 

  我們大家都希望生活享受得好一點。就像各位來聽講經,有的希望能有好位置,坐得舒服一點,或者希望裝個冷氣,鋪個地毯......,這是生活上的享受。功名富貴為什麼人人都想要追求呢,也無非是改善生活,希望生活裡多一些享受。其實,世間的功名富貴,常常帶給人煩惱;享受嗎?也不盡然。從感官上去追求的享受,實在很有限,眼睛要看很好看的東西,耳朵要聽佷好聽的聲音,身上要穿很柔軟的衣裘;但是,當這些感官上的享受一過去,立刻會感到空虛、寂寞,如同盛席華筵終將散場,必定留下滿地狼藉一般。世間功名富貴的享受,付出的代價往往很大,使人受外境聲色驅使,內心得不到安寧,如果能不看、不聽,就沒有什麼外境能束縛我們,內心的法喜能源源不竭,才是長久的享受。

  佛陀有一位弟子叫跋提王子,有一次,他跟比丘們在一起修道打坐,忽然叫了起來:'快樂啊!快樂啊!'正巧佛陀經過那裡,就問:'什麼人喊快樂啊?什麼事情快樂呢?為什麼喊快樂呢?'跋提回答說:'過去我在皇宮裡面,有很多護衛保護,卻仍害怕人家陷害我、行刺我,在皇宮裡面雖然吃得很好、睡得好,但仍然食不知味。睡不甜蜜,實在沒有意思!現在,我出家了,在山林裡面修行,解脫了束縛,我什麼也不怕,連托缽得到的青菜、蘿蔔吃起來都很美味,在這裡打坐,只覺得心裡乾乾淨淨的,無憂也無慮,修道,真是太快樂了,我就忍不住叫出來了!'這不也是一種享受嗎?

  佛陀享受的快樂是什麼呢?是涅槃之樂。涅槃的快樂有四個特性,就是“常、樂、我、淨”。感到生命的久長,他會快樂;感到生命裡有一種自然的喜悅,他會快樂;感到生命的存在,會覺得快樂;感覺生命的單純清淨,更是快樂。現在有許多人忙得忘記自我,失去了自己,當然就沒有快樂了。

  涅槃裡有清淨的快樂;其實,如果懂得佛法,在生活裡面要求這種快樂的事,實在很多也很容易。我們平常講“助人為快樂之本”、“知足常樂”、“能忍自安”,知足裡面就有快樂可以享受;慚愧裡面也有快樂,生出慚愧心,就有快樂;對人生恭敬心,也會有快樂;有信仰的人,也會有快樂;安祥​​寂靜也會有快樂。各位不要從感官上去找快樂,快樂的泉源在自己的心裡,找到心就可以享受到快樂。念佛,念佛里有快樂;打坐,打坐裡有快樂;禮拜,禮拜裡有快樂。有時候,當你發現:打坐到心裡沒有任何念頭,沒有任何欲求,只想永遠禪定在這片輕安法喜中,這不就是享受快樂嗎?更積極一點,布施急困,修橋鋪路也是快樂啊!跟人廣結善緣,自然就會得到助緣,就會享受到快樂。

  過去的佛教裡,一般都以為吃苦才是修行,其實,這是錯誤的,佛教本來是幸福之教,快樂之教,它不是要你來吃苦的。所以講“苦”,只是說明人間實相本來是苦的,“苦”只是獲得快樂必經的某些過程,如同蝴蝶必須蛻繭才會飛,樹幹必須刨鋸才能成材,我們學佛的人,是從苦海裡渡越的,甚至於你罵我,批評我,毀謗我,我從這裡面都可以享受到快樂,一切的災難屈辱都甘之如飴,我不但不生氣,反而要感謝你給我一個消災消業的機緣呢!我們要像佛陀一樣享受清淨的涅槃樂,罵我,是替我消災,為什麼不快樂呢?我的辛苦錢被人倒閉了,如果沒有佛法,就不情願;如果你有佛法,嘿!感謝你,我欠你的債還清了,無債也無掛礙,為什麼不高興呢!

  世間上,好事固然令人快樂,就是一些不如意的,負面的事,你如果懂得佛法,“隨其心淨,則國土淨”,就可以用你清淨的心轉變世間,煩惱都是菩提,煩惱都是快樂。譬如:爸爸媽媽管教太嚴苛了,你不要煩惱,你要想到:“還好,有這麼嚴格管教的爸爸媽媽,讓我不做壞事”;婆婆天天羅哩囉嗦的嘮叨,做她的媳婦好難哦!你要想:“還好,有這麼一個婆婆在,讓我凡事小心謹慎,以後可以競選模範媳婦啦!”世間上,任何一個境界裡面,只要你的心轉一轉,哪裡一個地方沒有快樂呢!

  我說一個秘密的事給你們聽:我多少年來,除非必須陪客人,要不然,我常常是站著吃飯,這麼多年來,很少人知道。我每次在住處吃飯的時候,因為沒有椅子,所以都站著吃飯,我不會生氣,學生徒眾雖多,大家可能沒有註意到,這也成就我過簡單生活的習慣,我一樣吃得快樂歡喜。

  佛陀的生活,可能很簡單,可能也有不少挫折,但在佛陀大般若願海中,他一定享受涅槃妙樂。

  五、佛陀有感情嗎? 

  你們想:佛陀有感情嗎?佛弟子都希望將佛陀神化,說佛陀跟人不一樣,感情是很污染的,感情是很煩惱的,佛陀應該沒有感情。不是的!佛陀是很有感情!佛陀的感情是對一切眾生都施予平等之愛,他的感情就是慈悲,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愛之上是慈悲,慈悲之上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佛陀的愛,佛陀的感情,是很難用凡夫心衡量而能明白的。

  什麼叫做“無緣大慈”呢?這是因為吾人的慈悲是有限的:你是我的同鄉、同學、同門、親戚,因為我們關係近,有因緣,我就給你一些慈心,這是有緣的慈愛;佛陀提倡的是無緣大慈予人快樂,不一定要有關係,我不認識你,我和你素昧平生,不過,你現在有困難,需要我的幫忙,我應該無條件幫忙你,這個就是無緣大慈。

  什麼叫“同體大悲”呢?這是說你的痛苦,我感同身受,如拔除自己的痛苦一樣。我救濟你,你要好好愛惜啊,下次我就不一定管你了;可是,佛陀的大悲不是這樣的。比方我的手爛了,長了爛瘡爛肉,好臭哦!但是,因為是我的手,我要好好的保護它,好好洗滌,好好敷藥,我不會嫌棄它,因為這是我的手、我的身體,我當然要愛護。對一切眾生,哪裡怕是陌生人,你如果想:“他跟我有關係,他就像是我身體肢節的一部分”,這是視人如己的悲心,就叫同體大悲。學習“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可以先觀想把彼此立場調換一下,假如我是你,推己及人,這個“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就容易生起了。

  現在我再舉一個例子,你們各位有香港腳嗎?有的人很喜歡抓香港腳,可是香港腳很臭,有的人抓過以後,還要往鼻孔上嗅一嗅,為什麼呢?因為是我自己的,臭也變成香了。所以,如果我們能把眾生都當成是我的,又怎會嫌棄他呢?

  佛陀到忉利天為母親說法,為父親擔棺,你說他沒有感情嗎?我當初在寫《釋迦牟尼佛傳》的時候,最欣賞佛陀對感情表達的方法──非常清淨,非常聖潔,真是不著痕蹟的感情。

  佛陀成道以後的第二年,回到他的故鄉,跟父王、諸兄弟們談話,曾做過他王妃的耶輸陀羅急著想見從前的丈夫,已經等得非常焦急;怎麼還不來看我呢?好不容易,佛陀來了,耶輸陀羅妃想:他來的時候,一定要好好罵一罵這個忘恩負義的薄情人。但是,當她一見到佛陀那種慈悲莊嚴的樣子,耶輸陀羅妃立刻跪下來。當我寫到這一段時,我也不禁掛念:佛陀怎麼辦呢?因為他是佛陀,他不是一般的人呵,成就覺道的佛陀,已經不是耶輸陀羅的丈夫了,他要如何面對耶輸陀羅呢?但是,偉大的佛陀真是了不起,他對耶輸陀羅說道:'耶輸陀羅,對你,我是很抱歉的,但是,請為我歡喜,我對得起一切眾生,我成就了佛道,我是佛陀了。'這種話既能安慰耶輸陀羅的情​​緒,又能表達一位覺悟者的立場,一般人即使有心想學,恐怕也很難做到這樣慈悲和智能兩全的境地!

  我已幾十年沒有見過我的母親,我很希望能把她接到日本見一面,終於,她來了,在日本成田機場,因為有幾十年沒見面,遠遠地,我心裡就想,這是不是母親呢?當她靠近我的時候,已經像要大哭一場的樣子,畢竟是分別幾十年的母子相會啊!但是當時的情況不同,我立刻跟她說道:'這裡不可哭,跟我來!'那是飛機場啊,哭什麼?我那時候,彷彿看到她要落下來的眼淚,馬上又收回去了。我的意思是:要哭,也要到房子裡面才哭,不管什麼樣的情感,最重要的,不要讓它成為一種情緒,自己要能駕馭,要能控制,才不會一發不可收拾。

  佛陀為生病的弟子拿茶拿水,為年老的弟子穿針引線縫製衣服......,佛陀是有感情的,那種純真的感情,佛教裡稱為“慈悲”。

  六、佛陀會不會說謊呢? 

  佛陀會說謊嗎?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我們怎麼敢認為佛陀會說謊呢?五戒裡的殺、盜、淫、妄、酒是根本大戒,說謊就是妄語啊!這怎麼可以呢?但是,佛法是活的,用貪瞋愚癡所犯下的殺、盜、淫、妄、酒是犯根本大戒;假如說以慈悲心犯殺、​​盜、淫、妄、酒,有時候,是菩薩道的另一種看法。比方說:一個惡人拿了刀槍要去殺人害人,怎麼辦呢?眼睜睜看這個壞人殺死那麼的好人嗎?不行,為了救那些多好人,只得以慈悲心先把壞人殺了,這跟以瞋恨心殺人又不一樣了。你要持刀槍去殺人,拿毒藥去害人,我知道了,先替你把刀槍毒藥收藏起來,你能說我偷盜不該藏它,好讓你去殺人嗎?佛陀在這種情況下,就有方便智能作另一種特殊處理。

  佛陀有一次在林間打坐的時候,有個獵人射中了一隻兔子,這隻兔子逃到佛陀的袈裟下面,獵人一路追來,問佛陀說:'你看到我的兔子嗎?'

  佛陀當然看到了,能說嗎?不能,佛陀只有說:

  '沒有!'

  這是不是說謊呢?

  '你一定把它藏起來了,那隻兔子是我的晚餐,請你把它還給我!'

  '哦,一頓晚餐啊!'

  佛陀取出隨身的戒刀,問獵人道:'我把膀子割下來,能夠相抵一隻兔子嗎?我這隻手臂就給你當晚餐吧!'

  為了救度眾生,這個方便妄語的後面,是有著大無畏的慈悲,這已經不是一般的妄語說謊了,這是如《金剛經》所說:“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了。

  佛陀在因地修行的時候,有一次在路上行走,遇到一個壞人想謀殺五百名路過的商旅,以便竊取財物,但佛陀知道後,毫不猶豫的把壞人殺了,在佛陀的想法,寧可讓自己因殺而受業報,也不能讓五百人無緣無故而喪命。佛陀不會說謊騙人,但佛陀有是非善惡輕重的觀念啊!

  七、佛陀有沒有工作呢? 

  你們各位請想一下:佛陀有做工作嗎?有的。何以知道?有一次,佛陀到天臂城這個國家托缽,國王叫善覺大王,是佛陀未出家前的岳父。善覺大王看到佛陀很生氣地說:'你這個人不要國家、不要妻子,天天遊手好閒,你對世間沒有什麼用,你不做工作,不事生產,我不准你在我的國家托缽!'佛陀怎麼回答呢?他說:'善覺大王,你說錯了,我每天用慈悲的犁,耕種眾生的福田,播撒菩提的種子,我每天都這樣不停的忙著,怎麼說我沒做事呢?'

  所以,從佛陀起,所有的宗教師──佛陀的弟子比丘、比丘尼,只要他每天能修行辦道,用修行辦道,用他的慈悲、德行來改善社會、淨化風氣,這不就是工作了嗎?

  波斯匿王要對跋只國用兵,佛陀用方便善巧之法使戰爭不致發生。迦毘羅衛國遇到琉璃王侵略的時候,佛陀曾發起保護迦毘羅衛國運動。佛陀幫助須達長者教育他不孝順的媳婦,使其家庭和諧。佛陀幫助摩登伽女改邪歸正,感化指鬘外道不可殺人。佛陀使千千萬萬人得度,使千千萬萬人啟開智能之門,認識自己,他的工作是多麼的重要而神聖啊!

  八、佛陀有災難嗎? 

  我們眾生在這個世間上多災多難,不知道佛陀有沒有災難?既然佛陀是示現人間,這個世間法裡,沒有人會沒有災難降身。譬如:老病死苦,世間上誰能免除老病死呢?佛陀曾經受過十次災難,從修行的時候,每天一麻一麥就是個災難。有時候,托缽遇到荒年,大家都窮,沒得東西吃,就把馬吃剩的麥拿來充飢,佛陀也能接受,這也是一種災難,也就是佛典裡的馬麥金槍。提婆達多派人行刺佛陀,從山上把大石頭推滾下來,想把佛陀壓死;又以醉象衝撞佛陀,佛陀當然不會被他們傷害,但是這也是一種災難。提婆達多要帶人和佛陀對抗,弟子知道了,也紛紛準備棍棒之類要保護佛陀,佛陀聞知,笑著對阿難說:'成了佛陀的人,還要用棍棒來保護嗎?'三迦葉最初未皈依佛陀前,曾用毒蛇要害佛陀,但是,毒蛇看到佛陀就不動了;指鬘鴦伽摩羅是來行刺佛陀的,見到佛陀,不由得放下了刀劍,跪在佛陀面前。災​​難不是沒有的,但是佛陀自有威德降伏魔難,不必用棍棒來保護自己。

  總計佛陀住世時,在《佛說興起行經》裡記載,舉其大者曾有十次災難。即:

  一、孫陀利謗佛難

  二、佛患頭痛難

  三、佛患骨節疼痛難

  四、佛患背痛難

  五、佛被木槍刺腳難

  六、佛被擲石出血難

  七、佛被戰遮女系盆毀謗難

  八、佛食馬麥難

  九、佛受苦行難

  十、奢彌跋謗佛難

  這十緣災難,都是往昔生中,佛陀未受完的業報,佛陀說此《十宿歸經》,主要就是告訴我們即使成佛,眾惡皆盡,萬善普遍,但殘餘業因未了,亦必須償還宿報,受此災難,但這一切對一個偉大的聖者並沒有影響,因為風雨過後,更能見出萬里晴空啊!

  九、佛陀被人毀謗過嗎?

  佛陀被人毀謗過嗎?這是必然有的,如上題佛陀所受災難已經言及,就是現在也還有。一個偉大的人物,在信他的人面前,他是神,他是聖,​​他是佛祖;在不信他的人面前,他是魔鬼,是罪惡,是壞人。耶穌教徒怎麼看佛祖呢?他們都說是魔鬼,我們都說是佛陀。耶穌在佛教徒心中是什麼呢?是個不受歡迎的異教徒,但是耶穌教徒說:'他是我們的救世主。'一個偉大的聖人,在信他與不信他之間就有這麼大的差別。因此,在不信者當中,毀謗是在所難免的。

  佛陀住世時的印度社會,有人在僧團裡出家了,當然就有人批評佛陀:'把我們的兒女騙去出家了'、'把我的丈夫(妻子)騙去出家了,拆散我們的家庭' 、'不顧人家的家庭、父母、妻子、兒女,這個佛陀有什麼好?......'社會有這樣的風評,有這樣的說話,當然是在所難免的。尤其,佛教的普及,外道的徒眾越來越少,佛教的徒眾越來越多,外道心里當然不好受。在佛陀時代就發生這種事:外道收買了一個風塵女郎,在講堂裡面挺著肚子站起來,大聲誣衊佛陀道:'釋迦呀,你講經說法,倒講得非常好聽,但你在我肚子裡留下的孩子,該怎麼辦呢?'哦,佛陀使女人懷孕了?聽經的人一陣騷動,這下怎麼說呢?佛陀一句話也沒說,在座的弟子目犍連,是神通第一的,他一看,哦,原來是這麼回事,就變個神通把那女郎肚子上綁木盆的繩子弄斷,“咚”地一聲,木盆掉了下來,佛陀依然一句話也不說,繼續講他的經,說他的法。

  佛陀一生當中,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為眾生擔負多少的苦難,多少的毀謗;但是,帶給眾生的卻是無限的法喜,無限的真理,有時候想想,我們眾生真是對不起佛陀。不過,這個世界沒有黑暗,哪里里來的光明?沒有醜惡,哪里里來的善美?沒有污泥,哪里里長得出淨蓮呢!

  十、佛陀會不會有無奈的時候呢? 

  我們常常以為:佛陀一定神通廣大,法力無邊,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其實,佛陀也有無奈的時候。

  有一個壞人叫乾達多,一生作惡多端,唯一做過的一件好事,就是有一次,他走路的時候看到一隻蜘蛛,本來要一腳踏到蜘蛛身上,他一想,這一腳踏下去,蜘蛛就死了,他當時一念之善,趕緊把腳縮回來,跨遠一點,救了蜘蛛一命。後來,乾達多死後墮到地獄去,蜘蛛有心要報恩,佛陀想滿蜘蛛的願,把蜘蛛絲一直放到地獄裡面去救乾達多,所有地獄裡受苦的眾生,見到這條蜘蛛絲,都爭先恐後的要攀住它離開地獄。但是,乾達多瞋恨心生起,一手推開眾人說道:'走開!這是我的蜘蛛絲,只有我可以攀上去,你們走開!走開!'由於用力過猛,蜘蛛絲斷了,乾達多和所有的人又掉落下去,佛陀十分慨嘆道:'唉,眾生自私,真是沒有辦法啊!'

  由於人類自私、瞋恨,一點利益都不肯給別人沾光,不予人慈悲,不和人結緣,佛陀就是想救我們,也無可奈何啊!

  有一個年輕人去爬山,半途不小心滑落下去,好在被半山腰一條樹藤絆住,沒有繼續往下掉,但是,往下看是萬丈深坑,往上看是絕頂崖壁,心裡一恐懼,嘴裡就開始叫道:'佛陀啊!佛陀啊!救救我啊!'

  真的,佛陀來救他的危險,佛陀對他說道:

  '年輕人啊!我想救你,就怕你不聽我的話!'

  年輕人說道:'這個時候,我怎麼會不聽你的話呢?'

  '真的嗎?我說什麼,你都聽嗎?你都依教奉行嗎?'

  年輕人千依百順的說:'佛陀!依教奉行!我一定依教奉行!'

  佛陀即刻認真的說道:'那好,現在你把兩手放開來。'

  '嚇!'年輕人大吃一驚說道:'你要我放手?這一放,我豈不摔得粉身碎骨了嗎?'

  佛陀慨嘆地說道:'你不放手,放不下,我怎麼能救你呢?'

  所以,這個世間,誰能得救,誰不能得救,就在你是不是看得破,想得開,還有是不是真能提得起,放得下。我們要佛陀救我們,也要肯放下一些世俗的束縛,才能進入佛陀解脫的境界。

  今天我在這講“偉大的佛陀”,非常對不起佛陀,我沒有把真正證悟的法身講清楚,也沒有把如來慈心悲願的般若講出來,反而都在講一些人間的煩惱是非無奈。我想大家都知道:我是提倡人間佛教的,我要把佛陀人間化,我們要從人間佛陀的信仰上面,建立一個真實的信仰,然後慢慢地昇華,來認識般若的法身,真理的佛陀;就好比一個人要從小學、中學讀上去,才能念大學,佛陀的功行廣大無邊,不是一想可知的,不是一眼可以望盡的,當然更須要一步深一步的去認識。

  你認識了人間的佛陀,才能慢慢認識自己心裡的佛陀。你認識了心裡邊的佛陀,就會豁然認識法身的佛陀。

  我的弟子和學生常常跟我講:'師父,你好久沒有跟我們講話了,我們的信心都要退轉了。'我不得已,就跟他們講:'我學佛五十多年,佛陀沒有跟我講過一句話,我還是信仰,拼命弘揚佛陀的真理,因為佛陀在我心中,佛陀天天都跟我在一起,還要跟我講什麼話呢?'



連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