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成長階梯,幼兒期

2013/12/17 10:12:55 網誌分類: 醫藥衛生
17 Dec

嬰兒生長發育特點
  出生至1周歲稱為嬰儿期,是人生體格發育最快的時期。一般出生後的3個月又是嬰儿期生長發育最快的階段。例如,體重的增加,嬰兒生後3個月時體重應增加到出生時的1倍。從3個月到12個月的9個月中,嬰兒體重又能增加3千克,即前3個月的體重增加約等於後9個月體重增加的總和。如出生時體重為3千克的嬰兒,3個月時應為6千克左右。1歲時體重大約為9-9.5千克。即1歲時嬰兒體重大約是出生時的3倍,比出生時增加了兩倍。
  此期嬰兒身長的發育也遵循此規律。如出生時身長50厘米,3個月的嬰兒身長約為60-62厘米,比出生時增長了10-12厘米,後9個月勝敗花花公子增長約12厘米。1歲時身長應為75厘米左右,是出生時身長的1.5倍。
嬰兒頭圍出生時34厘米左右,3個月時增加約8厘米,為42厘米,1歲時為46厘米。
  出生至1歲的嬰兒神經心理髮育也相當迅速。新生嬰兒的活動主要是吃奶、睡覺和排大小便。2-3個月的嬰兒會咿呀發音,喜歡人抱,與人笑;3-4個月嬰兒俯臥可抬頭90度,胸部可離開床面,可翻身;6-7個月嬰兒會坐,可爬;8-9個月嬰兒可愛做不少“小”動作,如揮手做再見、照鏡子、做藏貓貓遊戲等;9-10個月可用拇示拗口拾小東西(如花生米,飯粒等);開始可理解成人的語言,無意識發“媽”的聲音;1歲左右可有意識說“爸、媽”。
  從以上特點看,1歲以內嬰兒的生長發育變化極大,早期的教育和營養十分重要。早期教育主要是利用各種條件刺激嬰兒感知覺,如聽覺、視覺、皮膚觸覺的發育。早期嬰兒的營養有母奶或配方奶粉餵養,嬰兒後期除維持母奶和配方奶粉餵養外,添加各種混合食物,為順利渡過食物的轉換十分的重要。合格的家長應有嬰兒體格生長與神經心理髮育的一般常識,這樣可初步自我判定孩子的生長狀況,早期發現生長發育中的問題,及時糾正處理,以利嬰兒健康成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