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兒茶可以治療哪些癌症

2013/12/17 10:13:48 網誌分類: 醫藥衛生
17 Dec
來源:99健康網

本文導讀:中藥兒茶對癌症有什麼作用?兒茶能治療哪些癌症?中藥兒茶的功效有哪些?

 

點擊圖片查看下一頁

  兒茶:治療扁桃體癌。

  兒茶《雜病源流犀燭》

  孩兒茶《飲膳正要》

  烏爹泥《綱目》

  烏丁泥《綱目》

  粉兒茶《中國藥學大辭典》

  中藥兒茶的釋名《綱目》雲:“烏爹或作烏丁,皆番語,無正字。”古人誤以為本品乃“細茶末熬製而成”,故名兒茶、孩兒茶。

  中藥兒茶的基原為豆科植物兒茶心材或去皮枝乾煎製而成的干燥浸膏。

  中藥兒茶的作用(藥理作用)

  1.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

  d-兒茶精可使離體兔耳血管收縮,對離體心臟則先抑制後興奮。兒茶靜脈注射可使豚鼠骨骼肌張力降低,血壓下降,呼吸加快。d-兒茶精可增強酪氨酸酶活性,抑制酪氨酸脫羧酶活性,降低體內腎上腺素水平,從而起到降壓作用。

  2.抗血小板聚集作用:

  兒茶精對ADP、AA和膠原誘導的兔血小板聚集有明顯的抑製作用,且呈濃度依賴關係;兒茶精還顯著抑制大鼠的血栓形成,降低TXA2含量。

  3.保肝作用:

  d-兒茶精對CCl4引起的肝損傷有保護作用,可使丙氨酸轉氨酶明顯降低,倒置的A/G逆轉,增加穀胱甘肽硫轉移酶活性,從而增強肝的解毒功能。d-兒茶精有降低大鼠血清和肝臟中TC的作用,並能拮抗蠅蕈鹼、鬼筆鹼及醋氨酚所致的肝損害,從而具有保護肝臟的作用。另外,d-兒茶精皮下注射能改善大鼠乙醇中毒所致的肝臟生化及組織化學反應。D-兒茶精的保肝作用與其促進肝內ATP合成、溶酶體膜穩定、自由基清除、抗氧化作用以及抗內毒素、抗脂肪浸潤等有關。表兒茶精的保肝作用則與其很強的清除自由基有關。

  4.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兒茶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鏈球菌、白色念珠菌、綠膿桿菌、白喉桿菌、變形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等均有抑製作用。對人免疫缺陷病毒Ⅰ型、單純皰疹病毒Ⅰ型等病毒以及藍色毛癬菌、同心性毛癬菌、許蘭氏黃癬菌、奧杜盎氏小芽胞癬菌、鐵鏽色小芽胞癬菌、羊毛狀小芽胞癬菌、腹股溝表皮癬菌、紅色表皮癬菌、星形奴卡氏菌等皮膚真菌也有不同程度的抑製作用。

  5.對消化系統的影響:

  兒茶水溶液灌服能抑制空腹兔十二指腸及小腸的蠕動,促進盲腸的逆蠕動,但對大腸幾乎無作用。兒茶還能使腸管張力短暫增加,具有預防胃潰瘍的作用。兒茶精能顯著增加犬和大鼠的膽汁流量,具有利膽作用。兒茶精還能抑制大腸內細菌的胺生成酶,阻斷吲哚類物質的產生,因此有止瀉作用。

  6.抗癌及清除自由基作用:

  兒茶精在體內可抑制多種致癌物誘導的突變,並具有清除自由基作用。兒茶精可抑制HPD加光產生的O-2對肝癌細胞膜上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作用,使過氧化物MDA的生成顯著被抑制,其抑制率隨兒茶精的濃度增加而增加。兒茶精對單純光照產生的MDA、HPD光敏反應產生的MDA以及對肝勻漿經紫外線照射產生的MDA均有抑製作用。兒茶精小劑量時,能清除由鄰苯三酚自氧化產生的O-2,大劑量自身也能因自氧化產生O-2,從而影響同一系統另外的O-2的生成,顯示兒茶精是一種強的氧化劑,對O-2具有極強的清除作用。此外,兒茶對艾氏腹水癌有抑製作用,還能抑制瘤細胞與纖維蛋白粘​​連而阻止瘤細胞擴散。

  7.其他作用:

  表兒茶精能使ATP、溫度和濃度依賴性地促進大鼠胰島素分泌作用增強,還可促進胰島中DNA的合成;d-兒茶精對兔也有降血糖作用。皮下埋入兒茶可顯著延遲醋酸所緻小鼠扭體反應發生的潛伏期,明顯減少扭體次數,具有一定的鎮痛作用。d-兒茶精可使慢性肝炎患者降低了的淋巴細胞數恢復正常。

  中藥兒茶的功效清熱化痰,生津止渴,止血定痛,收濕斂瘡。主治痰熱咳嗽,煩熱消渴,喉痺,口瘡,牙疳,咯血,吐血,衄血,尿血,便血,血痢,血崩,外傷出血,痔瘡腫痛,瘡瘍不斂,濕疹流水,白帶過多。

  1.《飲膳正要》:"去痰熱,止渴,利小便,消食下氣,清神少睡。"

  2.《醫學入門·本草》:"消血,治一切瘡毒。"

  3.《綱目》:"清上膈熱,化痰生津,塗金瘡、一切諸瘡,生肌定痛,止血,收濕。"4.《本草正》:"降火生津,清痰涎咳嗽,治口瘡喉痺,煩熱,止消渴,吐血,衄血,便血,尿血,濕熱痢血,及婦人崩淋,經血不止,小兒疳熱,口疳,熱瘡,濕爛諸瘡,斂肌長肉,亦殺諸蟲。"

  5.《本草備要》:"塗金​​瘡、口瘡、陰疳、痔腫。"

  中藥兒茶的砲制揀去雜質,刷去灰屑。用時打碎或研成細粉。

  貯乾燥容器內,置乾燥處,防潮。

  中藥兒茶的藥性味苦、澀,性涼。歸心、肺經。

  1.《飲膳正要》:“甘、苦,微寒,無毒。”

  2.《綱目》:“苦、澀,平,無毒。”

  3.《本草正》:“味苦、微澀,性涼。”

  4.《本草求真》:“入心、肺。”

  中藥兒茶的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3g;或入丸、散。外用:適量,研末撒或調敷。

  使用注意寒濕之證禁服。

  中藥兒茶的應用配伍

  1.清熱化痰,生津止渴:

  本品味苦性涼,功能清肺熱,化痰涎,生津液,止消渴,故常用於痰熱咳嗽、煩熱消渴、喉痺等證。凡肺熱喘咳者,可與細辛、豬膽汁配伍,或與黃芩、桑白皮、瓜蔞同用,以清肺化痰止咳。凡煩熱消渴者,可與知母、天花粉等相配,以清熱生津止渴。凡喉痺咽痛者,可與冰片、柿霜、枯礬相合,以清熱潤喉止痛。

  2.止血定痛:

  本品有止血定痛之功,能用於多種出血證,尤宜於外傷出血,臨床可與龍骨、血竭、白及等研末外敷。

  3.收濕斂瘡:

  本品苦澀收斂,最善收濕斂瘡,祛腐生肌,故常用於瘡瘍不斂、濕疹流水及婦女白帶過多等證。凡癰疽潰爛久不收斂者,可與乳香、沒藥、血竭、三七等為末外摻,以祛腐生肌斂瘡;若濕瘡流水者,可與輕粉、龍骨、爐甘石同用,以收濕斂瘡止癢;凡婦女白帶過多者,可與蛇床子煎湯坐浴,或與苦參、黃柏、枯礬等研末外用,以清除濕殺蟲止帶。

  《得配本草》:“得輕粉、冰片,搽下疳陰疳;配雄黃、貝母,搽牙疳口瘡。”

  附方

  1.治咳嗽。兒茶60g,細辛12g,豬膽一個。前二味藥共研末,取膽汁煉熟,三味藥共為丸,每丸重3g。每日4次,每次1丸,空腹含化。(《中草藥新醫療法資料選編·內蒙古》)

  2.治急性扁桃體炎。兒茶、柿霜各9g,冰片0.6g,枯礬6g。共研細粉,用甘油調成糊狀,塗抹患處。(《全國中草藥新醫療法展覽會選編·耳鼻咽喉疾病》)

  3.治牙疳,口瘡。孩兒茶、硼砂等分,為末搽。(《綱目》)

  4.治鼻淵流水。孩兒茶末吹之。(《本草權度》)

  5.治走馬牙疳。孩兒茶、雄黃、貝母等分。為末,米泔漱淨搽之。(《綱目》引《積德堂經驗方》)

  6.治肺結核咯血。孩兒茶30g,明礬24g。共研細末。每次服0.1-0.2g,每日3次。中等量咯血(大咯血者不宜採用),每次服0.2-0.3g,每4小時1次。開水沖服。(《全國中草藥彙編》)

  7.治鼻衄和痔瘡出血。兒茶末外敷;或用兒茶7.5g(研末),桂皮1.5g(研末),沸水250ml,浸30分鐘,濾浄後外洗痔瘡,或用棉花浸藥水作鼻孔壓迫止血。(《中藥臨床應用》)

  8.治​​上消化道出血。兒茶、白及、阿膠、雲南白藥各等量,研成細粉。每日服藥2-3次,每次3g,白水沖服。(《新醫藥學雜誌》1978,(3):28止血粉)

  9.治一切癰疽等諸毒,破爛不斂者。兒茶、乳香、沒藥各三錢,血竭三錢,旱三七三錢,冰片一錢,麝香二分。上為末,撒之。(《醫宗金鑑》腐盡生肌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