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補腎藏精同時莫忘護陽!

2013/12/17 10:45:21 網誌分類: 醫藥衛生
17 Dec

冬季養生:補腎藏精同時莫忘護陽!
 中醫養生冬季養生補腎藏精立冬養陽預防突發病健康 分類: 中醫養生 
對於現在的人們來說,生活條件好了,日常的飲食也更加註重,養生保健更是逐漸融入到生活當中,人們也知道根據不同的時節為身體進行滋補。

冬季養生:補腎藏精同時莫忘護陽!
中醫養生——冬季養生:補腎藏精同時莫忘護陽!

如今已經到了立冬節氣,人們把立冬作為冬季的開始,但是因為南北有差距,很多地方已經進入了冬季,而有些地方要等到小雪前後才能體現出來。

中醫表示,立冬之後天氣變冷陽氣必藏,人體陽氣也隨著外界的變化而潛藏域內,因此養生應該也應做出改變,在​​補腎藏精、養精蓄銳的同時也別忘記護陽。

因人而異分類進補

中醫認為,冬天是進補的大好時節,民間有“冬季進補,開春打虎”的諺語。因為進入冬季後,人體新陳代謝減慢,消耗相對減少,冬令進補能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儲存於體內,從而扶正固本,增強抵抗力,並且因為冬天天冷,多吃些溫補之物,不容易上火。

冬季養生:補腎藏精同時莫忘護陽!

冬季進補前,最好先做引補,即給身體先打好底子,使腸胃慢慢適應,以防發生“虛不受補”的情況。尤其是脾胃虛寒且濕重者要先健脾胃,可在進補前食用懷山芡實瘦肉湯、花生黃豆煲豬腳湯等。一般來說,引補應在立冬後至冬至前進行,選用芡實燉牛肉、羊肉生薑大棗湯或芡實、紅棗、花生仁加紅糖燉服,以調整脾胃功能。做好引補,接下來就可以滋補了。

按照中醫理論,滋補通常可分為四類:即補氣、補血、補陰和補陽。

補氣是針對氣虛體質。如行走後冒虛汗、說話無力、精神疲乏等,可多食用益氣健脾的補氣食物,如大米、糯米、花生、山藥、紅棗、胡蘿蔔、豆漿、雞肉等。飲食中也可添加紅參、白朮、黃芪和五味子等中藥材。
補血是針對血虛體質。如頭昏眼花、心悸失眠、面黃唇白、月經量少且色淡等體徵,可選用有補益作用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血、龍眼肉、桑椹、黑木耳、胡蘿蔔、豬肉、海參、魚類等。有補血作用的中藥有當歸、熟地、白芍、阿膠、首烏等。

補陽是針對陽虛體質。如手足冰涼、怕冷、腰酸、性機能低下等,可食用具有補陽助火、溫腎助陽的食物,如狗肉、羊肉、蝦、鹿肉等,核桃仁、韭菜、枸杞子、鴿蛋、鱔魚等也有補陽作用。中藥可選用鹿茸、杜仲、蛤蚧和十全大補酒等調補。

補陰是針對陰虛體質。像兩頰潮紅、手足心熱、盜汗、午後低熱、婦女白帶增多等,可食用具有滋養陰液、生津潤燥功效的食物,如銀耳、木耳、梨、牛奶、雞蛋、葡萄、白菜等。中藥可選用白參、沙參、天門冬、鱉甲、龜板、冬蟲夏草等。

中醫所說的進補是一種針對虛證的治療方法,即補充人體不足。現代人多不缺乏營養,真正“虛”的不多,失調更為嚴重。而失調的調整,一年四季均可。因此冬令進補必須按照“秋冬養陰,無擾乎陽”,“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原則,要視機體的陰陽盛衰而有的放矢,不可盲目進補,最好請有經驗的中醫師指導。

南北不同補法有別

由於地理環境各異,生活方式不同,南北進補要有差異。與此同時,冬令進補應根據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選擇溫補、平補或清補,萬不可盲目進補。

冬季養生:補腎藏精同時莫忘護陽!
一般來說,北方因氣候寒冷,進補應以溫補為主。溫補即是用溫熱性食物進行補益,注重補腎養精助陽,適用於陽虛或氣陽虧損,如肢冷、畏寒、乏力、疲倦、小便清長而頻或水腫等患者,常用如核桃仁、大棗、龍眼肉、豬肝、鱔魚、海蝦等。陽虛嚴重需用大溫大熱之品,如牛、羊、狗肉等。

長江以南地區因冬季氣溫溫和得多,所以進補應以平補為主,可適當增加雞、鴨、魚類。平補有兩種意義:一種是應用不熱不寒、性質平和的食物,如粳米、玉米、水果、蔬菜,部分禽、蛋、肉、乳類、扁豆、白菜、鵪鶉、牛奶等。一種是應用既能補氣又能補陰的食物,如山藥、蜂蜜等,以及既能補陽又能補陰的食物,如枸杞子。這些食物適用於普通人保健。

此外,南方的氣候特點是濕熱,因此舌苔是最能反映濕熱的指標,尤其是腸胃方面的症狀,黃苔一般代表熱,厚白苔則表示濕,這種情況就意味著此時不宜進補,而應清熱除濕,或者好好運動出一身大汗。

地處高原山區,因雨量少氣候偏燥,所以進補應以清補為主。清補是用性質平和或偏寒涼的食物,以甘潤生津之品的水果、蔬菜、冰糖為宜,如蘿蔔、冬瓜、西瓜、小米、蘋果、梨、黃花菜等。

對於食補,應盡量利用當地、當令的特產發揮功效。食補貴在持久,一次進補量不可過大,更不應急於求成,只有這樣才能做到進步得當,補出真正的好身體。

立冬養陽預防突發病

立冬之後,陰氣漸盛,因此,人體就應該把身體的大門關得嚴實點,避寒就溫,以保護陽氣。


許多人單純地認為,立冬後就應該穿得很多,尤其是老人和孩子。還有很多家庭,冬天室溫往往很高,其實這樣不對。如果穿得太多,室溫過高,皮膚為了散熱汗腺大開,此時出門,室內外溫差大,遇冷氣來襲,就易外感風寒。中醫認為“寒為陰邪,常傷陽氣”,衣著過多,室溫過高,則腠理開洩,陽氣不得潛藏,寒邪易於侵入。


對於老年人來說,心肌梗死是冬季的高發病。因人體受冷刺激後,​​血管收縮,導致心肌缺血缺氧,易誘發心絞痛,若措施不力,會發生心肌梗死。此外,中風在寒冷的冬季也易發生,這是因為老年人多有高血壓,一遇上寒冷天氣,身體就適應不了,血壓便隨之增高,就有發生中風的危險。因此,對於老年人來說,由於生理機能漸弱,抵禦能力也隨之衰減,正是病邪乘虛而入之時。立冬過後要盡量不長時間待在室外,室內溫度控制在18~22℃之間,切忌緊閉門窗,要常開窗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冬季養生:補腎藏精同時莫忘護陽!

還有老年人冬季感冒,若治療不及時,極易誘發多種危及生命的並發症,如肺炎、肺心病、哮喘及慢性支氣管炎等。因此立冬後,老年人最好每天用熱水洗腳,以提高免疫力,防止流感發生。對於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兒童、患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以及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來說,立冬過後暖背尤其重要。這是因為,背為陽中之陽,是人體足太陽膀胱經循行的主要部位,足太陽膀胱經具有防禦外邪侵入的作用。人一旦受寒,就會損傷陽氣,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或陳疾復發、加重等現象。像這類人,從立冬起要防背寒,最好穿一件貼身棉背心,背為人體護陽的屏障,“背不寒則全身不寒”。


初冬時節病菌繁殖快,食物易腐敗,是細菌性食物中毒、細菌性痢疾、大腸桿菌腸炎、冰箱性腸炎等腸道疾病的多發季節,同時初冬時節也是胃病的多發與復發季節。如果防護不當,不注意飲食和生活規律,就會引發胃腸道疾病而出現反酸、腹脹、腹瀉、腹痛等症,或使原來的胃病加重。防止腹部受涼是預防胃腸炎的重要措施。還要加強鍛煉,注意飲食調養,胃病患者的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少吃多餐,同時還應注意進食時細嚼慢嚥,以利於消化吸收,減輕胃腸負擔,並要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防止勞累過度。


初冬時節是慢性氣管炎的高發期,它對氣候的變化較敏感,且適應性差,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發病,因此要針對氣管炎反復發作、遷延不癒的特點,積極配合治療。初冬時節草枯葉落,空氣中過敏物較多,這也是誘發氣管炎的病因之一,故應避免與過敏源接觸。要注意保持良好的情緒,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並要改善居室環境,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本文轉載自鳳凰中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