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如何進補?專家盤點冬季補虛“四大名補”!

2013/12/17 10:49:06 網誌分類: 醫藥衛生
17 Dec

冬季養生如何進補?專家盤點冬季補虛“四大名補”!
 中醫養生冬季養生如何進補冬季補虛“四大名補”黃帝中醫養生堂健康 分類: 中醫養生 
隨著步入冬季,天氣將會變得愈加寒冷,人的身體也應該在此時隨季節的變換而做出調整。冬季萬物蘊藏,是食補的最佳時機,我們需要通過各種食療方來滋補身體,以抵禦冬季嚴寒。
冬季養生如何進補?
中醫養生——冬季養生如何進補?專家盤點冬季補虛“四大名補”!

冬季養生如何進補?專家指出:市面上滋補品琳瑯滿目,我們應當選擇哪些來進補呢?中醫認為,養生進補務須辨證施治,人有四種體虛證型:陽虛、陰虛、血虛和氣虛,不同類型需要不同的補藥,而補益中的“四大名補”—— 鹿茸、冬蟲夏草、阿膠和人參。這幾種藥物與食物相配,能夠達到最佳的補益功效。

一、陽虛之人食補鹿茸小米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鹿茸能“生精補髓,養血益陽,強筋健骨,治一切虛損……”。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鹿茸含多種氨基酸、骨膠原、蛋白質和礦物質,有滋補、強壯作用,服用後可使人精力充沛。

冬季養生如何進補?

推薦食譜:鹿茸小米粥。鹿茸研末,每次取1克,放小米粥內服用。鹿茸性溫,味甘咸,入肝、腎二經,有補腎壯陽之效。小米性溫,有養胃之功效。兩者相配,滋補效果更好。

二、陰虛之人食補蟲草老鴨

冬蟲夏草性溫,味甘,入肺、腎二經,有補虛損、益精氣、止咳化痰之功效。現代藥理研究表明,冬蟲夏草含蛋白質、脂肪、糖、粗纖維、礦物質等成分,有增強免疫功能、降低膽固醇等作用。

冬季養生如何進補?
推薦食譜:蟲草全鴨。取老公鴨1只,冬蟲夏草10克。鴨去毛及內臟,將鴨頭順頸劈開,將冬蟲夏草數枚裝入鴨頭和鴨頸內,再用棉線纏緊,餘下的和生薑、蔥白一起裝入鴨腹內,放入盆中,注入清湯,用食鹽、胡椒粉、料酒調好味,密封盆口,上籠蒸約2小時,出籠後揀去生薑、蔥白,加味精,即成一道聞名遐邇的“蟲草全鴨”。

三、血虛之人食補阿膠芝麻

阿膠性平,味甘,入肺、肝、腎諸經,以滋陰養血著稱。歷代醫家視阿膠為婦科良藥,對調治各種婦科病有獨特之功,尤得女士們青睞。

冬季養生如何進補? 專家盤點冬季補虛鈥溗拇竺光潱
推薦食譜:阿膠冰糖煲芝麻。取阿膠500克,浸在1500克黃酒內,等膠塊散發成海綿狀,隔水蒸成液體,趁熱加冰糖1000克,當糖與膠溶為一體時,加入炒熟的黑芝麻及敲碎的核桃仁各適量,製成黏稠膏滋,每日早晚各取1—2匙,以溫開水送服。

四、氣虛之人食補人參配酒

人參性溫,味甘微苦,入脾、肺二經,大補元氣。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其主要有效成分為人參皂甙和黃酮類物質,有抗衰老、提高免疫力、調節血脂,防止血管硬化等作用。

冬季養生如何進補? 專家盤點冬季補虛鈥溗拇竺光潱

推薦食譜:人參酒。將人參切成段或薄片,浸入優質白酒中,加蓋密封,置於陰涼處,每日振搖1次,浸泡7天后飲用。大補元氣,補 ​​脾益肺,安神益智。適用於久病氣虛,脾肺不足。

冬季養生如何進補?綜上所述,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了吧,冬令進補以立冬後至立春前這段期間最為適宜,養生進補務須辨證施治。中醫認為,冬季是匿藏精氣的時節!


(本文由『黃帝中醫養生堂』首發!您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