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中醫:12時辰傳統養生法

2013/12/18 11:35:16 網誌分類: 醫藥衛生
18 Dec
12時辰傳統養生法

鳳凰中醫

 

導語:在中國傳統中,一天分成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都對應著人體的臟腑。我們如果瞭解時辰和身體變化的關係,“因天之序”,就是知曉天道自然的順序,順應天時以保養身體,我們的身體就會自然而然地健康起來。今天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中國傳統的12時辰養生法。

 

鳳凰中醫:12時辰傳統養生法 - 草雄 - 花紅樹園子

12時辰與人體臟腑對應圖

  ▲子時(23∶00—1∶00)——膽經當令

子時是指夜裡11點到次日淩晨1點,這個時候是膽經當令。膽經在身體的兩側,從手臂開始。膽決定生髮之機。比如兩鬟漸漸斑白,表示生機慢慢弱了,與擔經有關。比如偏頭痛,左邊頭痛和肝血有關,右邊頭痛和肺經有關,兩者又都與膽經有關。中醫是講究辨證論治的,比如,治不一樣的頭痛,不僅要問你哪里痛,還要問什麼時間痛,這是想瞭解這個時候誰在當班。就像管理一樣,先要管理值班的人。
生活當中有一個特別奇怪的現象,晚上熬夜,第二天晚上8、9點鐘吃完飯以後,就有點昏昏欲睡,但一到夜裡11點就清醒了。還有的人到了夜裡11點就想吃東西,總得在屋子裡找點食。其實,這個時候是陽氣開始生髮了,而不是你自己精神了。晚11點,生機已起,不要吃東西,吃東西傷膽。子時養生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是在晚上11點前睡覺,慢慢地把這點生機給養起來,睡覺養陽氣。膽與生髮有關。也就是一陽初起,子時恰恰是中醫裡對應的冬至那天,冬至那天吃什麼是大有講究的。一般來說在冬至的前一天陰氣最重,所以一些老中醫非常講究在冬至這一天要吃羊肉、喝羊肉湯。
在《黃帝內經》裡有一句話:“凡十一髒取決於膽。”11個臟器都取決於膽,取決於膽氣的生髮,膽氣能生髮起來,人體就會健康。有人提出一種鍛煉方法,叫做拍膽經。怎麼拍?膽經位於人體的側面,從臀部開始一直拍下來就可以了,每天拍300下。拍膽經有利於減肥,而且對身體也特別好。如果你的膽經不通的話,外側會出現淤青,只要接著拍,淤青就會慢慢消失。
現在很多人失眠,要麼睡不著,要麼總是做夢,長期睡眠品質不高對人體的損害很大。失眠的原因之一為心火往上散,因此把火收斂到腎那兒去就好了。另一個原因和胃有關,晚上進食過多,人體的能量都在消化胃裡的食物,而胃不和則臥不安,所以晚上一定要少吃一點。無論如何,夜裡11點到1點一定要在睡覺。有的人認為夜裡11點到1點工作品質是最高的,實際上你是在用最寶貴的健康來換工作。
▲丑時(丑時(1∶00—3∶00)——肝經當令
丑時是指淩晨1點到3點,這個時候是肝經當令。這個時候一定要有好的睡眠,否則你的肝就養不起來。在這個時候陽氣生髮起來,而這個時候叫丑時,丑時是什麼樣子呢?醜字就像是手被勒住了,就好比這個時候陽氣雖然生髮起來,但你一定要有所收斂,有所控制,就是說升中要有降。所以要想養好肝血,1點到3點要睡好。
▲寅時(3∶00——5∶00)——肺經當令
寅時是指淩晨3點到5點,肺經當令。這個時間是人從靜變為動的開始,是轉化的過程。中醫的經脈是從肺經開始的,人體的氣機也是從肺經開始的,寅時是陽氣的開端,所以這個時間就是人從靜到動的開始,是轉化的過程,這就需要深度的睡眠。人睡得最沉的時候應該是淩晨3--5點,這個時候恰恰是人體氣血由靜轉向動的過程。那麼老人為什麼到這個時候恰恰容易早醒?實際上就是因為氣血能量已經不夠了。如果這個時候醒來小便的話,代表老人比較虛弱;如果這個時候醒來同時渾身大汗淋漓的話,就要注意就醫了。
心臟病患者死于淩晨三四點的原因就是氣血不夠,這個時間段是心臟病患者容易死亡的時間段。給大家提個醒,如果老人心臟功能不太好的話不提倡早鍛煉,有心臟病的人一定要晚點起床,並且要慢慢地起床。
▲卯時(5∶00——7∶00)——大腸經當令
天門與地戶
卯時天基本上亮了,天門開了,5點醒來是正常的。如果晚上10點睡的話,5點醒也是不算早的。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正常地排便,把垃圾毒素排出來,這叫地戶開,也就是肛門開。
肺與大腸相表裡
所謂表裡就是一陰一陽的組合。肺為陰,主內;大腸為陽,主外。比如排大便的時候,你會有一個習慣性的動作,即憋一口氣,然後大便才排出來。所以在中醫診治過程中醫生都會問二便(大小便)。其實是在問一個很重要的情況,問大便情況是要知道你心肺功能如何。如心血旺,大便是成型的,而且很粗。當排特別細的大便的時候,說明心肺功能變差。
便秘和腹瀉
大腸經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津”的功能。所謂“津”是指往外滲透,津的力量過強時,就會便秘;津的力量特別弱時,就會腹瀉。而津的力量的強與弱又和別的臟器密切相關,所以吃瀉藥治療便秘的方法是錯誤的,它消耗了人體的元氣。
▲辰時(7∶00——9∶00):胃經當令
辰時是指早晨7點到9點,這個時候是胃經當令。胃經是人體正面很長的一條經脈,胃疼是胃經的問題,其實膝蓋疼也是胃病,腳面疼也是屬於胃經病,這些地方都是胃經循行路線。這時候吃早飯,就是要補充營養。這個時候是天地陽氣最旺的時候,所以說吃早飯是最容易消化的時候。早飯吃多了是不會發胖的。因為有脾經和胃經在運化,所以早飯一定要吃多、吃好。吃早飯就如同“春雨貴如油”一樣金貴。
▲巳時(9∶00——11∶00):脾經當令
巳時是指上午9點到11點,這個時候是脾經當令。脾是主運化的,早上吃的飯在這個時候開始運化。我們的胃就像一口鍋,吃了飯怎麼消化?那就靠火,把脾胃裡的東西一點點消化掉。脾是什麼呢?脾字的右邊是一個卑,就像古代的一個燒火的丫頭,在旁邊加點柴,扇點風什麼的。在五臟六腑裡,脾就像個忙忙碌碌的小丫鬟,但如果她病了,我們五臟六腑這個大宅門就都不舒服了,就會得所謂的富貴病,比如說糖尿病什麼的。如果人體出現消瘦、流口水、濕腫等問題,都屬於脾病。
▲午時(11∶00——13∶00):心經當令
午時是指中午11點到13點,這個時候是心經當令。子時和午時是天地氣機的轉換點,人體也要注重這種天地之氣的轉換點。對於普通人來說,睡子午覺最為重要,夜裡11點睡覺和中午吃完飯以後睡覺,睡不著閉一會兒眼睛都有好處。因為天地之氣在這個時間段轉換,轉換的時候我們別攪動它,你沒那麼大的能量去干擾天地之氣,那麼怎麼辦呢?歇著,以不變應萬變。這個時候一定要睡一會兒,對身體有好處。
 
▲未時(13∶00——15∶00):小腸經當令
未時是指下午13點到15點,這個時候是小腸經當令。小腸是主吸收的,它的功能是吸收被脾胃腐熟後的食物精華,然後把它分配給各個臟器。午飯要吃好,營養價值要豐富一些。心和小腸相表裡。表就是陽,裡就是陰。陽出了問題,陰也會出問題,反之同樣。心臟病在最初很可能會表現在小腸經上。有的病人每天下午兩點多鐘就會胸悶心慌,可到醫院又查不出心臟有什麼問題。因為小腸屬於陽,是外邊。外邊敏感的地方出了問題,裡邊的心臟肯定也會出現問題。
▲申時(15∶00——17∶00):膀胱經當令
申時是指下午15點到17點,這個時候是膀胱經當令。膀胱經從足後跟沿著後小腿、後脊柱正中間的兩旁,一直上到腦部,是一條大的經脈。比如說小腿疼那就是膀胱經的問題,而且是陽虛,是太陽經虛的相。後腦疼也是膀胱經的問題,而且記憶力衰退也是和膀胱經有關的,主要是陽氣上不來,上面的氣血不夠,所以會出現記憶力衰退的現象。如果這個時候特別犯困,就是陽虛的毛病。
▲酉時(17∶00——19∶00):腎經當令
酉時是指17點到19點,這個時候是腎經當令。腎主藏精。什麼是精?人的精,就像家裡的“錢”,什麼都可以買,什麼都可以變現。人體細胞組織哪里出現問題,“精”就會變成它或幫助它。精是人體中最具有創造力的一個原始力量。當你需要什麼的時候,把精調出來就可以得到這個東西。比如你缺紅細胞,精就會變現出紅細胞。從另外一個角度講,元氣藏於腎,元氣是我們天生帶來的,也就是所謂“人活一口氣”。這個元氣藏在哪里?它藏於腎。所以大家到一定年齡階段都講究補腎,而身體自有一套系統,經脈要是不通暢的話,吃多少補品都沒用,補不進去,一定要看自己的消化吸收能力。腎精足的一個表現就是志向。比如:老人精不足就會志向不高遠,小孩子精足志向就高遠。所以人要做大事,首先就是要保住自己的腎精。
▲戌時(19∶00——21∶00):心包經當令
戌時是指晚上19點到21點,這個時候是心包經當令。心包是心臟外膜組織,主要是保護心肌正常工作的,此時陰氣正盛,陽氣將盡,喜樂出焉,人應在這時放鬆娛樂,古人在這時都是聊天休閒。心是不受邪的,那麼誰來受邪呢?心包來受邪。很多人出現心臟的毛病都可以歸納為心包經的病。如果你心臟跳得特別厲害,那就是心包受邪了,先是心怦怦地跳,然後毛病就沿著心包經一直走下去。中醫治病的原則就是從髒走到腑,所以當你懂得經脈就可以治療這類病。心包經又主喜樂。所以人體在這個時候應該去有些娛樂。
▲亥時(21∶00——23∶00):三焦經當令
亥時是指晚上21點到23點,這個時候是三焦經當令。三焦指連綴五臟六腑的那個網膜狀的區域。三焦一定要通暢,不通則生病。亥時的屬相是豬,豬吃飽了哼哼唧唧就睡。所以在亥時我們就要休息了,讓身體和靈魂都沉浸在溫暖的黑暗中,讓生命和身體在休息中得以輪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