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 立即上手

2013/12/19 09:14:29 網誌分類: 學習
19 Dec

 紫微斗數命盤上,除了紫微星系的紫微、天機、太陽、武曲、天同、廉貞及天府星系的天府、太陰、貪狼、巨門、天相、天梁、七殺、破軍, 14顆主星外,尚有足以主導命格局朝向精密化統計用的擎羊、祿存、陀羅、文昌、文曲、左輔、右弼、火星、鈴星、地劫、天空、天魁、天鉞、化祿、化權、化科、化忌、天刑、天姚、紅鸞、天喜星。因為 14 顆主星的組合方式而建構出 12 種基本盤面,而每個盤面計有 12 個宮位,也因為每個宮位皆可能成為命宮,所以 1 個盤面可以形成 12 個命宮,那麼 12 個盤面就有 144 個 ​​命宮。

   在命宮裡,有可能是單主星坐守雙主星共守或成為空宮,當你在命盤上定位出命宮之後,才能依序向逆時鐘排出兄弟宮、夫妻宮、子女宮、財帛宮、疾厄宮、遷移宮、僕役宮、官祿宮、田宅宮、福德宮、父母宮。 14 顆主星在尚未定位為命宮或兄弟宮之前,皆屬於中性星,沒有吉凶好壞之別,只會有其像意上的特性,但當命宮的落點定位在命盤上的子、醜、寅、卯位置時,命宮裡的星曜會受子、醜、寅、卯等 12 地支的地氣影響,或增強或減弱其原本的能量。這是星曜因為落點位置的不同而出現強弱度的消長,譬如:屬火的太陽落在午宮時,午宮屬火地,那麼太陽星的能量則會更興旺,如果屬火的太陽星落在屬水的子宮,那麼火的能量就會被消減;所以,當這14顆主星在組合之後進入命宮及落點位置時,星曜的能量便不大相同,那也才能做為命盤數算的依據。因為子、醜、寅、卯等12個地支所蘊含的地氣對各星曜構成影響力,而為因應研究者的方便性,便在12個位置裡定出了各星曜的能量,所以一般是以廟旺、平閒、落陷等作程度上的區別。所以每顆星曜在12個落點位置的能量是大不相同,命宮裡各星曜的強弱度,在作實際推論命盤時,是為重要的依據!

   一個命盤,在布下羊、陀、火、鈴、文昌、文曲等星曜之後,才能真正範定其真正的屬性,例如:命宮的組合是天機擎羊時,那麼除了要探討天機星的特質外,尚須要加上擎羊星的特色,也因為擎羊星對天機星可以構成相當的影響力,所以足以使天機星有質變的產生,在開始學習的階段,您只要先了解天機星加上擎羊星的特質是不同於天機星單獨存在,而在實際的論命時,除了命宮的特質不盡相同外,一生的運氣變化也不可能相同!這個觀念則能為您往後的學習建立條理分明的觀念,所以命理先生在為人論命時,那就絕不可能只討論天機星,或只在天機星的特質作文章,那就無法發揮算命預測的功能,因為多一顆星足可影響主星的特質,也會使天機星的聰明程度、 EQ好壞、高矮胖瘦、好人或壞人、做事態度、壽命長短,甚至是人生舞台、水平的高低皆可能產生變化,而 ​​那些影響主星的星曜,不論是一顆或二顆,都會在其生命的導向上發揮好或壞的影響力。

   以天機擎羊來說,是衝動且有點暴戾性的天機,也會造成有魄力的天機;而如果命宮是為天機文曲的組合時,則變成猶豫不決的天機,也會使天機星導向牛角尖並成為多愁善感、行事反复,會為細節而迷失大原則。從這兩種不同的描述上,就可以明顯的看出擎羊星及文曲星會對天機星產生程度不同的影響力;而天機擎羊的長相也絕不同於天機文曲的長相,就連高矮胖瘦也不相同,其步入大限之後,兩者之間的運氣發展也會有南轅北轍的可能。再說,這個天機坐命子宮位置的人,對其造成最大影響力的則是四化星。在進入紫微斗數領域前,您須具備的另一個觀念,則是要徹底了解四化星的功能,才能使類似硬設備的星曜有了生命力的軟件,而這四化也像是星曜的靈魂,在四化星落定後,則能使命盤動了起來,也會決定人生走向,所以同樣是天機星坐命的人,有人僅喜歡投入研究分析的領域,有人卻喜歡當導遊,有人喜歡宗教哲學,這些則是受到四化的影響力而啟動生命的走向!所謂的四化,則是化祿、化權、化科、化忌,在此先為各位建立四化星的正確觀念,而這些觀念也是銜接往後所有系統化的教學。

   化祿是為動心起念,是慾望之開始,情慾之啟創,是動機;化權是為精神挹注所在,是發揮執行力的地方;化科是成就化權、化祿的榮譽心、聲望、地位之表徵,也是化權、化祿不順遂之時的事後救濟星,所以也是粉飾、虛飾太平的星曜,也可以發揮解厄的能量;而化忌星則是結束與結局。在斗數世界裡沒有好人有好報、壞人有惡報的結局,所以對這個化忌星在落點上的「結局」作探討時,是不必要考慮任何宗教的宗條,而只有得失之分析。這也是在學習前所須建立的觀念,再說,這個子宮坐命的天機星,因為受文昌、文曲、擎羊、祿存等星的影響及經過四化星的作用力,就以喜歡作研究分析的人來說,也會有生命舞台大小之區分,是屬於國家級或是上市公司計算機軟件編撰工程師,或是證券公司股票分析,或是科學研究單位,或小公司的分析員,是有千百種不同的職業別。

   總而言之,在生命歷程上所擁有的人生舞台大小,也是須藉由 60 甲子花納音的五行局來做定位,而60甲子花納音則是大海水二局、井泉水二局、澗下水二局、松柏木三局、大林木三局等等,由60甲子花納音也可以幫助界定是屬於何種類型的天機星,那也是在學習的初步階段所須了解的;假如說天機星坐命子宮的人是台北人,我們不能為台北人算命就是算命,而是要探討的是住在台北市哪一區,哪一條街、鄰、裡、街、弄、幾號、幾樓的某一位特定的人,那才是命理推算的目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