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對話

2013/12/20 07:30:56 網誌分類: 娛樂
20 Dec

「黑暗中有一種美,是眼睛看不到的,但內心卻感受得到!」

 

起初不明白這句說話的箇中含義,但這天參加完一個「黑暗中的對話」體驗活動後,我開始愛上了黑暗中那份獨有的寧靜、質感、聲音和氣味;平日主要靠眼睛去看到的那個五光十色、花花綠綠的世界,在黑暗的世界中,頓時變得黯然失色。

 

{#1_4_4_5_1-Dialogue-in-the-dark_03.jpg}

 

在七十分鐘奇妙旅程出發之前,我們每人獲派一支白色的盲公竹,然後就被迅速拋進一個伸手不見五指、漆黑一片的環境中。身邊怕黑的友伴,當失去了視覺後,立時變得惶恐不安,不知所措,只有緊抓著手中的那支手杖,和拉著同伴的衣裳,拼命用其他的感官,例如腳踏的觸感、手碰的質感、聲音、氣味,想盡快找出自己身處的地方,挽回一些安全感。

 

本身是視障人士的導賞員,一路解說,一路引領我們走過不同的場景:首先踏著草被、泥地和碎石路,經過一個滿佈植物的公園,空氣中飄送著潤濕的青草氣味,耳邊響起的是澎湃的瀑布流水聲,遠處傳來鳥語蟲鳴;接著步過一道輕微搖晃著的獨木橋,走訪樹林中聖誕老人的趣緻小木屋,屋內有一張放著被鋪的小木床、掛著衣服的橱柜、檯上放置著電腦和凸字書等。

 

 

聽覺和觸覺在這一刻,變得特別靈敏,我們走到賣聖誕禮品的商店中,用手觸摸那些應節的掛飾、玩具、食品和聖誕帽,還有一架腳踏單車;接著我們戰戰兢兢地走過鬧市,要在黑暗的空間中移動,橫過車水馬龍的馬路,一點都不簡單,但這一刻交通燈的「嘟嘟」聲、汽車排出的廢氣、凹凸不平的路徑、身邊同伴的嗓音和扶持等,都變成了我們覓路向前行的有用指引。

 

我們弄了大半天,終於在音樂廳裡,找到空的座椅安坐下來,耳邊響起的是柔和浪漫的聖誕歌曲「白色聖誕」,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我們進入了冥想,幻想著自己飛到了遠方,渡過一個白色的聖誕,在白雪紛飛的天空中,白皓皓的雪花,在天上緩緩地飄落到地上,蓋滿了屋頂和樹枝。在黑暗中,我們看不到身邊的同伴,別人當然也看不到自己,此刻是最好的獨處時間,遠離俗世的束縛,享受一段和自己心靈對話的時間。

 

 

隨著濃濃的即磨咖啡氣味,我們走最後的一段路,來到露天茶座,買了幾個趣緻的手造薑餅人,吃著甜甜的薑糖,啜著濃濃的咖啡,七十分鐘的旅程,轉瞬即逝,回首剛才走過的路,黑暗確實帶給我們很多不方便,很多不熟悉的感覺,讓我們了解多一點視障人士面對的困難,分享了一些盲人的生活點滴。

 

旅程結束後,我們仍可重見光明;但對這些從一出生就看不見的視障人士來說,黑暗卻要跟著他們一輩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