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食湯圓的故事

2013/12/21 07:06:04 網誌分類: 飲食
21 Dec

明天是冬至,是一年中黑夜最長,白晝最短的一日,俗語說冬大過年,全家會在這一天聚首一堂,一齊做冬食飯,根據傳統,南方人在飯後,會食用由糯米粉製成的湯圓甜品,取湯圓的圓形,代表「團團圓圓」,吃了湯圓大一歲。

 

 

吃湯圓是冬至的傳統習俗,但原來以前會將湯圓貼在門上。相傳很久以前,閩南有個衣衫襤褸的乞丐,在天寒地凍的嚴冬裡,乞丐的妻子病死,為了籌錢埋葬妻子,老乞丐只得忍痛,把女兒賣給人家作奴婢。

 

想到要離開一直相依為命的老父,女兒傷心得暈了過去,分離前,老乞丐討來了 幾個糯米糰充飢,可是父女都互相推讓,誰也不肯先吃。老乞丐對女兒說:「今日離別,不知何日可再聚,就這粒糯米圓分成兩半,咱們團圓之時,再吃糯米糰好嗎?」兩人含淚吃完了圓子,就依依不捨的分手了。

 

父女兩人分手後,輾轉過了五年,老父音訊全無,生死未卜,而女兒吃好住好,也有了一些積蓄,很想找回老父,希望可以照顧他。每逢冬至,女兒就更加思念父親。她想,也許父親仍然窮困潦倒,四海為家,流浪飄泊,該如何讓老父容易前來找到自己呢?於是她就對主人說:「今天是冬至,家家都吃湯圓,那麼門神也應該好好孝敬他。」

 

 

於是得到主人同意下,她就搓了兩個又大又圓的糯米圓,粘在門環上,名義上供奉門神,其實想老父可以來找她相聚,可是老乞丐還是沒有回來。第二年女兒又 把湯圓粘在窗門、豬舍、牛舍、雞舍的門上,寄託對父親的思念。左鄰右舍知道後,取其團圓的含義,也照樣去做。這個習俗就這樣傳遍了閩南和潮汕一帶。

 

湯圓的做法和味道層出不窮,有用豆沙芝麻做餡料的甜湯圓,也有以鹹肉和蔬菜作餡料的鹹湯圓,更可以嘗試以炸的方式煮新鮮湯圓,你又喜歡那一種的口味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