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觸動你的職業更年期

2013/12/23 07:24:28 網誌分類: 健康
23 Dec

  白領女性30多歲就開始出現早衰,恐慌更年期。昨天,一場由40歲以上、來自各領域的職業女性組織的“更年期智慧、美麗女性沙龍”在上海舉行,專家現場指出,高社會地位引起的巨大壓力,是誘發女性引起各種生理疾病的心理高危因素,且資料表明,目前卵巢功能早衰有低齡化趨勢,發病率越來越高。
地位高壓力大更易致病

參加沙龍的一位40多歲的女性廣告人漂亮、大方,但她至今單身。她告訴記者:“因為廣告業工作忙碌,業餘生活豐富,平時朋友、社交也多,不會感到寂寞。但令我最擔心的是,在各項引髮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中,許多條高危標準我都符合!”

最新研究顯示,社會地位高、未婚、未育、城市居民、首次生育超過30歲、月經初潮低於11歲、肥胖以及長期激素治療等,都是可能導致女性乳腺癌發生的高危因素。特別是社會地位高、壓力大,居各項之首。

市第一人民醫院婦產科酆豫增教授告訴記者:“除了環境污染,緊張焦慮、壓力過大是導致女性卵巢暫停工作的罪魁禍首,甚至在臨床上出現了30多歲就開始絕經。”

恐慌更年期不敢坐飛機

沙龍中,另一位中年女企業家談到自己面對即將來臨的更年期,杞人憂天。原本性格豪爽的她,如今買件衣服都猶豫不定;在處理工作上,更是決策力下降。經常需要出差談業務的她,連坐飛機都害怕。她告訴記者:“每次坐飛機,我手裡不拿瓶藥,心裡就不踏實!”

市心理諮詢中心劉義蘭副主任醫師告訴記者:“女性面對更年期,沒必要盲目恐慌。但也有不少女性在經歷更年期時,對自身表現出的一些症狀認識存在誤解。比如:將骨與關節疼痛、記憶力衰退和易疲勞等,歸咎於中老年女性'自然老化'的生理現象;將情緒抑鬱、易怒、失眠等,認為是個人心理因素造成的,未考慮到是更年期綜合徵症狀。”

此外,還有許多女性受傳統意識影響,認為更年期各種病症是“做女人的命”,沒及時尋求醫生幫助,默默忍受更年期症狀帶來的身心折磨。

不良生活方式最傷健康

現場的專家還談到,在少數更年期求醫女性中,只有30%到婦科就診;更多人去了內科、泌尿科、骨科等其他科室。因為沒能及時採取相應治療,不少女性從更年期就陷於疾病困擾,使人生後三分之一在不必要的痛苦、難堪中度過。

特別是許多女性不能科學正視激素治療,盲目恐慌激素治療。在美國,超過40%的更年期女性服用雌性激素替代藥物,但在我國,只有不到3%的更年期女性接受激素療法。事實上更年期前後的女性在醫生指導下,適當使用激素治療,能有效改善更年期症狀,提高生活質量,預防與絕經相關的疾病。

酆豫增教授還表示,不良生活方式,比如:每天喝四杯以上的咖啡,過多攝入高脂、高熱量、高蛋白食物,過量的煙、酒,以及不規律的作息等,都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