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消咽腫減痛

2013/12/23 10:16:40 網誌分類: 經濟
23 Dec
        流行性感冒肆虐,小董的診所裏堆滿了病人,咳嗽聲此起彼落,電影新聞專題報道「肺炎鏈球菌」侵襲猶如外星人襲地球般,令父母精神極度緊張,幸好感染的小朋友並不多。季節性流行感冒多由口鼻入侵,呼吸道感染出現咽喉腫痛最為難受,同時也會有鼻塞流涕、咳嗽發燒等徵狀。

        近日,許多病人問起小董有關用「鹹竹蜂」對抗咽痛的用法,對於這類昆蟲製藥,我較為少用並慎用,皆因這些年發現不少微生物及細菌都在變種,我們很難確定「竹蜂」在生活、被捕、曬乾以及處理過程,有否把其身上或體內所有寄生而有害的蟲菌殺死,萬一吃進了肚子又引起其他疾病,實是得不償失哩!

        縱然有病人說它已被鹽巴醃製過,應該安全,但鹽巴不能殺滅大多數的菌類及寄生蟲,須知道一直以來的傳統方法是把它浸泡在熱水並「篤散」,然後連水帶渣灌進肚子去,熱水溫度也殺不了菌,說實在的,竹蜂是襯托品,真正能消咽腫減痛的是──鹽水。

        另外,我們過年家中放的「盆桔」,也成為咽痛另一治療法,老人家喜歡摘下桔仔,放進玻璃瓶,抓一大把粗鹽往瓶裏塞,多得把桔仔都埋葬了,兩年後,桔仔重生了,變成了治喉嚨痛的大夫,取出兩個皺得近乎肉酸的桔仔放入熱水,又是「篤散」一飲而盡,對了!「鹹柑桔」是利咽的,鹽水可消腫殺菌,可是,你們也許在弄「鹹桔桔」,而非「鹹柑桔」哩!前者對呼吸道沒有特別幫助,今年農曆年,記緊買一盆「柑桔」擺放,年十五過後,才摘下泡鹽巴!一年後可以食用!適合咽部不適、聲音沙啞時服用。

        至於鹹竹蜂,由於時勢不同,以前也許沒有這許多病毒之時,小董也會用它來緩解喉嚨不適的病症,現在,還是用金銀花十五克、連翹十五克、野菊花十二克、桅子十克、四碗水半小時飲用,連服三天,咽痛全消!既安全又有效!

        電郵:siutung0606@yahoo.com.hk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