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認輸、敢表達才叫堅強

2013/12/23 15:18:35 網誌分類: 情緒/心靈
23 Dec

網上看到一句話:「堅強的人會哭但絕不會認輸」,真的嗎?

事實上,在某些情況下,懂得認輸、勇敢表達自己的感受才叫堅強。

也許原文所言之「不會認輸」,是指不放棄,但事實上,不論「不認輸」是指意氣的輸贏,抑或堅持到底的精神,有時候,不放手、不放棄並不等於堅強,只是出於執著,執著的背後多來自不安全感,因而產生想牢牢抓緊不放的行為,其實也是軟弱的表現。如果一個人「堅強」的目的就是要別人覺得他很堅強,那麼他其實只是逞強。

很多人分不清逞強和堅強,把逞強當作堅強,認為只要不認輸,不示弱就是堅強的表現。事實上,逞強的人是因為內在軟弱才有逞強的表現,因為怕別人看穿他的軟弱、他的恐懼、他的心事;因為自己不喜歡自己的軟弱,於是產生掩飾和自欺欺人的心態,令自己看起來不軟弱,表現出來很強勢,令別人相信他很「堅強」,其實這背後都是軟弱的表現。

試想想,假如一個人,連「我錯了、我輸了、我失敗了、我傷心、我憤怒、我在乎、我介意、我不喜歡、我討厭、我害怕、我擔心、我需要幫助、我還需要更努力...」都不敢對自己或他人承認,這是為了什麼,就是為逃面對別人知道後的情況,他根本沒勇氣面對別人的眼光,也沒勇氣表示自己的軟弱,這不就是一種軟弱的表現是什麼呢?

一個真正堅強的人,根本不需裝堅強;真正堅強的人有承擔力、敢認錯、敢認輸、敢承認自己的軟弱、敢表達真正的自己。因為他的內心是堅強的,所以不再害怕自己的軟弱;人非聖人,每個人都有軟弱的時候,敢對自己、對別人承認自己「錯了、輸了、失敗了、傷心、憤怒、在乎、介意、不喜歡、討厭、害怕、擔心、需要幫助、需要更努力...」的人,並且願意改善的人,才是最堅強的!

從今天開始放下逞強,坦誠自己真正的感覺,不要害怕別人的眼光及批判,成為真正堅強的人吧!

 

BY 鏡火雪(心靈療癒旅者)

http://www.facebook.com/Firewithsnowhealing

{#201312231515516508.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