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50万家暴妇女剥掉“绅士国度”华丽外衣

2013/12/25 20:23:37 網誌分類: 歐洲
25 Dec

50万家暴妇女剥掉“绅士国度”华丽外衣  {#icons_girl2}

2013-12-25 17:18:1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蒋丽丽   |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12月23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英国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数量已经超过了50万人,而她们中的绝大多数却因为害怕遭受报复而不敢向警方报案。(12月24日中国网)

对于绝大多数国人来说,一提起“绅士”二字,很多都会联想到西装笔挺、头戴礼帽、手拿长柄雨伞或黑色拐杖、对女士彬彬有礼的英国男子。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大多数英国人确实很注重自律,有公德意识,绝对无愧于“绅士”这个称号。然也就是在这个盛产“绅士”的国度里,如今竟然传来女性当中有27%都遭受过家庭暴力的消息,简直让人为之大跌眼镜。

当然,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英国针对女性的家庭暴力增多,这与圣诞节到来不无关系。我们都知道,圣诞节在英国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节日,很多英国人甚至早在十月份就开始为此做准备了。这一天里,人们不仅吃的好,而且每个家人还都有礼物,就连仆人也都有份。若一些英国男人因为客观原因不能像以往一样正常地度过圣诞假期,无形中就会诱发家庭暴力。

并且,近年来英国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今年一度高达7.9%,也成为家暴发生的诱因。这一点很好解释,就是失业率居高不下,很多英国年轻人很难找到工作,政府的救济金又很少,偏偏房租、交通费和食物价格还在大幅度上涨,他们当中很多人常常会面临交了房租水电煤气费而没钱买口粮的困境。生活如此窘迫,发生家暴的几率当然会大大增加。

有个道理相信大家都懂,就是若遭遇到家庭暴力,受害者求助警察往往会是最好、最明智的选择。而今再来看英国,虽然有媒体测算其家庭暴力女性受害者数量可能多达54万人,然却很少有人选择向警方报案。这当中固然有着“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作祟,但恐怕绝大部分都是在“担心遭到报复”,从而不得不选择沉默,由此又客观上导致家暴行为愈演愈烈。

其实,家暴行为发生的最根本原因,恐怕还是英国社会里女性地位的尴尬。这不是无稽之谈,在这么一个标榜着“女士优先”的“绅士国度”里,妇女频频遭遇性别歧视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今年上半年就有一名女警察因受到性别歧视而把警局告上法庭。英国女童军组织最新的调查甚至指出,性别歧视现象已在英国很普遍,这无形中也增加了男子施暴的戾气。

总而言之,要想实现男女平等,让妇女尽量远离家庭暴力,就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里,更应落实到行动中,对于英国来说也不例外。再现实点来看,要解救这50万遭受家庭暴力行为迫害的妇女,英国就应完善相关法律、改变社会观念、努力发展经济、彻底消除性别歧视,让妇女真真正正地享受到应有的权利,而这一切对于家暴时有爆出的中国来说也同样适用。

(杨飞)

 

     50万家暴妇女剥掉“绅士国度”华丽外衣

    http://gb.cri.cn/42071/2013/12/25/2165s4369275.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