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問題 先生不能置外

2013/12/28 08:25:09 網誌分類: 親情
28 Dec

昨天老婆在跟我抱怨一件事,說我媽前幾天打來電話,是她接到的,結果我媽跟她提問是否要生小孩的事,讓她覺得很有壓力,好像生小孩才是最重要的事一樣,而 且越講越激動,感覺似乎老媽一點都不關心她的狀況。於是我趕快打個電話跟老媽溝通,才發現原來老媽是聽老婆講說她最近感冒身體不太好,於是就提到說可以去 看看中醫補補身子,這樣日後要懷孕的話也會有較好的底子。

聽了兩方的說法後,我突然回想起小時後爸媽與奶奶的相處情形。我們家小時候,爺爺奶奶是跟我們住在一起,以小孩子的觀點來看,這是很好的事情,因為爺爺奶奶總是特別疼痛與寵愛我們這幾個小孫子,所以平常零食與零用錢也就讓我們幾乎予取予求。

可 是,對老媽來說,跟婆婆同住一個屋簷下,免不了就會發生一些婆媳間的磨擦與問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有關晚餐的事。由於奶奶常年吃素,因此她的晚 餐都是媽媽另外準備一份,然後奶奶自己會在客廳的小桌子吃飯。再加上老人家就是喜歡一些吃得習慣的口味,所以晚餐的菜色也就變化不大,有時一顆高麗菜就可 以吃上半把個月。

有一次,我們小孩子吃完晚餐了,到客廳玩耍時,就好心的問問奶奶在吃什麼菜,結果奶奶順口就講說,就這些菜啊,每天吃的都差不多。這句很平常的對 話,聽在媽媽的耳中,感受就不一樣了,媽媽就開始認為奶奶是在抱怨她對奶奶不夠好,都不買好一點的菜,每天都給她一樣的菜色等等。甚至嚴重到晚上就寢前還 一直跟父親抱怨,說奶奶都亂講,是因為奶奶自己不喜歡吃不習慣的菜等等。

後來父親只好去找奶奶溝通,確定奶奶當天這樣講其實是沒有不好的意思,純粹是回答我們這些小毛頭的發問而已,再回來跟老媽溝通,才化解了這場可能的婆媳風波。

想了想,老婆現在跟我抱怨的問題,不就是當時奶奶事件的翻版嗎?那如果我不聞不問,就只會讓雙方的誤會加深,造成日後更大問題的導火線。所以我打電話跟老媽查證清楚後,就趕快找時間好好找老婆溝通,把事實的真象給說清楚,終於也就把這場誤會給化解了。

常 聽到有些男性朋友,很不耐煩這種婆媳間的問題,有些甚至刻意要去躲避或忽視,但是這樣不但無助於婆媳問題的解決,反而往往因為缺乏中間溝通與潤滑的管道, 而讓雙方歧見更深,問題更嚴重哩。而這個中間的橋樑,也就當然是要身為人子與人夫的你才能勝任哩,跟所有的男人共勉喔。
轉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3/18

有禮貌,值得表揚。

送上星星,點亮這篇文章。

wongi
wongi 2024/03/18

送上星星,與時並進啊!

易明
易明 2024/03/17

醫療失誤,估計與醫護人員人手長期短缺有關,醫護人員長期要超時工作,難免疲勞過度而出錯。

淺雪
淺雪 2024/03/16

醫療失誤..令人心寒.香港.越來越令人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