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裁決包庇監控 警察國家橡皮圖章

2013/12/29 21:21:21 網誌分類: 帝國
29 Dec

美裁決包庇監控 警察國家橡皮圖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29]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監控計劃引發的司法風波繼續升級,華盛頓聯邦法官利昂本月16日裁定監控計劃可能違憲後,紐約聯邦法官波利前日給出相反答案,裁定國安局收集美國人電話紀錄合法,並形容它是對抗恐怖主義的重要工具。美國法院在不足兩周之內給出不同裁決,官司很可能要打到最高法院才分勝負。曾入稟反監控的律師克雷曼,狠批波利無視美國人對監控的擔憂,「為一個警察國家蓋下橡皮圖章」。

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於今年6月,揭露華府大規模收集美國本土和海外電話紀錄,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隨即入稟紐約法院,指控華府監控計劃違法,要求法院頒禁制令。波利前日裁定華府監聽程序合乎《愛國者法案》及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駁回ACLU的要求。

「監控可阻911」

波利在長54頁的判詞中多次提到「911」恐襲,認為華府若事前實施監控,或能阻止襲擊。他指恐怖分子分散各地活動並策劃襲擊,形容大規模監聽計劃是華府的「反擊」,又強調監控計劃之所以有效,全因它囊括了所有情報。波利表示,沒證據顯示華府將收集來的情報用作反恐以外用途,因此裁定監聽合法。

然而,波利的判決與利昂有明顯矛盾。利昂日前宣判時,狠批美國監控計劃和著名小說《1984》的監視手段如出一轍,「難以想像比這更肆意侵犯公民自由的做法」。美國最高法院1979年就執法部門有權監聽電話的判決,兩位法官亦有不同解讀。波利認為該裁決至今仍有效;利昂則表示監控科技今非昔比,認為當年判決已不適用於現今環境。

低估對私隱權侵犯

ACLU副法律總監賈弗對裁決表示失望,批評波利低估監聽對公民私隱權的侵犯,稱會上訴。司法部則對判決表示歡迎。眾議院反恐及情報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彼得.金歡迎裁決,讚揚波利「為美國保留了一項關鍵反恐武器」。

美國大學華盛頓法學院副院長弗拉德克認為,今次判決可算幫了華府一把,但上訴庭不受初審法院判決束縛,故仍難言鹿死誰手,「若華盛頓和紐約上訴庭其中一方或雙方接納利昂的立場,政府便很可能要求最高法院介入,作出最終裁決,意味今次風波或要到明年底才有望解決」。

■美聯社/路透社

 

   美裁決包庇監控 警察國家橡皮圖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13/12/29/GJ1312290026.htm

 

回應 (1)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