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O名人會
PACO名人會
PACO名人會

火場實況搬上銀幕,郭子健:霆鋒內心戲難演

2013/12/30 08:42:08 網誌分類: 娛樂
30 Dec

        若說以消防員為題的故事很多,那你一定要入場看郭子健自編自導的新作《救火英雄》,花近四個多月時間訪問上半世紀的消防員,把最真實的災難實況搬上銀幕,配合大量CG特技,令觀眾感受到「硬將」救人時所遇到的困難和內心的恐懼鬥爭,細膩又入肉,「聽了十多年災場實況才知道,煙是我們最大的敵人,它會令人迷失致死!」郭導演筆下的消防員既是英雄,也是凡人,誰說英雄一定大難不死的?

主持:黃柏高
統籌:林永匡
協力:彭燕燕
攝影:袁東亮
化妝:MoonYip
場地提供:北京老家(電話:34622518)

        非常榮幸能邀請我認為最有潛質的導演郭子健和我最欣賞的演員安志杰(Andy)接受訪問,好期待郭導演的新作《救火英雄》,要知道,拍關於火的電影,由籌備至拍攝真的很困難,「我有好多由細玩到大的朋友做消防員,成日聽到好多真實世界所遇到的事情,並非電視電影裏見到的,他們常說在火場裏,煙才是最大最恐怖的敵人,所以我想寫出煙的恐怖和入了『人心』後才產生的恐懼和幻覺。」導演為強調煙的恐怖,不惜找人聲演濃煙心魔,「我把濃煙寫到好似一隻鬼咁,無時無刻咁出現,好似鬼上身咁,入了你身就走唔返出嚟,由內至外的處理,好似心魔一樣。」

        角色度身訂造

        事實上,要克服內心恐懼進入災場救人絕非易事,郭子健沒刻意把消防員塑造成英雄,反而着重他們的內心世界,寫得很細膩,郭子健說,謝霆鋒、余文樂、安志杰、任達華、胡軍等角色,全是度身訂造,故事亦有別以往你我看到的單一英勇事蹟,「一開始我是參照每位演員的特性去寫的,如霆鋒和樂仔都是,你看Andy表面上有點串串貢,其實內心是非常好的人,就是這種感覺令演員可以特別投入,如樂仔有場戲要跟兒子一起演,好有父子感,而霆鋒亦做到那種深謀遠慮的感覺,他和Andy對立的戲,你會看到不一樣的霆鋒,以往你見他慘又慘到盡,好出力,好博命,今次你見到主要在內心搏命,戲的層次不太外露,而這種演繹是相當複雜和難演。故事結構亦是以新派消防員與舊派前輩間的衝突和鬥爭,參考不同階層不同崗位的人處事方式,聽取他們的心聲,當你在火場時,也有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和鬥爭,我想把這些放在入戲中,霆鋒在戲中飾演非常高級的消防員,跟Andy和樂仔識了好耐,三兄弟在某事件發生了衝突和矛盾,而華哥和胡軍就是老派一點的前輩,在年輕和前輩間有衝突到後來再團結一起救人。」堅持創新,不再一味打不死的救人,消防員終於是有血肉的。

        模仿真正消防員

        為讓演員更投入演出,開拍前更特意安排演員接受特訓和跟現役消防員訪談,好讓他們演得更投入,「華哥的角色是李培道,真實消防員典範名叫許培道,我要求華哥學足對方,聽他的事蹟,模仿他的說話方法、做事方式,是老派的人,但有他在你會好放心,是頂天立地的人物;霆鋒是高級消防隊長,是參照我朋友來寫;樂仔就搵了他自己的消防員朋友去參考;其實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真實的消防員被他們模仿,所以質感唔錯,我常說,這不是一部個人英雄主義的戲,是一班人,善於處理災難的方法,動作上亦有別以往好有型的飛來飛去,拿住條喉去射水,是以一個團隊去救人。」

        安志杰貫穿全片

        說到安志杰這個大反派,郭子健即急於否辯說:「Andy的角色表面上是反派,但內心其實是好人,我想他這次做回普通人,即表面上奸奸地,其實在職場常見的,他所做的事情在他角度來看沒錯,只係跟主角對立而令你覺得他是奸人,在他內心都是有份正義感的,尾段他跟霆鋒對決,後來又出手救霆鋒,大家睇片後都大讚,因為他的角色很重要,貫穿整部戲的的劇情發展,幫到每個角色。」在旁的安志杰笑着說:「我的角色很乞人憎,表面上很奸的,目的都只是為自己升職上位,這次跟郭導演合作得着很大,他很年輕,年青的導演令我覺得很有勁,我常看到他在片場很專心的看着熒幕,這部戲我沒多天拍,但每次埋位前,導演都是很清晰的跟我說得明明白白,他是完全知道發生甚麼事的。」

黃柏高
 
 
■安志杰為升職奸到出面。
■安志杰為升職奸到出面。
■導演一再強調煙才是最大敵人,為凸顯這點,他堅持用大量CG,事前亦花了一年時間做準備。
■導演一再強調煙才是最大敵人,為凸顯這點,他堅持用大量CG,事前亦花了一年時間做準備。
 
 
■在發電廠景內吊威吔玩爆破,霆鋒華哥樂仔先後受傷。
■在發電廠景內吊威吔玩爆破,霆鋒華哥樂仔先後受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Brian Chui
Brian Chui 2020/11/09

做得呢行,其實要食得好,先可以以更好嘅面貌示人,真係好admire你地成日有得係九龍城美食及餐廳指南入面揾到食啊

srinivas
srinivas 2020/10/19

Thanks for the best and i love it.

ghd sports

2020/10/11
islamicnuskhe
islamicnuskhe 2020/09/29

We Are Best Islamic Astrologer in The World with  35 Years of Experience. Solve Your All Life Problem With Us. Contact Our Molana Asif Ali K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