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治頭痛

2013/12/30 08:44:24 網誌分類: 生活
30 Dec
        二○一三年快過去了,年尾時候,是不少行業最忙碌的階段,小董從病人的統計得知,會計師、保險從業員、製造業銷售員等要趕在這段期間盡量跑數,以達標和完成這年的Quota。於是,缺乏睡眠、壓力重大便引起「頭痛」這問題,故此,每到十二月,診所裏都擠滿眉頭深鎖的青年人。

        「頭痛」分許多種,鈍痛、跳痛、持續痛、陣痛、痹痛、雙側太陽穴位痛、巔頂痛、前額痛、單側痛等等,醫者不但要考慮疼痛特性、位置,還要注意前因。

        感冒頭痛帶有表癥如:咽痛、身痛、咳嗽流涕和發熱等;高血壓引致頭痛會有頭脹、頭暈、胸悶不適等。「偏頭痛」怕光,眉骨位亦痠痛,有時或會嘔吐;而因壓力及睡眠欠佳引起的頭痛,多是頭枕位後腦部及前額位不適,伴眼花及頭暈,這是由於睡不好致肝陽上亢,壓力重致肝郁氣結,肝臟與眼睛稱兄道弟,肝不好則視力退,故此,這情況下除了趕緊休息外,可煲以下藥膳湯水以助減輕頭痛、頭暈之苦:杞子一両、薑汁天麻十五克、夏枯草十克、蓮子十五克、有芯茯神二十克、黃芪三十克、豬𦟌適量,十碗水煲九十分鐘即可飲用。

        下星期談談「偏頭痛」的成因和調理。

        Tmc0606@yahoo.com.hk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