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新正求簽_合訂

2014/01/02 08:42:29 網誌分類: 忽然想起
02 Jan

每歲大年初二, 官紳問簽以求來年運勢, 每每解不得其法者, 蓋斷章取義有之; 借題發揮有之; 指桑罵槐有之; 一概而論有之; 穿鑿附會有之, 不一而足! 然所言所論, 導人於盲在前; 曲解簽意於後, 真可謂成事不足, 敗事有餘者! 想簽文遠百年前存焉, 因時因地因人因事之不同, 豈得以偏蓋全, 一部通書說到今哉?

今歲壬辰龍, 簽以鬼神為諭! 單以兩字罵政府謗人事, 實狂妄得可憐, 無知得自侮! 鬼神兩字, 可圈可點. 或謂小事化大為鬼, 大事化小為神; 或謂私心自用為鬼, 公心為眾為神; 或謂以義師之名行不義之事為鬼, 以忍辱之名行負重之事為神; 或謂自心之陰謀論為鬼; 自心之陽謀論為神. 鬼神豈可輕易冒犯乎?

出一言以沽名釣譽者非鬼而何? 口說正大光明, 心行齷齪之事者非鬼而何? 嘩眾取寵煽風點火者非鬼而何? 舞文弄墨斷章取義者非鬼而何? 恃小聰明曲解簽文誤導生民非鬼而何? 兩眼兩耳一口狂哮自以為正義者, 不獨不知自心正邪之念實是鬼神之來由, 何不反問自心之動機是正是邪? 鬼神之論之別當下可判矣!

政府之失德處, 自有公論! 民心之不可欺, 自古皆然. 豈用陰謀論者多言! 想為政之不易, 從未有為民生者不反省一己之行為; 可憐目下所謂議員者, 凡出一言凡舉一事, 以揭他人之錯; 以定政府之罪而沾沾自喜! 未聞有一議員於責難政府人事之餘, 有反省言論; 有認錯措舉! 如斯行事者自以為神僕, 可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