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敵營施內間米高退外侵

2014/01/02 10:13:20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an
        且說嘉道理家族險勝首仗,米高.嘉道理連任大酒店(045)董事,但一向爭強好勝的劉鑾雄公開指責大酒店董事局,為何在投票5天後才公佈點票出錯,質疑黑箱作業,並八度與嘉道理家族協商,求入董事局;然而,年近九旬的羅蘭士.嘉道理以其數十年江湖經驗,不慌不忙,沉着應戰。

        劉鑾雄麗國避全購

        老嘉道理反客為主,向收購及合併委員會投訴,指劉鑾雄與麗新國際(191)為「一致行動」者,根據收購及合併守則,劉鑾雄與麗國若合共持有大酒店超過35%股權之全面收購點,有責任以最近6個月之最高價,即每股80.5元向其他股東作出全面收購。

        老嘉道理這一招連消帶打,因為以每股80.5元計算,全面收購要動用50億,但此股價已高出大酒店每股資產淨值。該股周息率只有1.25厘,市盈率則高達38倍,全購並不划算。老嘉道理估量,精打細算的劉鑾雄和麗新會打退堂鼓。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出乎老嘉道理意料之外,收購及合併委員會裁定劉鑾雄與麗國並非「一致行動」者。嘉道理家族為此向高等法院上訴,但最終高院仍維持收購及合併委員會的決定,劉鑾雄與麗國毋須全購;然而,涉及併購大酒店的戰火仍未平息。

        6月29日,愛美高、華置(127)及中娛突然宣佈暫停買賣,巿場傳出消息,此乃涉及華置大股東韋理與劉鑾雄「分手」,以及大酒店董事局,向持有大酒店股份之劉鑾雄旗下的中娛提出收購有關。

        施內間計拆散「韋劉」

        小道消息指,劉鑾雄啓動狙擊後,嘉道理家族已與華置大股東、亞證「揸弗人」韋理頻來往,謀臣施「內間計」,引發韋劉拆夥,阻撓劉鑾雄狙擊大酒店之舉,是耶非耶?言人人殊。

        受收購及合併守則規範,鯨吞也好,蠶食也好,必須按本子辦事。7月24日,劉鑾雄與嘉道理家族掀起之大酒店併購攻防戰,終於塵埃落定,寶源代表嘉道理家族,與愛美高系達成協議,愛美高系持有之34.99%大酒店股權,以每股65元,售予寶源安排之財團Kincross,以及匯控(005)全資附屬公司TKM(FarEast)Ltd。

        嘉道理迂迴購股

        Kincross及TKM承接該34.99%大酒店股權,並非長期持有,而是在適當時候,由嘉道理家族控制的一家公司,通過安排,短期內以同樣作價每股65元,配售給其他投資者。整個安排,有助嘉道理家族避免觸發全面收購。如此一來,更可以假手第三者,接下劉鑾雄手上的大酒店股份,並解除劉鑾雄對大酒店控制權的威脅。

        古有孟子見梁惠王,梁惠王首先問亞聖:「叟,不遠千里而來,莫非有利予吾國乎?」,貴為國君尚且如此,何況今之商賈。劉鑾雄扭盡六壬狙擊大酒店,亦為利之所在。此役,劉鑾雄雖師老無功,惟整個行動,扣除利息、費用開支,亦有4000萬元純利進帳。

        俗語有云「皇帝女唔憂嫁」,嘉道理家族雖殺退劉鑾雄的狙擊,惟是仍未綏靖,未幾又有財團來勢洶洶,興兵狙擊大酒店,此財團何方神聖?嘉道理家族能否再保江山?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