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哪個分數重要些?

2014/01/02 10:15:59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an
        么女生下來時有點腰長腳短,學步期更是個小胖子,喜歡吃,吃完睡,典型懶人,一看就知不是運動料子的身形。

        一路長下來,也是個懶散的人,至少比兩個家姐都懶,幾份功課可以磨半天,叫她看書她找圖畫最多的那本,草草翻一翻就交差。

        但自從有一天,她發現自己跑步有點能力,比別人快,還拿了獎,她就覺得,自己是屬於跑步的。像《阿甘正傳》裏的阿甘,不知為甚麼,總之見路就跑,跑呀跑,跑上癮來,也跑出路來。

        從此,跟跑步有關的東西,都成了她的興趣。欖球、籃球、排球……「咦,排球好像不太需要跑啊?」我說。

        「要的,要夠氣就要練跑!」她擺出專家口脗。

        愛上跑,連學業都彷彿手到拿來,因為期待練波練跑,她會趁小息、午膳的空檔把功課完成。原以為會耗她時間的操練,反而成了她學習分配時間的動力。最大收穫,是她找到自己、找到發力的方向。

        不少家長或孩子都覺得課外活動是種壓力,明明花掉不少溫習時間,但為了一紙證書又不能不參與。

        但我看么女卻剛相反,完全是她的興趣造就了學業,連腰長腳短的身形,也因為長期苦練變得有點運動健將feel。

        長假期裏的特訓她一點都不覺苦,過去一放假就睡到日上三竿的習慣,也因為愛上運動從此改變。

        考試前要比賽,她會用相同時間分配給溫書及操練,兩者沒有高下之分。

        我想起今日許多家長在取捨課外活動時,愛以影不影響學業為準則,考試了,所有活動暫停,讓路給學業分數,其實這給了孩子一個潛移默化的訊息:哪管你運動音樂繪畫能力有多好,都不及成績單上的分數重要!

        所以,如果你家孩子覺得練琴練波好辛苦好費時,那就證明他對這個興趣愛得不夠深。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