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撒切爾夫人30年前未曾呼籲釋放曼德拉

2014/01/04 20:13:37 網誌分類: 歐洲
04 Jan
解密檔案:撒切爾夫人30年前未曾呼籲釋放曼德拉
2014年01月04日 17: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約翰內斯堡1月4日電 (記者 宋方燦)2013年,英國前首相、“鐵娘子”撒切爾夫人和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相繼辭世。作為上個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國際政壇的風雲人物,兩個人有不少交集,其中不乏撒切爾夫人“公開要求南非種族隔離政府釋放曼德拉”的佳話。不過根據今年最新解密的外交檔案,撒切爾從未作此吁求,甚至無視英國外交部的建議,後來還在自傳中對此事粉飾。

 

 

對呼籲釋放曼德拉,英國學界的“依據”是1984年撒切爾夫人在與南非總理博塔會談時,提出釋放曼德拉。撒切爾夫人的顧問約翰·科萊斯回憶說,她找機會提到了釋放曼德拉,博塔給出的回應是“不能干預司法事務”。撒切爾夫人在1993年的自傳《唐寧街歲月》中,也宣稱與博塔會談時她“提及了釋放曼德拉”,並稱“我們一直為他的自由奔走呼號”。

當時的會談記錄經過30年的保密期後,在2014年新年過後終於大白于天下。會談記錄顯示,雙方確實談及了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但撒切爾夫人只字未提釋放曼德拉的要求。而據分析,撒切爾夫人可能是刻意刪減了這個內容,拒絕提及,因為英國外交部之前曾寫紙條讓她提及這個話題。

撒切爾夫人在南非口碑不佳,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她在1987年曾把曼德拉所在的政黨非國大冠以“典型恐怖組織”的稱謂。為此,在近20年後的2006年,英國保守黨領袖、現任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道歉說,撒切爾夫人把曼德拉和非國大描述成恐怖分子是錯誤的。為此,他還特地飛到南非為他的政黨尋求曼德拉的寬恕。

對於撒切爾夫人,曼德拉本人也流露過失望之情。在他的自傳《漫漫自由路》中,他寫道:“1985年10月份,在拿騷舉行的一次英聯邦會議上,與會領導人在是否參與國際社會對南非進行制裁的問題上無法達成一致意見。主要原因是英國首相瑪格麗特·撒切爾堅決反對這樣做。”

在南非成千上萬黑人群眾和世界各國的聲援下,遭關押長達27年之久的曼德拉于1990年2月11日被無條件釋放。同年,曼德拉獲邀訪問英國,撒切爾夫人在首相官邸門前迎接了這位反種族隔離的鬥士。面帶自信的微笑,曼德拉主動向撒切爾夫人伸出了和解之手。

2013年4月8日,撒切爾夫人因中風去世,享年87歲。同年12月5日,曼德拉在臥床半年後平靜離世,享年95歲。(完)

 

     解密檔案:撒切爾夫人30年前未曾呼籲釋放曼德拉

    http://big5.chinanews.com:89/gj/2014/01-04/5697545.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