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清明上河圖

2014/01/05 07:21:21 網誌分類: 出走黃山
05 Jan

聖誕節假期的幾天,到了安徽省黃山市觀光遊覽,第一天的晚上,就在屯溪老街上閒逛,欣賞這裡具有徽派建築特色的一座座老房子,華燈初上,彷彿走進了昔日的那條古趣盎然的石板老街。

 

 

屯溪老街坐落在黃山市屯溪新安江河畔,北依四季如蔥的九華山,鑲嵌在青山綠水之中,老街全長1.5公里,街寬7,距今已有數百年歷史,街道兩旁店家鱗次櫛比,多為雙層磚木結構,精巧玲瓏的樓閣、鏤刻精美的木門、屋與屋之間的深窄小巷、錯落別致,處處洋溢著徽派建築的那股古樸典雅的氣息。

 

 

屯溪老街起源於宋代,伴隨著徽商的發跡而興建,明清時期發展成為徽州物資的集散中心。老街上數十家的店鋪,清一色的徽派建築,樓高三層,多為木穿榫式結構,有石礎、磚砌、馬頭牆、小青瓦、白粉牆、木雕、金漆招牌、朱閣重簷,密集緊湊,店面、作坊、住宅三位一體,保留著古代商家前店後坊的經營格局。

 

 

老街最古老的一段,店鋪賣的是字畫和各式古董,徽墨、歙硯、國畫、碑帖、盆景、木雕等,琳琅滿目;這裡還有一家同德仁,是清同治年間開設的中藥店;其它的還有賣茶葉、糕點、小吃的店鋪,還有舊式的茶樓和酒莊,牌坊旁的老街第一樓,更是這裡的一間高檔次酒樓食肆,可以品嚐到徽菜飲食。

 

 

屯溪老街的另一端,是老外集中的酒吧街,和年輕人愛夜蒲的新潮店鋪集中地,賣的是服裝、音響、手飾、手機等,風格截然不同,這裡的店鋪張燈結綵,越夜越精彩,人流也比白天時多。

 

 

這裡見到的韓國人也特別多,一團團的南韓旅遊團,由來自東三省操朝鮮語的中國導遊帶領著。原來這裡附近的九華山,是韓國人的熱門佛教朝聖地,每年都有不少人專程來到這裡朝聖旅遊,順道帶旺了這裡的旅遊業,所以這裡的路牌和旅遊設施,很多時都會看到有漢字、英文、日文和韓文四種的文字介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