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皖南古村落

2014/01/06 08:07:50 網誌分類: 出走黃山
06 Jan

早上去了黟縣黃山腳下的宏村,它和西遞村在公元二千年,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在古村落內,保留了數百幢明清時期遺留下來的歷史建築群,是欣賞典型徽州民居的好地方。

 

 

這裡的村落依山而建,融入周邊旖旎的湖光山色中,邕溪河水靜靜地流淌入村,小橋流水,處處是景,像一幅幅的水墨,美得難以用筆墨形容;自從周潤發的那部奧斯卡獲獎電影臥虎藏龍,在𥚃取景拍攝後,更加聲名大噪。

 

 

宏村始建於北宋年間,是徽商汪氏家族的聚居地,從高處俯瞰,宏村的佈局就像一頭昂首的大水牛,以巍峨蒼翠的雷崗山為牛頭,村口的兩株參天古木為牛角,半月形的月沼為牛心,弓形的南湖為牛肚,蜿蜒彎曲的水道為牛腸,錯落有序的民居為牛身,四座古橋為牛腿,形狀惟肖惟妙,構成了宏村獨特的建築風貌。

 

 

早上的宏村,四周非常寧靜,像一個未醒的姑娘,湖面上結了薄薄的冰,遊人經過湖面上的石橋進村參觀時,都顯得步步為營,格外慬慎。宏村內現仍有千多名百姓在內居住,不時可以見到居民在河邊洗衣服、煮早飯、修補家居、賣各類糕點、臘肉臘鴨等,因為習慣了有許多遊客進村參觀,對著鏡頭,也毫不羞怯!

 

 

鱗次櫛比的古民居,在結冰的湖面上留下美麗的倒影;村中的參天古木、民居牆頭的青藤老樹,庭院中的百年牡丹,真的是步步入景,處處是畫,難怪有名的水墨畫家吳冠中,畢生都多次來到這裡寫生作畫,完成了多幅有名的作品。

 

 

宏村的建築群主要是住宅和私家園林,也有私塾和祠堂,比較有名的有南湖書院、樂敘堂、承志堂、德義堂、松鶴堂、碧園等,粉牆黛瓦,屋內的木雕、磚雕和石雕尤其細膩精美,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可以想像當年的繁華氣象。

 

 

承志堂是村中最大的一座木建樓房,是清末大鹽商汪定貴的住宅,內有房屋六十餘間,正廳和後廳均為三進迴廊式建築,兩側是家塾廳和魚塘廳,後院還有一座花園。屋內有專供吸食鴉片煙的吞雲軒,和供打麻將用的排山閣;屋內的正廳、橫樑、斗拱、花門、窗櫺上的木雕,造工精細。

 

兩邊的對聯,很有意思,忠孝節義,都有警惕後人,要守禮勤讀書,考取功名,用來光宗耀祖的意思。但人去樓空,昔日富可敵國,良田萬頃,今天後人離散,不知那裡去,富貴一場空,不勝唏噓!

 

 

一山一水一境界,好山好水好地方,來到這裡,遠離俗世,心曠神怡,不自覺地放慢了腳步,漫步其中,迷失在皖南最美的鄉村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