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登上了黃山

2014/01/07 13:32:39 網誌分類: 出走黃山
07 Jan

早就想一睹黃山的風采,十年前曾經計劃過到這裡人來,記得那時還看了很多旅遊書,行程也定下來了,機票和酒店價錢也問過了,但還是因為種種原因而計劃告吹,轉到另一個地方做全家的旅遊。

 

從來能否登山都是一種緣份,若果與它無緣,它就總是在你身邊擦身而過,勉強也勉強不來,如同陌生人;但今次能夠登上黃山,如願以償,又是一種無心插柳,世事總是這樣的叫人不能捉摸,看也看不透。

 

{#e47e1386930414.jpg}

 

一早在黃山市出發,旅遊車上的同伴,許多還是睡眼惺忪,滿臉倦容,天空剛剛露出魚肚白,太陽在山邊慢慢地升上來,美豔無比,在黃山市看日出,帶給我們一陣驚喜。

 

我們的行程,是由登山口慈光閣坐玉屏索道吊車,登上海拔1340 的半山寺,再走到海拔1680 的玉屏樓,在這裡用餐,然後再由前山走到光明頂,再在後山坐雲谷索道吊車落山。山上氣溫只得兩度,滿山積雪,因為是旅遊淡季,遊客不多,也因為山上多處積雪濕滑,天都峰和蓮花峰都已封山了。

 

{#0720030054.jpg}

 

山上鋪滿了白皚皚的雪,非常美麗,有點像去了歐洲的瑞士,陽光照在雪上,想不到是這樣的白,黃山最有名的四絕:奇松、怪石、冬雪、雲海,今次幸運地被我一次過地看到了。最有名氣的迎客松,樹幹粗大,樹葉都向著一個方向生長,好像在歡迎我們,但真實原因是因為光線問題,植物要吸收陽光來進行光合作用,自然地就生向光線充足的地方。

 

每株松樹的形態都不同,海拔800以下的是馬尾松,嚴格地說,根本不是松樹類植物,不過不是修植物學的人就不會細究;在800以上的才算是黃山松,每株都有上千年的歷史,早年那株生在懸崖峭壁上的迎客松早已老死枯委,如今剩下的松樹,仍然靠吸收石隙裂縫中的那少得可憐的水份和礦物質,迎風而傲立,頑強地和惡劣的生存環境在搏鬥求存。

 

{#201246164042228.jpg}

 

 

這裡有名的怪石也很多,聽著導遊在一一介紹它們的名字和故事,甚麼飛來石、鰲魚石、一線天、小心坡、蓬萊島、蒲團石等;聽了一回兒,覺得很無聊,我就無心再聽下去了,改為放慢腳步,一面登山,一面賞松觀景,並發揮無限的想像力,遇到有美麗的景色,就隨意地拍照。

 

中午時份,在玉屏樓的飯店用餐。這裡有塊大石,由江澤民題上了江山如此多嬌的墨寶,也有徐霞客的刻字,不過說真的,我對他們這種塗鴉的行為,一點都不欣賞和恭維。導遊說上面的大石,似一個仰面而睡的活佛,問我們是男還是女,有人說是男,有人說是女,但原來佛本無性,男女也可以,但若心中無佛,就怎樣都看不到了。

 

 

下午一行人,馬不停蹄地走過了天梯、冰川、滑波、雪地等,終於來到海拔1860的光明頂,再由此下山,看過黑虎松後,就在後山坐雲谷索道吊車下山了。同伴們因為平日缺少運動,走了十多公里路,一路喊著辛苦,腿也走得酸痛了,但我卻越走越有力,剛才置身在人間仙境中,處處是水墨畫,山峰在雲霧之間若隱若現,如此美景,只想在山上多留一會兒。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黃山的美麗,果然名不虛傳。下次再來時,可以順道浸溫泉,春天可以賞滿山的杜鵑,夏天可以在山上看日出,秋天可以賞紅葉,應該別有一番韻味。

 

{#huangshan1.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