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頭牆下的沉思

2014/01/08 09:24:03 網誌分類: 出走黃山
08 Jan

來到安徽,最有特色的,當然是他們的徽州住屋,白色的外牆,屋頂蓋著青黑色的瓦片,還有高高的馬頭牆,牆身越高,越顯出房子主人的社會地位,所謂門當戶對,門檻太高,高攀不起,這些說話,出處就在這裡。

 

 

徽州商人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商幫,他們很懂得做生意,靠著經營買賣茶葉、海鹽、木材、典當、絲綢等,賺得了巨大的財富,清朝有些徽商的財富,甚至超越當時的皇帝,連乾隆皇帝也感慨地說,徽商比皇帝還要富有。

 

乾隆時代,徽商壟斷了兩淮的鹽業,並打敗當時的主要對手山西商幫,原因是他們重視讀書,積極推動宗族子弟,透過科舉考取功名,結果出了多名狀元和進士,多人能在朝廷擔任要職,徽商積極用錢,交結朝中的高官政要,由於官商勾結,所以能夠壟斷市場,擊敗對手。

 

{#1002051620099889.jpg}

 

徽商之中,不乏許多白手興家的人,最傳奇的算是名噪一時的紅頂商人胡雪巖。胡雪巖來自安徽績溪,出身寒門,歷經清朝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四朝的亂世,清朝的鹽商,能夠戴上官帽,戴紅頂子,又穿黃馬褂的,歷史上僅有胡雪巖一人。

 

安徽省名人輩出,除了經商,從政的也有不少,近代的有國家領導人如江澤民和胡錦濤,都是來自安徽省,為甚麼安徽省的人這麼成功,出了這麼多的富商和名人,原來和他們所成長的惡劣自然環境有點關係。

 

{#100526102138303.jpg}

 

安徽省佔了九成地方是貧困山區,耕地貧瘠,男人無地可耕,不能安居樂業,為了養妻活兒,為了不要全家一齊餓死,他們於是都會離鄉別井,到外省打工掙錢,男人志在四方,所以他們要賺錢致富的動機很強,當然有些人成功做到了,可以回鄉建屋享福,受族人讚賞;但有些人卻失敗了,無面目見江東父老,客死異鄉。

 

安徽人多有一技傍身,如學習建築,或竹雕、石雕、木雕、磚雕等技藝,或十來歲時,在家鄉成親後,就用宣草繩包紥起簡單行裝,踏上新安江的船,隨水漂流,在外地經營小買賣,生意失敗,窮困潦倒時,就用那條宣草繩子來上吊自殺,這是他們男人的悲哀。

 

 

成親後的年輕女子,就留在家鄉做針線、農務和家務,終身守寡,每天等著他們的男人,賺到錢回鄉,光宗耀祖,這裡對女人守節很重視,貞節牌坊就是出於安徽。在舊社會中,男尊女卑,女人一生都不可進入祠堂,但對族人有重大貢獻的女人,她們死後的靈位,卻可以例外地放進這裡的女祠中。

 

徽商出外賺到大錢,自然也想提高社會地位,但當時的社會觀念,不似今天,士農工商,商人是最下等,最被人看不起的階層,所以即使有錢如李嘉誠,仍被人看不起,為了打破這種障礙,於是他們就建造私塾,又得到族人朱熹的大力推動,鼓勵後人勤力讀書,考科舉做官出仕,結果單是一個狀元村,在宋明清時代,就出了十幾位狀元和千多名進士。

 

 

當時只有做官的,才能騎馬和坐馬車,徽州房屋的馬頭牆,除了有防火和防盜的功能外,其實也寓意馬到功成,成功考取功名,這家有人可以做官騎馬。而白色的外牆,寓意經商時的清白,重信用,不騙人,贏得信譽。

 

胡錦濤的老家在績溪,祖輩也是經營茶葉買賣,但原來歷史上的安徽人,很多都是從中原逃難來到這裡客居的,所以有真姓和假姓之分。像胡錦濤,有說他本姓李,是唐朝君王李氏後人,因為要躲避戰禍,才由中原逃難來到這裡,隱姓埋名,種茶養豬,免被追殺。

 

英雄莫問出處,不要只看徽商今天的成功,原來每一個人成功的背後,也有一段鮮為人知的辛酸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