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am特稿]香港之裂

2014/01/09 09:19:02 網誌分類: 政治
09 Jan
   

「裂」主要是指社會的分裂,不論是中港矛盾、貧富差距、官方與民間的巨大分裂,甚至民間內部日益嚴重的分歧與撕裂。這讓香港出現嚴重的社會信任危機,強烈的敵我意識,與公共領域的碎片化。
撰文:張鐵志


如果要找一個漢字代表2013年,很難找到任何一個正面的字。「怨」、「怒」、「悶」,成為人們最先想到的字。《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最終選擇了「裂」 ──當然,主要是指社會的分裂,不論是中港矛盾、貧富差距、官方與民間的巨大分裂,甚至民間內部日益嚴重的分歧與撕裂。這讓香港出現嚴重的社會信任危機, 強烈的敵我意識,與公共領域的碎片化。
首先,梁振英先生自前年7月擔任香港特首以來,就埋下了現在種種社會撕裂的禍根:先是他個人山頂大宅的僭建問題,然後是他任命的管治班子接二連三被揭醜 聞。當香港人還未忘記在2012年發展局長麥齊光上任12天,就因涉嫌騙取公務員租金津貼,黯然離職,隨後上任的新局長陳茂波不久又因家族有關公司涉嫌經 營 「劏房」引起輿論譁然;但原來這只是2013年多場政治鬧劇的序幕。
掌管香港土地規劃的陳茂波在2013年7月,再被揭發太太及家人有關公司在新界上水囤地,因此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中有利益衝突,令立法會也通過議案要求陳 茂波辭官,唯梁振英在逆民意下力保陳。2013年5月,曾任梁振英競選辦公室主席、時任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市區重建局董事會主席、也是香港商品交易所大 股東的張震遠,因商交所先被證監會收回牌照,復又被警方的商業罪案調查科展開調查,因此而辭去所有公職。
這些政治危機與醜聞已經讓港人對梁振英政府嚴重不信任。2013年4月,香港審計署揭發前任廉政公署專員湯顯明在任期內以繞過申領酬酢開支規管指引,宴請 中國內地官員代表,震撼香港社會。原本港人自豪於香港的法治,尤其是廉政公署的廉潔與反貪,但當廉政公署都在法治與廉潔問題上有了污點,可以說嚴重打擊港 人對香港政治制度的信任。

免費電視發牌惹爭議
10月,香港政府公布免費電視發牌,籌備最積極的香港電視落選,政府堅拒透露發牌準則,只說王維基的香港電視未獲發牌是基於「一籃子原因」,到此時,民間 對政府以及香港的政治制度已經非常不信任。依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11月所做的調查,特首梁振英的民意支持度是40.6% ,是其上任以來最低。 市民對特區政府的整體滿意程度方面為21%滿意,52%不滿。港人對香港前途和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即信任率減不信任率)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12月公 布的數字是兩找均同步下跌至正7點水平,對香港前途的信心淨值更是2003年6月SARS後新低。

中港矛盾越演越烈
其次,所謂的「中港矛盾」也越演越烈。這一年,香港人普遍感受到在生活上與資源上,受到大陸的影響:從年初的搶購進口嬰兒奶粉,到下半年的跨境學童問題讓 香港父母擔心小孩無法進入幼稚園;從對自由行大陸客的負面感受到對大陸來的新移民的負面印象。12月初,最高法院判決申請綜援和社會保障援助需居港七年的 規定是違反基本法,更觸動了香港人的神經,再次燃起誰是香港人的辯論。
這個中港矛盾不只是導致港人與大陸人間的對立,也導致香港的「本土」或者泛民陣營之間出現分裂:亦即「激進」本土派崛起,不但嚴厲批評來港大陸人是,也激烈攻擊相對溫和的本土派或民主派,尤其在網路上不乏各種人身攻擊與粗俗語言。

貧富不均嚴重
第三、今年4月國際貨運碼頭工人罷工,佔領中環長江中心,是香港近年少見的階級抗爭行動。9月底,香港政府公布官方貧窮線,以住戶平均月收入中位數的一半 劃線,一人戶以月入3,600元為貧窮界線。在政府政策介入前,2012年香港的貧窮住戶為54.1萬戶,131.2萬人,貧窮率19.6%。
香港一直是已開發經濟體中貧富不均最嚴重的地區,而近年樓價飆漲,地產霸權成為人人上口的修辭,有錢沒錢,有房沒房,山上山下成為香港深深的分裂線。
總的來說,這諸種分裂讓香港的社會信任度低落,民間對政府信任度低落,而不同力場者之前的敵我意識越來越濃厚,不論是香港人看大陸人,民間與政府,乃至民 間內部,甚至暴力相向──例如所謂「愛港力量」等支持政府團體經常以肢體衝撞或激烈語言在民主派舉辦的論壇或活動製造衝突。

建構「政治共同體」
2003年以來,香港正逐漸建構一個「政治共同體」(political community)─一個試圖決定自我命運的政治主體,而這個建構過程無可避免涉及到,誰是這個共同體的成員?共同體的規範準則為何?這個共同體和他者 ──在現實脈絡下,這個他者是北京決策者,也是中國大陸那個政治社群──的關係為何?共同體成員享有的權利為何?
這個建構過程需要的是公共理性的對話以及細膩的討論,但在香港這個建構過程,卻是日益激烈的分裂。擔憂分裂,並不代表要尋求盲目的「和諧」。因為民主,或 者作為民主前提的政治共同體,並不需要成員之間的「一致」,但卻成員享有基本與共識,需要成員對彼此的基本信任,但這些在香港卻逐漸瓦解中。要減低這些分 裂不是偽裝這些歧異不存在,而是掌握權力和資源者──不論是政治還是經濟──不能是壟斷者,而必須在制度上讓政治權力和經濟資源有被分享的機會和可能。尤 其是在政治掌權者,因為掌握的是公共資源且必須對民眾負責,更應該讓決策更透明、更負責(accountable),更讓民眾可以參與,如此才能維持體制 的正當性,建立民眾對體制的信任。

(更多詳盡內容請見《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第28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