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投資心法:必破除3 大迷思

2014/01/09 10:02:40 網誌分類: 投資與營商之道
09 Jan

劉俊杰長期投資心法:必破除3 大迷思

 

迷思1:

被股價牽著走,認為買股票是高風險投資

破解:

問問自己,如果投資沒有掛牌、沒有股價的企業,每年獲利和成長表現穩定,你還會擔心嗎?

迷思2:

太過重視財報,只看股價淨值比選股

破解:

想清楚,公司資產必須要靠經營者來運用,而財報數字不會反映經營者的能力,看財報選股是錯誤的作法。

迷思3:

過度重視流動性,害怕股票賣不掉

破解:

冷門股才有價格被低估的機會,較易從中找到長期投資機會,而一般散戶進出交易不過10張、20張,根本不必擔心流動性問題。

 

劉俊杰長期投資心法:選股操作3 大步驟

步驟1:挑選個股

以公司經營團隊的能力與誠信為標準,篩選10到20檔個股持續追蹤。從不景氣時的業績表現判斷經營能力,從經營者過去公開發言紀錄的事後印證,來判斷其誠信。    步驟2:擇機買進

股價失靈往往會有絕佳的長期買點出現。大盤陷入極度恐慌而崩盤時、個股受到雜訊嚴重干擾時,都會造成股價失靈。此外,若公司產品轉型失敗,但經營團隊本質仍佳時,也有長期買點出現的機會。

步驟3:退出投資

長期投資的核心是選對經營團隊,企業經營團隊不變,就能持續創造獲利,不須輕易停利,唯有經營團隊的能力與誠信出現負面變化時,才是考慮退出投資的時候。

 

新聞辭典

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淨利/股東權益

股東權益是公司淨值,而股東權益報酬率最簡單的第一層意義,就是表現出公司淨值的成長速度,原則上,報酬率超過定存利率,代表公司淨值的增值速度超過銀行存款增加速度,股票才有投資價值。在長線投資時,除了可以從過去幾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來判斷營運成長趨勢之外,由於股東權益是公司扣除負債之後的「自有資產」,因此,也能從中解讀經營者運用自有資產創造獲利的經營能力。

 

Payout Ratio:股利分配率=每股股利/每股盈餘

股利分配率代表公司提撥多少比重的盈餘作為股利。在長線投資領域,股利分配率的適當比重並沒有絕對標準,如果長線投資的目的是為了「取代定存」,的確應該選擇股利分配率長期穩定居高不下的個股;但若長線投資是押寶公司的「未來成長性」,那麼就不宜鎖定股利分配率居高的企業,相對的,若公司保留更多的盈餘,經營者有更多的資源可供運用、投資,企業營運也才更具有成長性。

 

「小故障」創造絕佳長線買點!

在評估長線買點時,劉俊杰特別提出《超級強勢股》(Super Stocks,寰宇出版,1997年)一書中所提到觀點:Get rich with the glitch!(靠小故障致富)他表示,在經營者的能力與誠信無虞時,公司長期表現定能成長,但過程中可能發生「小差錯、小故障」,造成業績短期衰退,並且造成股價急跌。但只要經營者的條件不變,營運終會回到成長軌道,而因為「小故障」帶來的股價急跌,反倒成了長期投資的絕佳買點。

 

劉俊杰推薦投資書:

《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大塊出版,2001年) 

 

「股票投資是綜合知識的結合!」劉俊杰表示,要在股市洞燭機先,必須要有多元廣泛的知識,再加上觸類旁通、舉一反三的思考能力。「這本書,名字雖有投資股票的字眼,但實際內容是訓練投資人能夠多元思考。」

 

本書以「這不是一本教人如何投資的書」作為序言開頭,以六門乍看與投資無甚關聯的學科,包括物理學、生物學、社會科學、心理學、哲學及文學等,從中舉例並論述各學科與投資之間的巧妙關係,說明投資者不僅要具備財務上的知識,還得多認識各領域的學問,來旁敲側擊、觸類旁通,最後得以歸納出一套綜合性知識,這樣才有益於投資視野廣度的增加,舉一反三地思考,發掘各種投資機會。     

來源;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4583&page=1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