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黃素

2014/01/12 09:01:33 網誌分類: 健康
12 Jan

葉黃素Lutein在最近這幾年忽然火紅了起來,隱約成為現在改善視力的重要營養,記得小時候為了預防近視,我們都吃哈俐巴魚肝油,裡面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和D,但是因為這兩種維他命是脂溶性維他命,吃多了對身體並不是太好,後來就開始流行胡蘿蔔素,因為這是水溶性的。

而葉黃素Lutein到底是什麼呢?對眼睛的幫助有多大??葉黃素在自然界中有個難兄難弟就是玉米黃素,葉黃素與玉米黃素是構成蔬菜、水果、花卉等植物色素的主要組分,也是構成人眼視網膜黃斑區域的主要色素。人類的眼睛含有高量的葉黃素,但是偏偏葉黃素卻是人體無法製造的,必須靠外界攝取來補充(有點類似必須氨基酸),但是葉黃素卻極榮易被氧化,所以製造的過程中也會影響到葉黃素的品質,所以選擇產品時不單單只有看葉黃素的含量就判斷葉黃素是否好壞。

葉黃素Lutein要從哪些食物來攝取呢??

通常如甘藍、菠菜、芥菜、深綠色花椰菜、玉米等蔬菜葉片中;

奇異果、葡萄、柳橙汁、綠皮胡瓜、以及數種南瓜中,都有大量的葉黃素。

葉黃素不只存在於人體的眼睛、甚至連皮膚、血清、子宮頸、腦部、心臟、胸部等,都有葉黃素的蹤跡。

眼睛的視網膜中央有一個名為黃斑的區塊,而這個區塊是感光細胞聚集的地方,負責在視野中央提供顔色和具體細節,如果沒有正常功能的黃斑區,你的主要視力功能會開始逐漸損壞,非常嚴重的時候,甚至有失明的危險。

葉黃素對於視網膜黃斑區的重要性,就跟噴墨印表機需要墨水一樣,如果墨水乾了,即使印表機正常,也不能印出好的圖片,相反的如果我們身體的葉黃素補充足夠,我們就能夠看清楚東西。

葉黃素能吸收藍光,而太陽光中的紫外光、藍色光進入眼睛會産生大量自由基,引起白內障,黃斑區退化,推測補充葉黃素也會對減緩白內障有幫助。

紫外線一般都能被眼角膜及晶狀體過濾掉,所以對水晶體的傷害不大,但藍光卻可穿透眼球直達視網膜及黃斑,對視網膜或者黃斑區造成傷害,而晶狀體和黃斑裡面的葉黃素卻能過濾掉藍光,降低藍光對眼睛的損害。

綜合以上的討論,如果缺乏足夠的葉黃素,就容易致老化性視網膜黃斑區病變、失明、白內障、散光、老花眼、假性近視、眼睛疲勞等等具有各種不同程度的疾病。

轉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