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課本循環再用」撐環保

2014/01/13 08:41:54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an
        古人對書本充滿敬意,認為書本盛載了智慧和生命,不敢隨便糟蹋;雖然現代印刷術發達,但珍惜資源,延續書本生命,仍是值得頌揚的美德。

        教育局亦一向鼓勵學校推行不同形式的課本重用計劃,有關措施既能幫助家長減省購買課本的開支,亦有助培養學生節約和愛惜地球資源的良好價值觀和態度。

        為進一步向公眾介紹和向學校推廣有關計劃,我們已於教育局「教科書資訊」網頁(www.edb.gov.hk/textbook)內增設了「課本循環再用資訊站」。網站蒐集了不同學校的課本重用實踐經驗,供其他學校借鑒,並會定期更新,期望能啟發其他創新和具成效的課本重用意念。

        根據我們近年訪校的觀察所得,有學校透過自行撥款,購買供整班使用的中、英文課外圖書,並有系統地安排初中各班輪流借閱,在增加學生閱書量之餘,亦能減省家長的購書費用;有學校以「配對」方式,由學校和家長教師會各負擔一半費用,購買部份科目的課本供初中學生免費借用;也有學校於學年完結前,呼籲高年級同學捐贈舊課本,繼而以象徵式價錢售予低年級的同學;更有辦學團體以「惜書勵學」為主題,資助屬校推行課本重用計劃,參與者須簽署「學生約章」,共同承諾保持借用課本的整潔、完整,好讓學弟妹能循環使用,以承傳關愛文化和培養「做筆記」的習慣。

        不同計劃各具特色,可見學校能因應校情靈活推行。我們會繼續蒐集不同的良好實踐事例,並作推廣。期望在教育局、學校和家長的共同努力下,課本循環再用愈趨普及和更見成效。教育局課程資源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