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辨別鼻敏感

2014/01/13 08:46:31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an
        天氣無常,早上起牀噴嚏不停,鼻水從鼻孔及喉頭間前後夾攻,縱然試過中、西醫治療、保健品、神醫、神明,也未見突破,每逢季節轉變、空氣質素變差等,這惱人的鼻子,便不中用了。「鼻敏感」有不同的症型和治理方法,若開始時便診斷錯誤,接下來的所作便是白費!

        中醫科目中有一門耳、鼻、喉專科,並非所有註冊醫師都有選修這獨特專業,小董希望與您們分享這門學問。試試找出這多年「鼻鼽」,即突然和反覆發作的鼻癢、噴嚏、流清涕、鼻塞為特徵的鼻病,以及「鼻淵」即以鼻流濁涕如泉下滲,量多不止伴頭痛、鼻塞、嗅覺減退為特徵,以上兩鼻病是常發的所謂「鼻敏感」,與西醫的過敏性鼻炎相似。

        患者一般體質較為虛弱,以城市人來分析,睡眠不足、欠佳、飲食不定時、多吃垃圾食物、最主要是出入人多空氣混濁之處,反覆感染上呼吸道病如咳嗽、咽炎等令肺呼吸系統虛弱而導致鼻敏感經常發作。小董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遇到不少感冒患者,他們對「口罩」意識薄弱,那濃稠的痰聲、黃綠的鼻涕視如無物,忽視其他人,夠不文明了吧!

        小董教你如何辨別自己的症型,只有本人才最清楚!先看看「鼻鼽」:經常疲倦、懶懶的不想多說話、走幾級樓梯便上氣不接下氣、聲音比以前低沉、常出手汗、腳汗、面青青,這是肺氣虛型。若下肢及頭面或手指早上醒來有水腫、容易肚餓但吃很少量便飽了、大便偶便秘、困難,偶又會排軟便或水樣、腹脹、試對着鏡子伸脷,圍着舌邊出現一隻一隻牙齒印,這是脾虛型。

        若是手凍腳凍,夜間瞓極唔暖、多夜尿、腰背肌肉常痠痛不適、男士見遺精早洩,這是腎虛型。至於「鼻淵」患者,要分清虛、實兩大類別,虛症分肺氣虛寒型:鼻涕白粘、遇冷風刺激則鼻塞及流涕加重,頭昏腦脹,穿多厚的衣服也感寒冷,無力肢疲。脾氣虛型的鼻涕量多而無臭味,鼻塞較重,嗅覺減退,全身乏力,有機會便往牀上戀,食少腹脹、大便模式不穩定,面色萎黃無華!實症分肺經風熱型、膽腑郁熱型和脾胃濕熱型。下星期續,且看小董建議的湯藥,必有驚喜!

        Siutung0606@yahoo.com.hk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