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傳奇一生

2014/01/14 07:30:54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14 Jan

「他是世界上拍電影最多的中國人,也是世界上看電影最多的中國人。他每天都要看幾個小時的電影,每年要看六七百部影片,最高紀錄的一天,他看了九部電影。」

 

 

在上海出生,在家中因排行第六,所以人稱六叔;他的父親是顏料商人,但邵氏兄弟無意繼承父業,在上海成立天一影業公司,四兄弟分工合作,老大邵醉翁是製片兼導演,老二邵邨人擅長編劇,老三邵仁枚精于發行,而老六邵逸夫則擅長攝影,當時在片場擔任跑腿,每天抱著影片四處run run,後來也成為了他的英文名。

 

 

天一電影公司的第一部武俠片《女俠李飛飛》,將飛簷走壁的絕技,第一次搬上大螢幕,口碑不錯,票房大收,但卻威脅到當時雄霸上海灘的其他六家電影公司的利益,結果被它們聯合圍剿;邵氏兄弟為了避鋒頭,轉移到新加坡創業,開拓南洋華人電影市場,逐漸組成龐大的院線和發行網路。

 

1931年,公司決定發展有聲電影,邵逸夫隻身乘船前往美國,購買有聲電影的器材,卻遇上輪船觸礁沉沒,險些喪命,靠死抱著一小塊舢板木保命,在海上漂流了一夜後獲救,艱苦歷險後終有回報,由粵劇名伶薛覺先主演的第一部有聲電影《白金龍》賣座,創下過百萬元的票房奇跡。

 

 

二次世界大戰時,邵氏影院全被摧毀殆盡,邵逸夫更因拍攝反日電影,被日本憲兵打得皮開肉綻,並被送進大牢,最後透過關係,找到曾在邵氏兄弟公司做事的日本人山本和中野營救,花重金請他們到日本憲兵部替邵逸夫說話,才將他救了出來。

 

 

1958年,邵逸夫從新加坡轉戰香港,一心打造一個東方的電影王國,邵氏拍攝的電影多元化,從默片到有聲片,從黑白到彩色,由時裝到古裝,由大型古裝到黃梅調,由黃梅調到武俠片,當時有名的演員阮玲玉、李麗華、林黛,導演李翰祥、鄒玉懷、張徹等,全都出自邵氏門下;而拍攝的《江山美人》、《貂蟬》、《傾國傾城》、《獨臂刀》等影片,享譽中外。

 

 

1965年,邵逸夫進軍電視業,與利孝和、餘經緯創辦無線電視,將TVB發展成為覆蓋兩岸四地的香港電視王國;期間培訓了一批像周潤發、周星馳、梁朝偉、劉德華、郭富城、劉嘉玲等粒粒巨星,而歌壇四大天王和香港小姐選舉,光環歷久不衰。TVB製作的一大批經典電視劇,如《上海灘》、《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鹿鼎記》等,也成了一代人的集體記憶。

 

{#5935745436113013586_11n.jpg}

 

在成功的影視事業之外,邵逸夫一生熱心慈善。他以個人名義成立的邵氏基金,每年向內地、香港、英國、美國、新加坡等地捐款,支援教育和各項社會公益事業,以逸夫兩字命名的教學大樓、圖書館、科技館、文化藝術、醫療設施等,達到數萬座,遍佈大江南北和世界各地。他在香港創立邵逸夫獎,儼如東方的諾貝爾,獎勵傑出的科學家,設立天文學、數學、生命科學與醫學三個獎項,基金總額高達50億元。

 

 

2011年,邵逸夫正式宣佈退休,出售TVB的股權,逐漸淡出電視圈,真正的做一個閒雲野鶴的逸夫。再長的電影,也有落幕的一刻,傳奇的一生,也畫上了句號,2014年,在夢中安詳離世,享年107歲。

回應 (1)
我要發表
ycf
ycf 2014/01/15 22:57:38 回覆

RIP!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