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與人體疾病的規律?

2014/01/15 09:57:39 網誌分類: 八字・斗數看病源及傷亡及避災
15 Jan

五行與人體疾病的規律?

 
五行旺弱與疾病

  四柱中陰陽五行間的關係也能反映出人的身體健康狀況。從某些五行與五行之間的相互作用,就可得知人可能罹患某些疾病的可能性。

  八字中關於人體的健康與疾病的古斷語諸如:梟神重重且身又弱,多得肺病。火土焦乾癸水,眼目之疾。火土印綬,熱則痰,燥則身癢。金水傷官,寒則冷嗽。金遇旺水,傷筋骨之疾。日弱食傷重,頭昏之疾....等等。而從四柱結構的五行旺衰也可看出命主的身體狀況,其判斷原則如下:

 ‧水太弱或死絕者,炎夏調候之腎水受燥土之剋,或逢火激土剋水,皆易致腎臟及泌尿系統之患,女性則有婦女病。這類的人易患腎臟炎、胰臟炎、腦溢血、近視、泌尿系統、尿道及便溺不利之疾,所以平時應多注意膀既、子宮、腎及下腹部的保養。

  ‧火太弱或死絕者,寒冬調候之火氣受水撲熄,主貧血、心臟虛弱、心肌梗塞、心膜炎等等之心臟病。這類的人易患心臟病、敗血病、關節炎、腳氣病,眼疾等疾病。年紀輕或正值壯年,則主腸胃不好。行運不佳的話,應注意損傷頭部及腦神經之患,女人並有經期不暢,難產的可能,所以平時應多注意此方面的調養。

 ‧木太弱或死絕者,多有頭暈、目眩、氣血不調、兩鬢消疏而髮稀及神經痛的現象。如果嚴重一點的話,多有肝膽疾病、眩暈筋急、爪甲枯黃、腿足損傷的可能。所以平時應多注意,肝、膽、手足、神經及筋脈的維護及保養。

 ‧金太弱或死絕者,應多注意氣虛、咳嗽、皮膚乾燥、骨節疼痛、易流涕淚、大腸瀉痢便血、呼吸系統等的毛病,並常有呼吸不暢,常受感冒之患、潮熱、盜汗的現象。如果嚴重一點的話,則有得肺病的可能。因此平時應多注意肺、大腸、腦部、呼吸系統的維護與保養。

 ‧土太弱或死絕者,時有面黃、食慾下降、隔塞吐逆、肢體怠惰、喜臥嗜睡、多思足慮、神濁健忘、不喜動作的現象,並常有浮腫、香港腳(腳氣病)、口臭、齒痛的毛病。如果嚴重一點的話,則有患消化系統、脾虛、皮膚病、瘡毒的可能。所以平時應多注意脾、胃方面的調養。
 

古籍關於健康與疾病之斷語:

 ‧遐齡得於中和。《五行元理消息賦》
 ‧八字相停則壽彌。《五行元理消息賦》
 ‧筋骨疼痛,蓋因木被金傷。《論疾病》
 ‧木逢金剋,定主腰脅之災。《金玉賦》
 ‧眼暗目昏,多是火遭水剋。《論疾病》
 ‧火入水鄉,主血疾。《論命細法》
 ‧火土煩焦蒸四曜,則髮禿眼昏。《金玉賦》
 ‧火被水傷,必是眼目之疾。(火主眼睛)《金玉賦》
 ‧眼目昏暗,必是火遭水剋。《繼善篇》
 ‧火鍛金,以患癆瘵之災。《絡繹賦》
 ‧支火干頭有水遇火旺,則內障睛盲。《金玉賦》
 ‧脾胃損傷,蓋因土木戰剋。《金玉賦》
 ‧土虛乘木旺之鄉,脾傷定論。《論疾病》
 ‧土剋水,而成腹臟之疾。《絡繹賦》
 ‧金弱遇火炎之地,血疾無疑。《論疾病》
 ‧三合火神旺盛剋庚辛,損頭面及膿血之疾;如傷日干,及財官太盛,折肢體有眷戀之災。《金玉賦》
 ‧心肺喘滿,亦本金火相刑。《金玉賦》
 ‧下元冷疾,只緣水值土傷。《論疾病》
 ‧支水干頭有火遭水剋,必主腹痞心朦。《金玉賦》(註:“痞”字,原文印刷為:{月否})
 ‧惹是招非,只緣水火相剋;或是目昏眼暗。《寸金搜髓論》
 ‧下元冷疾,必是水值火傷。《繼善篇》
 ‧比肩疊疊,一生少病。
 ‧日主高強,平生少病。
 ‧柱臨天、月二德,終生少病。
 ‧金主肺,受火沖剋,酒色成疾。
 ‧土虛木旺之鄉,定傷脾胃。
 ‧木被金傷,筋骨腰肋疼痛。
 ‧冬生無火,下肢寒冷。
 ‧梟神重重身又弱,多得肺病。
 ‧日旺財官旺,折傷之疾。
 ‧羊刃逢印,終貴有病。
 ‧火土焦乾癸水,雙眼無瞳,眼目之疾。
 ‧丙丁火剋害庚金,大腸有疾。
 ‧火土印綬,熱則痰,燥則身癢。
 ‧金水枯傷,腎必虛。
 ‧金水傷官,寒則冷嗽。
 ‧水木相勝,傷脾胃。
 ‧日、時官殺雜亂,疾病交加。
 ‧梟奪食而有病。
 ‧金神遇水,貧寒帶疾之人。
 ‧日坐梟或梟重者,因食而疾。
 ‧壬癸加土旺,下肢虛耗。
 ‧金遇旺水,傷筋骨之疾。
 ‧亥子加巳午,眼疾。
 ‧日弱食傷重,頭昏之疾。
 ‧甲木遇火多,多犯神經之疾。
 ‧柱中亥子多者,主疝氣。
 ‧四柱火多,少年膿血之疾。
 ‧女犯傷官,產厄帶疾。
 ‧婦逢天、月二德,無產厄。
 ‧日、時犯勾絞,多產厄。
 ‧女犯卯、酉主墮胎剋子,肋疾、血刺。
 ‧傷官制伏太過,防傷殘目疾,足跛之疾。
 ‧羊刃重重三四,必防盲聾之疾。
 ‧傷官重重,防腰腳骨傷殘。
 ‧刑多終有傷殘。
 ‧一殺三財雙火主目疾(己日)。

五行與人體疾病的規律

  歌訣云:「甲膽、乙肝、丙小腸,丁心、戊胃、己脾鄉,庚屬大腸辛屬肺,壬屬膀胱癸腎臟。三焦亦向壬中寄。包絡同歸入癸方。」又云:「甲頭乙項丙肩求,丁心戊脅己屬腹;庚是臍輪辛屬股,壬脛癸足一身由。」;至於地支所論,訣云:「子屬膀胱水道耳,丑為腹肚及脾鄉;寅膽發脈並兩手,卯本十指內肝方;辰土為皮肩胸類,巳面咽齒下屎肛;午火精神司眼目,未土胃腕隔脊梁;申金大腸經絡肺,酉中精血小腸藏; 戌土命門腿踝足,亥水為頭及腎囊;若依此法推人病,歧伯、雷公也播揚。」;另有一說:「甲、乙木主頭面,丙、丁火主眼目,戊、己土主脾胃腹肚,庚、辛金主筋骨四肢,壬、癸水主膀胱、腎血;又子丑為頭,寅亥為膝,卯戌為中隔,辰酉為肚,申巳胸背,未前午後。另金主肺,木主肝膽,水主腎,火主心,土主脾胃,日柱干支受剋或命局五行偏枯或過旺,則易生災疾。」又過喜傷心。過怒傷肝。過憂傷脾。過悲傷心。過恐傷腎。過驚傷膽。而五行與疾病的關係如下:

 木︰諸風掉眩屬肝木,諸暴強直風所因,支痛軟戾難轉側,裡急筋縮兩脅疼。 
【注】在天為風,在地為木,在人為肝,在體為筋。風氣通於肝,故諸風為病,皆屬於肝木也。掉,搖動也,眩,昏暈也。風主動旋,故病則頭身搖動目昏眩暈也。暴,卒也,強直,筋病,強急不柔也。風性勁急,風入於筋,故病則卒然筋急強直也。其四肢拘急疼痛,筋軟短縮,乖戾失常,難於轉側,裡急脅痛,亦皆風傷其筋,轉入裡病也。

 木屬︰肝、膽、眼、筋膜(四肢、風濕症、關節炎)。比較容易生久年病的部位為神經、腦、筋脈、頭、項、兩手、兩腿;患者常罹患的疾病為膽石症、頭痛、斷肢……等。

 木日主遭剋洩太過,或居生、死、絕之地:易患頭痛、頭眩、小腹痛、筋骨痛,嚴重者四肢傷殘、咳嗽、耳聾、重聽之疾;發生時間則依八字歲運而定。

 火︰諸痛癢瘡屬心火,諸熱昏喑躁譫狂,暴注下迫嘔酸苦,膺背徹痛血家殃。
【注】在天為熱,在地為火,在人為心,在體為脈。熱氣通於心,故諸火痛癢瘡之病,皆屬於心火也。熱微則燥,皮作癢。熱甚則灼,膚作痛。熱入經脈與血凝結,淺則為癰,深則為疽,更深入之,則傷臟腑。心藏神,熱乘於心,則神不明,故昏冒不省人事也。心主言,熱乘於心,則神不辨,故喑而不能言,或妄言而譫語也。火主動,熱乘於身,則身動而不寧,故身躁擾,動甚則發狂也。暴注者,卒暴水瀉,火與水為病也。下迫者,後重裡急,火與氣為病也。嘔吐酸苦,火病胃也。膺背徹痛,火傷胸也。血家殃者,熱入於脈,則血滿騰,不上溢則下瀉,而為一切失血之病也。

 火屬︰心臟、小腸、(十二指腸)、舌、血脈(扁桃腺)。比較容易生久年病的部位為,小腸、心、咽喉、眼耳、肩、胸、齒、舌;患者常罹患的疾病為,心臟病、敗血、關節、香港腳、眼喉疾病。

 火日主遭剋洩太過,或居生、死、絕之地:易患心臟病、驚嚇、健忘、腰痛、失眠、小腸諸疾,夜尿、貧血、遺精之疾;發生時間則依八字歲運而定。

 土︰諸濕腫滿屬脾土,霍亂積飲痞閉疼,食少體重肢不舉,腹滿腸鳴饗洩頻。
【注】在天為濕,在地為土,在人為脾,在體為肉。濕氣通於脾,故諸濕為病,皆屬於脾土也。濕蓄內外,故肉腫腹滿也。飲亂於中,故病霍亂也。脾失健運,故病積飲也。脾氣凝結,故病痞硬、便閉而痛也。脾主化穀,病則食少也。脾主肌肉,濕勝故身重也。脾主四肢,四肢不舉,亦由濕使然也。脾主腹,濕淫腹疾,故腹滿、腸鳴、饗洩也。

 土屬︰脾、胃、唇、肌肉。比較容易生久年病的部位為,脅附近、腸消化系、切身、後背;患者常罹患的疾病為,胃病、皮膚病、腸病、齒痛、瘡毒。

 土日主遭剋洩太過,或居生、死、絕之地:易患腹痛、嘔吐、腹漲氣、口臭、胃疾、腳氣病、消化系統、浮腫之疾;發生時間則依八字歲運而定。

 金︰諸氣鬱痿肺金,喘咳痰血氣逆生,諸燥澀枯涸幹勁,皺揭皮膚肩臂疼。
【注】在天為燥,在地為金,在人為肺,在體為皮。燥氣通於肺,故諸燥氣為病,皆屬於肺金也。 鬱,謂氣逆胸滿,鬱不舒也。痿,謂肺痿咳嗽,唾濁痰涎不已也。喘咳氣逆、唾痰涎血,皆肺病也。凡澀枯涸幹勁,皆燥之化也。幹勁似乎強直,皆筋勁病也。故卒然者,多風入而筋勁也。久之者,多枯燥而筋勁也。皺,膚皺澀也。揭,皮揭起也,此燥之病乎外也。臂痛肩痛也,亦燥之病於經也。

 金屬︰肺、呼吸器官、大腸、皮膚過敏。比校容易生久年病的部位為,大腦、小腦、腎、肋膜、精血、臍、股;患者常罹患的疾病為,呼吸系統之病,肺病、鼻、痔。

 金日主遭剋洩太過,或居生、死、絕之地:易患咳嗽、吐血、肺病、痰多、喉疼、胸腔之疾,亦有腸疾、便秘、痔瘡之疾;發生時間則依八字歲運而定。

 水︰諸寒收引屬腎水,吐下腥穢徹清寒,厥逆禁固骨節痛,癥瘕疝堅腹急滿。
【注】在天為寒,在地為水,在人為腎,在體為骨。寒氣通於腎,故諸寒氣為病,皆屬於腎水也。收,斂也,引,急也。腎屬水,其化寒,斂縮拘急,寒之化也。熱之化,吐下酸苦,故寒之化,吐下腥穢也。熱之化,水液混濁,故寒之化,澄澈清冷也。厥逆,四肢冷也。禁固,收引堅勁。寒傷於外,則骨節痛也。寒傷於內,則 瘕、疝、腹急堅痛也。

 水屬︰腎、膀眺、泌尿系統、婦女病、耳、骨髓。比較容易生久年病的部位為,便秘、痔、子宮方面、泌尿道、陰部、眼、痰;患者常罹患的疾病為,腎臟炎、腦溢血、婦人病、近視、失明、下部出血疾患。

 水日主遭剋洩太過,或居生、死、絕之地:易患腎病、耳鳴、耳聾、重聽、目疾、腰酸背痛、健忘、尿道、膀胱之疾、下痢、白帶白濁、腦疾;發生時間則依八字歲運而定。

 五行相剋太過所造成的疾病:

 ‧金剋木而太過者。應多留意肝膽、虛煩驚悸、虛損虛勞、手足麻痺損傷、筋骨疼痛、頭目眩暈、口眼歪斜、跌撲損傷;嚴重的話,有患瘋疾殘症、肝膽、膽結石症、損傷四肢的可能。

  ‧木剋土而太過者。應多留意脾、胃、腸、皮膚、齒、瘡毒的可能。如果行運不佳的話,內主有脾胃不和、翻胃、腸食滯消、氣噎益脹、嘔吐噁心、擇揀飲食、泄瀉黃腫的毛病;外主有右心沉重、濕毒流注,胸腹痞塞;女人大都有飲食不甘、吞酸虛弱、呵欠困倦的現象,故平時應多注意胃、脾、腸消化系統的保養。

 ‧土剋水而太過者。應多預防腎臟、生殖系統的疾病,並多注意脾濕、中滿泄瀉(註:濕氣在內,與脾相搏,發爲中滿;胃寒相將,變爲泄瀉)、痰嗽不利之疾。如果行運不佳的話,內主患遺精、盜汗、胃疾、白濁虛損、寒顫切牙、傷風感冒、耳目之疾;外主患風虫牙痛、偏墜腎氣、腰痛膝痛、淋瀝吐瀉、怕冷惡寒;女人並有白帶、經水不調的現象;小兒則容易耳中生瘡,小腸疼痛,夜間作吵。故平時應多注意大腸、肺、腎、膀胱、子宮系統的保養。

 ‧水剋火而太過者。應該預防貧血、心臟虛弱、心肌梗塞、心悸等之心臟病,年紀輕或正值壯年者,則主腸胃不好,如果行運不佳的話,外主易潮熱發狂、眼目昏暗之疾、小腸疝氣、瘡胰膿血、小便淋濁;女人多主經脈不調;小兒主痘疹疥癬,面色紅赤;內主易患心氣疼痛、口痛咽啞、急慢驚風、語言澀謇的可能。所以平時應多注意心臟、腸胃、視力的保養。

 ‧火剋金而太過者。應多預防大腸、肺、腦、呼吸系統的毛病;行運不佳的話,內主易患腸風痔漏、便後出血、痰火咳嗽、兩顴發赤、舌紅無苔、昏眩、鼻病、呼吸病,及損傷肺腸之事;外主易患虛煩癆瘵、皮膚枯燥、肺風粉刺、痤瘡、形腫背厚、膿血、嘔血;婦人多有痰嗽、血產;小兒多主膿血痢疾、面色黃白之疾。所以平時應多注意肺、腸、脾胃、呼吸系統的保養。

 五行相生過與不及所造成的疾病:

 ‧木火相生而太旺者。易患火氣上升、目赤、頭風、偏頭痛、耳鳴、眩暈、注意力散漫、心臟有壓迫感、呼吸急迫等循環系統症狀;此外並有肩凝、便秘、下肢麻木及風濕性疼痛。嚴重一點的話,可能出現狹心症、心臟性喘息、下肢浮腫、夜尿等疾病。

 ‧木火相生而太弱或死絕者。則應多注意頭痛、頭暈、四肢發冷、倦怠、不眠、盜汗、作狂、悶亂之疾。

 ‧火土相生而太旺者。則有胃實症,常覺之症狀有胃部脹滿的感覺,食量雖不異常,但稍進食即感腹飽或重壓,而往往有飯後飽脹、暖氣、返酸,甚至噁心的現象,唯不太嘔吐。

 ‧火土相生而太弱或死絕者。易發生嘴唇焦紅、氣熱結、大便不利,同時有腸管無力,往往多便秘或秘結,也有腹瀉者,一般都有頭痛、目眩、倦怠的現象。

 ‧金水相生而太旺者。應多注意氣滯、鼻汗分泌、哮喘、咳嗽、鼻塞或打噴嚏,微覺煩燥不安,往往自覺胸骨下有創傷;並往往有呼吸迫促、口渴、喘嗚的現象。

 ‧金水相生而太弱或死絕者。應多留意腎、下腹及膀肌炎所引起的尿痛、尿急、頻尿的症狀,患之者,常有尿意頻繁、疼痛性淋漓,即膀胱部有疼痛及壓迫感,其初期輕症,為尿數多,尿白濁、口渴等情況;嚴重一點的話,則有解尿疼痛劇烈兼有出血的現象。

 ‧水木相生而太旺者。應多預防嘔吐、胃虛、噁心、口臭、嗝氣、流涎、口及咽喉有違和感,並有食慾減退、身體衰弱、脈沉弱、腹部軟弱無力、顏面缺乏血色的疾病。

 ‧水木相生而太弱或死絕者。應多注意頭痛、腰痛、倦怠、盜汗並覺口渴、口中粘膩唾液粘稠想喝水;嚴重一點的話有嘔吐、腹瀉、胸內苦悶,四肢厥冷、尿意頻繁、口舌乾燥;就算沒有脾腫症狀,也有肝臟肥大之症,並覺有耳嗚重聽者,又往往發生支氣管炎的現象。

 ‧土金相生面太旺者。氣常多虛,常有腹滿、便秘、口渴、尿色紅如茜草根汁,脈象細而疾數,深處遊走,面目黃腫,動則氣喘,體力衰弱,渾身汗津津,口乾舌燥,嗜睡,多咳嗽,眼皮與腳背皆顫動。所以平常應多注意此方面的調養。

 ‧土金相生而太弱或死絕者。常有胃腸不好的現象,患此症者,胃腸腹部常感疼痛,腹部膨滿、腹痛、腹瀉、腸嗚、胃酸多、胃痛有壓迫感、大便不暢(乾)、肩痠痛、雙膝無力等;較嚴重一點的話,則體形衰弱、貧血、贏弱等症狀。

 五行相旺衰沖剋所造成的疾病:

 ‧水土木無氣或死絕相沖剋者。容易有氣蠱(註:就是腹部因為消化不良以及水份不能良好地排泄而發生鼓脹)腸脹吐逆之疾,腹部常覺有脹滿感、腹鳴、不快、壓重的感覺;嚴重一點的,有嘔吐、腹瀉、腹痛之疾。所以平時應多注意腸、胃的調養。

 ‧金水火無氣或死絕而相沖剋者。則主容易得痢疾之病,腹部常覺柔軟無力,腹瀉痛,有時也會有發燒、四肢抽搦厥冷、手足顫動、顏色蒼白的現象。所以平時應多注意此方面的調養。

 ‧旺火剋弱水。常有心氣上升而煩悶不安的現象,腎氣不正常,不能平衡,血壓高、貧血、頭痛、眼皮或足部浮腫的疾病。所以平時應多注意腎方面的調養。

 ‧火旺生土剋水,而無金者。身體上容易有腎臟及泌尿系統之患,患者常覺口渴、身心倦怠,精神不快、貧血、眩暈、食慾不振、浮腫等現象。

 ‧土旺生金剋木,而無水者。身體上容易有肝、膽之疾,患之者常覺有嘔意,便秘。倦怠感、食慾不振、氣色不佳、右上腹有痛感,所以平時應多注意肝臟方面的調養。

 ‧金旺生水剋火,而無木者。容易患有小腸、咽喉病、心臟衰弱症及扁桃腺之病,患者常覺心臟衰弱無力感,及壓迫性的疼痛,四肢關節常因易得風濕而有酸痛感及耳嗚、失眠等現象。

 ‧水旺生木剋土,而無火者。容易患有胃、脾之疾,患之者常覺有腹痛、胸悶、發燒難過的現象,也常打嗝、口臭、全身倦怠感或有皮膚病、腸病、齒痛等現象。所以平時應多注意腸、胃方面的調養。

 ‧木旺生火剋金,而無土者。容易患有肺、支氣管、大腸、皮膚方面的疾病,患者常見得有咳嗽、痰多、打噴嚏、流鼻涕、傷風感冒、頭痛或氣喘的現象。所以平時應多注意肺部的調養。

《滴天髓》與《淵海子平》病理探究

 《滴天髓》云︰「五行和者,一世無災。」

  先賢任鐵樵說:「五行在天為五氣,青、赤、黃、白、黑也;在地為五行,木、火、土、金、水也;在人為五臟,肝、心、脾、肺、腎也。人為萬物之靈,得五行之全,表於頭面,象天之五氣;裏於臟腑,象地之五行,故為一小天也,是以臟腑各配五行之陰陽而屬焉,凡一臟配一腑,腑皆屬陽,故為甲、丙、戊、庚、壬,臟皆屬陰,故為乙、丁、己、辛、癸,或不和、或太過或不及,則病有風、熱、濕、燥、寒之症矣。必得五味調和,也有可解者;五味者:酸、苦、甘、辛、鹹也;酸者屬木,多食傷筋;苦者屬火,多食傷骨;甘者屬土,多食傷肉;辛者屬金,多食傷氣;鹹者屬水,多食傷血,此五味之相剋也。故曰:「五行和者,一世無災。」不特八字五行宜和,即臟腑五行亦宜和也。八字陰陽五行之和,以歲運和之,臟腑五行之和,以五味和之,和者,解之意也,若五行和、五味調,而災病無矣。故五行之和,非生而不剋、全而不缺為和也,其要貴在泄其旺神,瀉其有餘,有餘之旺神瀉,不足之弱神受益矣,此之謂和也。若強制旺神,寡不敵眾,觸怒其性,旺神不能損,弱神反而受傷矣。是以旺神太過者宜泄,不太過者宜剋;弱神若有根者宜扶,無根者反宜傷之,凡八字須得一神有力,制化合宜,主一世無災,非全而不缺為美,生而不剋為和也。」

 《滴天髓》云︰「忌神入五臟而病凶。」

  其原注云:「四柱中所忌之神,不制不化,不沖不散,隱伏深固,相剋五臟,則其病凶,忌木而入土則脾病,忌火而入金則肺病,忌土而入水則腎病,忌金而入木則肝病,忌水而入火則心病。又要看看虛、實,如木入土,土旺者,則脾自有餘之病,發於四季月(辰、戌、丑、未月)土衰者,則脾有不足之病。發於春、冬月,餘皆倣之,即可明了。」

  先賢任鐵樵評注曰︰「忌神入五臟者,陰濁之氣,埋藏於地支也,陰濁深伏,難制難化,為病最凶。如其為喜,一世無災,如其為忌,生平多病。土為脾胃,脾喜緩,胃喜和,忌木而入土,則不和緩而病矣;金為大腸、肺,肺宜收,大腸宜暢,忌火而入金,則肺氣上逆,大腸不暢而病矣;水為膀胱、腎,膀脫宜潤,腎宜堅,忌土而入水,則腎枯,膀胱燥而病矣;木為肝膽,肝宜條達,膽宜平,忌金而入木,則肝急而生火,膽寒而病矣;火為小腸、心,心宜寬,小腸宜收,忌水而入火,則心不寬,小腸緩而病矣。又要看有餘不足,如土太旺,木不能入土,則脾胃自有餘之病;脾本忌濕,胃本忌寒,若土濕而有餘,其病發於春秋,反忌火以燥之;土燥而有餘,其病發於夏秋,反忌水以潤之;如土虛,弱木足以疏土,若土濕而不足,其病發於夏秋;土燥而不足,其病發於冬春;蓋虛濕之土,遇夏秋之燥,虛濕之土,逢春冬之濕,使木托根而愈茂,土受其剋而愈虛;若虛濕之土,再逢虛濕之時,虛燥之土,再逢虛燥之時,木必虛浮.不能盤根,土反不畏其之剋也,餘倣此。」

 《滴天髓》云︰「木不受水者血病。」

  原注:「水東流而木逢沖,或虛脫,皆不受水也,必主血病。蓋肝屬木,緘而不納則病。」

  氏曰:「春木不受水者,喜火之溫暖也;冬木不受水者,喜火之解凍也。夏木之有根而受水者,去火之烈,潤地之燥也;秋木得地而受水者,泄金之銳,化殺之頑也。春冬生旺之木,要其衰而受水;夏秋休囚之木,要其旺而受水。反此則不受,不受則血不流行,故致血病矣。 」

    《滴天髓》云︰「土不受火者氣傷。」

  原注:「土逢沖而虛脫,則不受火,必主氣病,蓋脾屬土而容火,不容則病矣。」

  氏曰:「燥實之土不受火者,喜水之潤也;虛濕之土不受火者,忌水之剋也;春土有根而受火者,解天之凍,去地之濕也;秋土得地而受火者,制金之有餘,補土之洩氣也。過燥則地不潤,過濕則天不和,是以火不受,木不容,過燥必氣虧,過濕必脾虛,不受則病矣。」

    《滴天髓》云︰「金水傷官,寒則冷嗽,熱則痰火;火土印綬,熱則風痰,燥則皮癢。論痰多木火,生毒郁火金,金水枯傷而腎經虛,水木相勝而脾胃泄。」

  原注:「凡此皆五行不和之病,而知其病,知其人,則可以斷其吉凶。如木之病何如,又看木是日主之何神,若木是財而能發土病,則斷其財之衰旺,妻之美惡,父之興衰。亦不必顯驗,然有可應則六親與事體又不相符者,殆以病而免其咎者也。」

  氏曰:「金水傷官,過於寒者,其氣辛涼,真氣有虧,必主冷嗽;過於熱者,水不勝火,火必剋金。水不勝火者,心腎不交也;火能剋金者,肺家受傷也。冬令虛火上炎,故主痰火。火土印綬,過於熱者,木從火旺也。火旺焚木,木屬風,故主風痰;過於燥者,火炎土焦也。土潤則血脈流行,而營衛調和。皮屬土,土喜暖,暖即潤也,所以過燥則皮癢,過濕則生瘡。夏土宜濕,冬土宜燥,在人則無病,在物則髮生。總之火多主痰,水多主嗽。木火多痰者,火旺逢木,木從火勢,則金不能剋木,水不能勝火,火必剋金而傷肺,不能下生腎水,木又泄水氣,腎水必燥,陰虛火炎,痰則生矣。生毒郁火金者,火烈水涸,火必焚木;木被火焚,土必焦燥;燥土能脆金,金郁於內,脆金逢火,肺氣上逆;肺氣逆財肝腎兩虧,肝腎虧財血脈不行,加以七情憂鬱而生毒矣。土燥不能生金,火烈自能枯水,腎經必虛;土虛不能制水,木旺自能剋土,脾胃必傷。凡此五行不和之病,細究之必驗也。然與人事可相通也,不可專執而論,如病不相符,可究其六親之吉凶,事體之否泰,必有應驗者。如日主是金,木是財星,局中火旺,日主不能任其財,必生火而助殺,反為日主之忌神,既或有水,水仍生木,則金氣愈虛;金為大腸肺,肺傷大腸不暢,不能下生腎水,木泄水而生火,必主腎肺兩傷之病。然亦有無此者,必財多破耗,衣食不敷,是其咎也。然亦有無病而財源旺者,其妻必陋惡,子必不肖也。斷斷必有一驗,其中亦有妻賢子肖而無病,且財源旺者,乃歲運一路土金之妙也。然亦有局中金水與木火停勻,而得肺腎之病者,或財多破耗,或妻陋子劣者,亦因歲運一路木火,而金水受傷之故也。宜仔細推詳,不可執一而論也。

 《淵海子平‧論疾病》
  
  夫疾病者,乃精神氣血之所主,各有感傷;內曰:臟腑,外曰:肢體。
  
  八字干支,五行生剋之義,取傷重者而斷之,參看五行;五行干支太旺、不及俱病。金主刀刃刑傷,水乃溺舟而死,木乃懸樑自縊、虎啖蛇嗔,火則夜眠顛倒、蛇傷燒焚,土乃山崩石壓、泥陷墻崩。
  
  且如生命,天干內腑所屬,詩曰:「甲肝,乙膽,丙小腸,丁心,戊胃,己脾鄉,庚是大腸,辛屬肺,壬是膀胱,癸腎臟。」天干體表所屬:「甲頭,乙項,丙肩求,丁心,戊脅,己屬腹,庚係人臍,辛為股,壬脛,癸足自來求。」地支所屬:「子疝氣,丑肚腹,寅臂肢,卯目手,辰胸背,巳面齒,午心腹,未脾胸,申咳疾,酉肝肺,戌背肺,亥頭肝。」肝乃腎家苗,腎乃肝之主。腎通於眼,膽藏魂,肝藏魄,腎藏精,心藏神,脾藏氣。
  
  木命見庚、辛、申、酉多者,肝膽病。內則驚精虛怯、癆瘵嘔血、頭眩目暗、痰喘、頭風、腳氣、左癱右瘓、口眼歪斜、風症筋骨疼痛;外則皮膚乾燥、眼目之疾、髮鬚疏少、跌撲手足、損傷之患;女生墮胎、血氣不調;小兒急慢驚風、夜啼咳嗽。經云:「筋骨疼痛,蓋因木被金傷。」
  
  火命見水及亥、子旺地,主小腸、心經之患。內則喑啞、口心疼痛、急緩驚風、禿舌、口咽啞、潮熱發狂;外則眼暗失明、小腸腎氣、瘡毒膿血;小兒痘疹癬瘡;婦女經血淋漓。火主燥,面色紅赤,經云:「眼暗目昏,多是火遭水剋。」
  
  土命見木及寅、卯旺鄉,主脾、胃經受傷。內主嗝食翻胃氣噎、蠱脹、泄瀉黃腫、不能飲食、吃物揀擇、嘔吐脾傷;外則左手、口腹有疾、皮膚燥澀;小兒疳病脾黃。土主溫,多淹滯,面色痿黃,經云:「土虛乘木旺之鄉,脾傷定論。」
  
  金命見火及巳、午旺處,主大腸、肺經受病。咳嗽喘吐、腸風痔漏、魑魅失魂、勞怯之症;外則皮膚枯燥、瘋鼻、赤疽(
註:即額疽,發生在左右額角者。)、癰(疔瘡),皆膿血之咎。經云:「金弱遇火炎之地,血疾無疑。」
  
  水命見土及四季旺月,主膀胱、腎經受病。內則遺精白濁、盜汗鬼交、虛損耳聾、傷寒感冒;外則牙痛疝氣、偏墜腰疼、腎氣淋瀝、吐瀉疼痛之病;女人主胎崩、漏白帶。水主寒,面赤黧黑,經云:「下元冷疾,只緣水值土傷。」

 

金豐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