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骨梅花起卦法

2014/01/15 10:02:45 網誌分類: 梅花易占ト
15 Jan

刀骨梅花起卦法

首先要先認識梅花的基本卦局是由“主卦、互卦、變卦”組成的:

水風井火澤睽巽為風

─ ─坎水───離火───巽木

[用] ─── ─ ─ ───

─ ─ ─── ─ ─

───巽木─ ─兌金───巽木

[體] ─── ─── ───

─ ─ ─── ─ ─

主卦水風井,互卦火澤暌,變卦巽為風。主卦也稱為本卦。刀骨梅花中不單單用上面講的基本卦局,有時也會加入錯卦綜卦,個別時候還會完全脫離基本卦局,單以一個主卦來斷事,刀骨的特點是不拘泥於卦局的形式,一組卦,單一別卦,單一經卦都可以進行預測。

1.卦局結構:上卦又稱為“外卦”,下卦又稱為“內卦”。如水風井卦,坎是上卦,巽是下卦。

2.組卦公式:求上下卦時方法相同,都是將所得的數分別用8除,取其餘數而分別得出上下卦,求變卦時,則將總數用6除,以餘數為動爻數,將主卦的某爻變動而來。下面起卦法中會舉例說明,非常容易理解。除八是因為八卦的經卦是八個,除六是因為每個卦都有六個爻。)

3.起卦方法無論如何靈活,都是在“數”與“卦”之間的循環,無論是先得數後得卦,還是先得卦後得數,本質上沒有分別,都是因為萬物萬事歸於八卦的基本特性決定的。

一、數字起卦法

提到數字起卦,大家往往想到的是報數起卦,其實不僅僅是這樣,只要是以數的角度成卦,都屬於數字起卦,例如以時間數字起卦、搖骰子、抓米粒等等皆是。下面介紹一下時間起卦。此法簡單易學,但得注意應機使用,不要盲目教條。一般來說根據時間起卦多用在突發時間的預測上,臨時事件的求測上,或者是針對有明確時間概念、時期限定的問題上,比如測出行、尋人、本月財運如何等等;或是用在以出生時間起終身卦斷終身命運等等,以上情況多用時間起卦。

刀骨梅花所採用的時間起卦與傳統梅花不同,是用時和分組合,或分和秒組合在一起來起卦,例如手機、手錶、計算機上的時、分、秒時間。比如說現在計算機的時間是12:04分,12看成1+2=3則很簡單的得出上卦數3;04可以不考慮0直接看為4,也可以把0當作8(0為太極,太極為天地未分,陰陽未生之前的混沌元氣狀態,所以0可以引申為空,0又為萬數之母,類象為坤,所以可取數為八,一般用法0在數前為空如04,0在數後為八如80,對於初學者見0可盡當八論。),則下卦數為4。這樣上下卦就出來,上3下4。大家知道離為三、震為四。這樣主卦就是火雷噬嗑卦。再把總數相加1+2+0+4=7,將7除6,剩1。餘幾就是幾爻動,此處就是一爻​​動。得卦如下:

火雷噬嗑水山蹇火地晉

───離火─ ─坎水───離火

[體] ─ ─ ─── ─ ─

─── ─ ─ ───

─ ─震木───艮土─ ─坤土

[用] ─ ─ ─ ─ ─ ─

─── ─ ─ ─ ─

此外,數字起卦法還有很多,例如翻書來看書的頁碼:分兩次翻書,第一次翻到25頁、第二次翻到2078頁,則以25求上卦,以2078求下卦,兩次的數加在一起,其和數除六求動爻。大道至簡,所以習慣上只考慮個位數的相加,如2+0+7+8+2+5,這裡的0當八論。這裡還有一種方法,我們可以只取書頁的尾數兩位,如上面的25頁與2078頁,我們在2078中,只取後面兩個尾數78,為什麼要這樣取用呢?這是因為一陰一陽示為道,所以取兩位也是可以的。那麼這樣取用就是上卦25下卦78了。以上兩種角度個人根據自己的喜好任選。

至於報數起卦,亦是相同道理,如報23,2為上卦,3為下卦,主卦就是澤火革,爻動直接以2+3=5得出五爻動。此外還有很多種數字起卦的方法,如搖銅錢卦,現代社會也可以拿硬幣來代替銅錢,這樣也是可以的,其本質都是通過信息同步共振原理來通過相應的媒介傳遞信息。還有搖骰子也是一種方法。如果在露天環境裡,甚至隨便從地上撿幾塊石子,折幾片樹葉等等,都可以歸入數字起卦法的範疇。

二、文字起卦法

可以根據他人說話或寫的字的“數目”來起卦,也可以用你隨機看到的、想到的文字,以“文字本身的組合”來起卦。如某人問“怪”這個字,你可以把“怪”字分為左右兩部分,以左部分的筆劃數為上卦,右部分的筆劃為下卦。將左右筆劃數的總數除六求動爻。

左三畫、右五畫,這樣就是火風鼎,變卦2爻動,得卦如下:

火風鼎澤天夬火山旅

───離火─ ─兌金───離火

[體] ─ ─ ─── ─ ─

─── ─── ───

───巽木───乾卦金───艮土

[用] ─── ─── ─ ─

─ ─ ─── ─ ─

再舉例如下,有人問:“看我今天干什麼去了?”根據字的總數奇偶性來分別如何取用,字數為偶數則平均分配,例如總共十個字,則上五下五,若字數為奇數則按前少後多的原則來分配,例如七個字,則前三後四。“看我今天干什麼去了?”一共是9個字,非偶數不能平均分配。按前少後多的原則,則是上四下五,得卦雷風恆,用總數除六就是3爻動。

雷風恆澤天夬雷水解

─ ─震木─ ─兌金─ ─震木

[體] ─ ─ ─── ─ ─

─── ─── ───

───巽木───乾卦金─ ─坎水

[用] ─── ─── ───

─ ─ ─── ─ ─

再舉例如下,有人出一個字“仁”字來起卦,將文字分開,左邊“人”字旁2畫,則上卦為兌,右邊是二字2畫。自然下卦也為兌。字總數除六取動爻,總數小於六直接取之,此處則為4爻動。卦局就起出來了,當然在這個過程取動爻時,你可以加入時間或其它信息,這個就要看當時的情況,如果心緒不寧或求測的人多,就要加入其它的附加信息,令卦局更有針對性。得卦如下:

兌為澤風火家人水澤節

─ ─兌金───巽木─ ─坎水

[用] ─── ─── ───

─── ─ ─ ─ ─

─ ─兌金───離火─ ─兌金

[體] ─── ─ ─ ───

─── ─── ───

假如現在為乙卯時,我們可以直接將乙卯切入原局整體分析,當然也可以取卯時化數(十二地支序數:1子2醜3寅4卯…)切入原局總數變化動爻,還可以只考慮卯時之氣切入原局根基部分,影響​​變化局內五行力量平衡。

三、物象起卦法

物象起卦即觀物成卦,也就是根據你隨機看到的任何“物象”(動靜皆是物象。),直接依照萬物類象的思維方法進行取用,直取轉化成卦。並不是死教條的以傳統萬物類象為依據,要理解其根本內涵,從個人形成的、從屬於個人的新“萬物類象”中尋找對應關係。

例如你看到少女就可以直接取兌,如果她正在哭,就可以直接把淚水取為坎卦,合在一起就是澤水困。這不就是觀物就成卦嗎?緊接著可以用這個總數加時辰數再除六求動爻,當然也可以什麼都不加,直接取兌2和坎6的合數8為總數再除六。我們在這裡引申一下,不取動爻,只有直接根據一個主卦來看,也是可以的,這就是靜卦。舉例說明如下:

在金某家當時是晚上,我們一進屋直撲眼看到的就是一個很大的牆壁櫃,中間還有面鏡子,直覺的認為不是好的物象顯示,換上拖鞋竟有一隻是開幫的破鞋,到了客廳坐在椅子上,椅子的把手是兩個半截(就是這個樣式)見了這些我就觀物成卦,當時無實際的預測問題,未起動爻,只以靜卦分析。即不考慮互卦和變卦。我以牆壁櫃的顏色和鏡子合在一起組成一個主卦(靜卦)推斷:鏡子​​為兌金,櫃子實際為黑紅色,但初見是黑色,所以取為坎。合之成卦為澤水困卦。可知,兌被水瀉,兌為2為缺當有拖欠和損失。實際是2萬的外債。因為主題是兌2為水洩實際被洩是兌也就是說兌的全部能量為2,這里為什麼斷為外債,是因為衣櫃為儲藏之用,這裡引申為家庭儲蓄。

又以拖鞋看為震木,震木外形可以想像成拖鞋,破了,為動(震木)上有礙。斷為男主人想動,想出外發展,但一直走不成。實際一直想去深圳但一直都沒走上,因為鞋是破的。不利於震木(在這裡指男主人)怎麼能穿出去行走?所以是不能成功。又以椅子之半截扶手為卦,此男主人當有官權(椅子為座位隱喻官位)可惜只能是做個副手、小官,實際只是個車間主任,扶手半截,當然不是掌整個權柄之人,但畢竟有座位。即有其官位。當有一席之位。

1.觀物成卦取像要盡量合理恰當:拿簡單的例子來說,深綠是震木,而淺綠是巽木。這個必須清楚。要注意細節上的差異。

2.取動爻:一般來講,直接用所得的主卦的上下卦相加的總卦數,除六來取動爻,當然也可以加入時間因素求動爻,也可以根據你當時所看的任何可聯繫物象成卦,加入原局求動爻,比如說看見拖鞋而對方問到外地發展如何?你可以把壞的拖鞋組成一卦“上兌下震”澤雷隨,再加上當時所取的其它可聯繫點來取動爻,他問的是出行,出行是什麼卦?可以取為震也可以取為坎,但坎代表了是旅行,而震代表的是動象,更接近事實,所以可以把震木加到卦局中組合後求動爻,主卦數上為2下為四,再加​​上這個震就是2+4+4=10除六後剩餘數為四,所以是四爻動,當然你也可以直接把後來所取的震木直接當作動爻數。

對於起動爻這一項來說,關鍵是看你當時想用什麼方法,這看起來很靈活,其實不然,當熟練和掌握了這些起卦方法之後,養成了自己的習慣,你就會發現,起動爻的時候就是那一種風格,可能與別人一樣,也可能自成一派。但是要限定個人習慣,不要過於散亂和靈活,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講方法的時候是要發散思維講解的,但應用的時候卻是千招會不如一招精。

四、起卦注意事項

1.起卦原則:初學起卦,切忌靈活,建議以數字起卦為主要練習內容。其次是針對性的起卦,一般情況下,雜佔類內容,可以隨意起卦;急事,要求求測者起卦,可搖骰子,翻書頁等;如果是終身卦,要求提供出生的具體時間,出生地;如果是房宅預測,要注意結合卦主的個人信息,房宅與人相結合下進行判斷,並要注意地區差異。

2.對求測者的要求:首先,求測者是否明確了自己求測的問題,在表達上是否清楚明了?含義模糊的求測問題是很難得到正確應機之卦的。有一些人根本就不清楚自己想問什麼,就發卦來測,這樣的效果等同兒戲,沒有預測意義。其次,求測者求測時意念是否集中?只有思想集中在求測的具體問題上,才能有效的達到卦與求測者的信息同步、共振反應,預測師在起卦前反而是隨意為好,這樣才容易客觀看卦。以上兩點很重要,是決定卦局是否應機的關鍵前提。

3.對於臨時的分鐘秒起卦,如計算機、手機時間起卦,如果遇到同時很多人來求測,要注意同卦不同人分別對待,很多專業預測師經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建議當時要配合求測者的姓名或其他個人特徵,組合到卦局中合參斷卦。

4.對於自身命運的預測問題,一般不建議用時間卦,建議以個人的姓名卦或出生時間卦或第一次臨時應機卦做整體論斷,配合大運和流年做分析。第一次臨時應機卦:就是你可以用臨時卦測終身,如翻書頁、抓米粒等方法臨時起卦。但要注意,保留該卦的記錄,以後只以該卦為個人終身卦的推斷依據,當然該卦必須具備應機性。

5.起卦方法的實質,無論是哪種起卦方法都不能違背共振原理,即應機性,就是說卦局要與求測的事項相關聯,信息共振,卦局要對應的反映出我們需要了解的真相。無論是哪種方法起出的卦局,卦局必須攜帶了相應的關聯信息,報數、搖卦、翻書頁等等,這些都必須遵循應機性。一般來說只要求測者“精神集中,方法得當”,大部分的卦都是可以反映求測事項的變化趨勢的。這裡說的方法得當,關鍵在於正確起卦。

'梅花易數'系邵康節先生(北宋理學大師,生於西元1011年,卒於1077年,本名邵雍,字堯夫,諡康節),偶觀梅花,見雙雀爭枝相啄落地受傷,怪而占之並推演得卦,斷之曰隔日有少女前來摘花而受傷,後果如康節先生所斷,神準無誤,後人稱之為:'梅花易數'或'梅花心易'。

古人云:吉凶未來先有兆。所謂'兆',就是'徵兆'的意思!

當一個人面對疑難問題,懸在心中猶豫不能決時,如果能夠觸動先機,便可因此剎現之靈動而窺見吉凶之奧秘。

例如當愛情、婚姻、事業、投資、學業處於十字路口,不知如何抉擇時,便可使用“梅花易數”佔算,以作為抉擇的參考。

梅花易數不拘任何形式、不必使用任何占卜工具,只要心有所動就可占卜,而且靈應非常!古代修道人在深山修行,心血來潮時只需屈指一算,便可知天下之事,所應用的就是“梅花易數”,因此“梅花易數”可譽為稀世之奇寶。

現在有電腦起卦了,我們還有必要學嗎?有必要,太有必要了。電腦不能代替你去算,所以還要自己一步一步來,認識梅花怎麼起卦的。

開始最簡單的,時間起卦法。時空決定很多東西,我們的任意時空點代表了一個立足點去觀察信息,然後以這個中心來看宇宙,這個點就是宇宙的中心。所以任意一點都是全息的,看你怎麼去找它旁邊的關係。廢話不多說,開始起卦。

從認識了基礎知識以後,先按照方法來,再介紹這些東西是什麼?照著畫。

比如現在是公元:公曆時間:2005年8月24日1時45分

農曆時間為:乙酉年七月二十丑時(很多人不知道時辰,看看基礎知識裡有的,1到3點為丑時)

那麼我們得到的數字來算,這才是算卦,先算後掛,掛來幹什麼,掛來看

乙酉年中酉在12生肖裡排的數字是----10

七月就是數字----7

二十就是數字----20

把這幾個數字相加:10+7+20=37

37除以8,餘數是5 37/8----餘5,所以5就是這個卦的上卦,查看數字5在八卦中是巽卦

▅▅▅▅▅

▅▅▅▅▅

▅▅ ▅▅ 風卦,為上卦

再加上時辰數---現在的時辰是醜,排生肖2,所以加數字2

37+2除以8,餘數是7 39/8-----餘7,所以7就是這個卦的下卦,查看數字7在八卦中是艮卦

▅▅▅▅▅

▅▅ ▅▅

▅▅ ▅▅ 山卦,為下卦

接著我們來求動爻:剛才所有數字的總數是39,用39除以6,得餘數是3,所以是三爻動

▅▅▅▅▅

▅▅ ▅▅

▅▅▅▅▅ 離火,三爻動

下面來排卦:

主卦

▅▅▅▅▅ 6

▅▅▅▅▅ 5

▅▅ ▅▅ 4 動爻

▅▅▅▅▅ 3 ○ ▅▅▅▅▅

▅▅ ▅▅ 2 ▅▅ ▅▅

▅▅ ▅▅ 1 ▅▅▅▅▅

(注:這個○,在電腦起卦的時候出現,我們寫在紙上的時候一般不寫圈,知道它在什麼位置變化就行了。)

接著我們來找互卦,互卦是什麼呢,是主卦的3.4.5爻為上卦,2.3.4爻為下卦,為方便查看我標上爻數以及互卦中原卦的爻數。

主卦互卦

▅▅▅▅▅ 6 ▅▅▅▅▅

▅▅▅▅▅ 5 ▅▅ ▅▅

▅▅ ▅▅ 4 ▅▅▅▅▅ 3

▅▅▅▅▅ 3 ▅▅ ▅▅ 4

▅▅ ▅▅ 2 ▅▅▅▅▅ 3

▅▅ ▅▅ 1 ▅▅ ▅▅ 2

可能有人要想為什麼互卦是這樣來的呢?因為互卦是事物發展的源頭,是過程。你開始生出來就注定了你的基因是什麼樣的,卦也類似,在裡面看門道。互卦又是內因,在裡面得到的卦。

最後我們排變卦,這裡是用主卦來對比說明:

主卦變卦

▅▅▅▅▅ 6 ▅▅▅▅▅ 6

▅▅▅▅▅ 5 ▅▅▅▅▅ 5

▅▅ ▅▅ 4 ▅▅ ▅▅ 4

▅▅▅▅▅ 3爻動了→陽化陰▅▅ ▅▅ 3(變化後的三爻)

▅▅ ▅▅ 2 ▅▅ ▅▅ 2

▅▅ ▅▅ 1 ▅▅ ▅▅ 1

梅花只有一個動爻。從上面不難看出來,凡是變化的地方,爻就會相應變。動變見吉凶。

最後我們來排排整體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起上名字(為方便知道位置我標詳細點):

乙酉年甲申月庚辰日丁丑時

主卦互卦變卦

▅▅▅▅▅ ▅▅▅▅▅ ▅▅▅▅▅

體卦▅▅▅▅▅ ▅▅ ▅▅ ▅▅▅▅▅

▅▅ ▅▅ 動爻▅▅▅▅▅ ▅▅ ▅▅

▅▅▅▅▅ ▅▅▅▅▅ ▅▅ ▅▅ ▅▅ ▅▅

用卦▅▅ ▅▅ ▅▅ ▅▅ ▅▅▅▅▅ ▅▅ ▅▅

▅▅ ▅▅ ▅▅▅▅▅ ▅▅ ▅▅ ▅▅ ▅▅

完畢。可以開始斷卦了。

佔者姓名:佔問之事:電腦排卦

起卦方式:時間起卦

公曆時間:2005年8月24日1時45分

農曆時間:乙酉年七月二十丑時

干支:乙酉年甲申月庚辰日丁丑時旬空:申酉

神煞:驛馬-寅桃花-酉日祿-申貴人-寅,午

風山漸火水未濟風地觀

其卦方法很多,多以數字為主,當然也可以由其他的。

物數佔

凡見有可數之物,即以此物起作上卦,以時數配作下卦,即以卦數並時數,總數除以六,取動爻。

聲音佔

凡聞聲音,數得幾數,起作上卦,加時數配作下卦。又以聲音,如聞動物鳴叫之聲,或聞人敲擊之聲,皆​​可作數起卦。

字佔

凡見字數,如停勻,即平分一半為上卦,一半為下卦。如字數不勻,即少一字為上卦,取“天輕清”之義;以多一字為下卦,取“地重濁”之義。

丈尺佔

丈尺之物,以丈數為上卦,尺數為下卦,合丈尺之數取爻(數寸不繫)。

尺寸佔

以尺數為上卦,寸數為下卦。合尺,寸之數,加時數取爻。分數不用。

為人佔

凡為人佔,其例不一。或聽語聲起卦,或觀其人品,或取諸身,或取諸物,或因其服色、觸其外物,或以年、月、日、時,或以書寫來意。

右聽其語聲音,如或一句,即如其字數分之起卦。如語兩句,即用先一句為上卦,後一句為下卦。語多,則但用初聽一句,或末後所聞一句,餘句不用。

觀其人品者,如老人為乾,少女為兌之類。

取諸其身者,如頭動為乾,足動為震,目動為離之類。

取諸其物者,如人手中偶有何物,如金玉及圓物之屬這乾,土瓦及方物之屬為坤之類。

因其服色者,如其人青衣為震,赤衣為離之類。

觸其外物者,起卦之時,見水為坎卦,見火為離卦之類。

年、月、日、時起卦法

即以農曆之年月日總和除以八求上卦,次以年月日時總和除以八求下卦,再以年月日時總和除以六求動爻。

書寫來意者,其人來佔,或寫來竟,則以其字占之。

自己佔

凡自己欲占,以年、月、日、時,或聞有聲音,或觀當時有所觸之外物,皆可起卦。

佔動物

凡佔群物之動不可起卦。如見一物,則就此物為上卦,物來之方位為下卦,合我卦數及方位卦數加時數取爻。以此卦總斷其物。如後天佔牛鳴雞叫之類。又凡、牛、馬、犬、豬之類,初生,則以初生年、月、日、時占之。又或置買此物,亦可以初置買之時推之。

佔靜物

凡佔靜物,有如江河山石,不可起卦。若至屋宅樹木之類,則屋宅初創之時,樹木初置之時,皆可起卦。至於器,則置成之時可佔,如枕椅之類是矣。餘則無故不佔。若《觀梅》,則見雀爭枝墜地而佔;《牡丹》,則自有問而佔;《茂樹》,則枝枯自墜面後佔也。

現代我們時間緊迫,你可以任意用時間,或者你看到的東西起卦,例如:

現在電子表顯示:1​​2:45:56

你可以取數12:45 1+2=3為上卦,4+5=9/8餘1為下卦,(3+9)/6餘0為6,6爻動

也可以取數45:56 4+5=9/8餘1為上卦,5+6/8餘3為下卦,(9+11)/6餘2,2爻動

甚至可以取124556 1+2+4=7為上卦,5+5+6=16/8餘0,8為下卦,(7+16)/6餘5,5爻動

可以起到三個卦,至於用哪個,隨個人習慣,不要貪心多起。卦我們相當於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同一個卦不同的預測師得到不同的答案。不同的卦,從不同角度看會趨近於那件事情。看的東西是一樣的。但是結果會不一樣。實質本質是一樣的。為什麼呢?大家思考這樣一個問題。

 

你就是你,你把自己叫我,我自己。但是你的兒子叫你爸爸,你朋友的兒子叫你叔叔,你老婆叫你為愛人,你爸爸叫你做兒子,你媽媽也叫你做兒子,可是你爺爺要叫你孫子了。同樣是你,站在不一樣的立場上看你,得到稱呼的答案是不一樣的。你從不同角度畫個雞蛋,雖然都是畫一樣的東西,但是角度的起點不同,圖案也不同,更何況水平高低不一樣的人畫的蛋更不一樣了。我們預測就好比畫師繪畫,看誰能從你的角度描述的精確,完美。預測也是一門藝術,手筆不同,但是只要能令人滿意就是好預測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