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電視風雲TVB禍福同門

2014/01/16 08:42:40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an
        影視大亨邵逸夫爵士息勞歸主,全城哀悼。太平山下,電視媒體有今天如斯蓬勃,給港人帶來歡樂,邵爵士及香港電視功不可沒。開台近半世紀的香港電視,新朝換舊朝,今安車平五路,惟早年亦也曾經歷過禍福同門,風風雨雨的日子。

        且說1966年11月,香港電視正式開台,創辦人及主要股東有利孝和、邵逸夫爵士、余經緯及部份英資公司,利孝和任董事局主席。1980年6月,其因心臟病發去世,由邵爵士繼任董事局主席。

        澳洲龐氏集團密謀奪權

        1984年,香港電視上市,公開配售1.05億股舊股,每股作價2.65元,集資2.78億元。這批約佔發行股數25%的舊股;分別由股東之一的和記國際、新鴻基證券、英之傑香港、AngliaTelevisionGroupPlc及民樂等公司撥出。經配股後,邵逸夫爵士、邵氏公司、利氏家族及新鴻基證券仍共持有香港電視64%股權。

        邵逸夫爵士深知香港電視市場狹窄,利潤不高,但若把本地製作之電視片集,通過海外財團外銷,利潤不可同日而語。其時,恰好澳洲大亨龐雅倫來港發展,邵爵士於1987年1月,將手上之香港電視股權中的23%,作價14億元轉售給龐氏,冀望通過龐氏集團在澳洲之電視網絡,拓展香港電視電視片集市場。

        當時,龐雅倫來港發展風頭甚勁,主攻地產及電視媒體。電視方面,除承購邵逸夫爵士之23%香港電視股權外,亦收購利氏家族手上的部份香港電視股權,持股量達30.4%,密謀取得香港電視控制股權。

        至於地產方面,則購入現今中區金鐘力寶中心前身之財經廣場(龐氏購入後,易名奔達中心),以及置地的港島半山豪宅。

        可是,龐雅倫尾大不掉,把奔達中心放盤。當時,有地產大好友美譽之信和集團黃廷芳眼光獨到,冷手執個熱煎堆,購入善價而沽,一買一賣,獲利甚豐,此乃後話。

        電視廣播1988年分拆

        且說龐雅倫持有香港電視30.4%股權,卻牴觸1988年港府公佈之限制海外人士,以及海外機構持股量不得超過10%的規定,龐氏被迫把手上的香港電視股權出售。邵逸夫爵士有見及此,遂邀請好友亞洲糖王郭鶴年以20億元,接手龐氏之香港電視股權。

        郭鶴年雖為香港電視大股東,並任董事局副主席,但基本上沒有參與管理,一切運作由主席邵逸夫爵士發號施令。

        同年,港府修例,電視台持牌機構不能把電視廣播牌照授予集團的附屬公司。當時香港電視,乃通過旗下全資附屬之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經營電視廣播;為此,香港電視必須按照法例重組。

        1988年10月,香港電視把電視廣播(511)分拆上市,本身則改名為電視企業(控股)有限公司。

        電視廣播持電視經營牌照,專營電視廣播;電視企業則經營與播送及相關業務,諸如電視節目代理、電視廣告製作、出版印刷、娛樂表演、零售及旅遊業務等等。

        郭鶴年敵意收購惹哄動

        香港電視分拆重組後,邵逸夫爵士與郭鶴年分別出任這兩家公司董事局主席、副主席。1989年,股權略有調整,邵、郭二氏分別持有這兩家公司逾34%及逾32%股權,均為大股東。

        然而,商場波詭雲譎。1996年2月,一直相安無事的五台山突然風雲變色,郭鶴年通過旗下的南華早報,向電視企業展開敵意收購,消息傳出,全城愕然,股民爭相詢問是否好友反目?

        眾所周知,回歸前,南華早報(583)是港英殖民地政府喉舌,何解會成為郭鶴年囊中物?郭氏何解會敵意收購電視企業?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