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上學學些甚麼?_合訂1

2014/01/16 09:05:18 網誌分類: 忽然想起
16 Jan

上學校的最終極目的是甚麼? 學一切書本上記載的知識? 學懂憑知識來換取考試名列前茅? 學懂憑知識換取第一名後搏得高薪厚職? 以上的似是又似不是! 沒有知識, 不可能考到第一名是鐵般事實; 沒有第一名是求不到高薪厚職是自然不過的事! 此外, 有人重知識輕名利; 有人重名利輕知識, 更確立知識是謀生工具!

曾經有人問過:知識與修養有否關連? 這個問題問得真好! , 這個問題有一個中肯答案亦不容易! 無可否認, 有人有著人所不及的知識, 卻恃才傲物目中無人, 是以談不上修養兩個字! 有人不一定學識驚人, 卻可以到處有能夠交心的朋友及敵人, 非有過人修養及超凡智慧是不可能的! 以上兩點, 給提問人作參考一二.

佛家主張戒定慧三無漏學! , 是直指防非止惡; , 是處人事物而能不受誘惑; , 是善能分別來者是友是敵, 包括對方動機及應變方法! 以現代學術層面作一比對, 戒即是行為學; 定即是精神(情緒); 慧即是管理學! 若果將三者作形而上看來, 三者是一之分類; 一是三者之源頭! 戒定慧無異於精神心理行為學!

人想改變自己, 先要立堅毅不屈志向; 亦要自知錯在那裡; 更不想再錯下去, 所以自我起了戒除陋習之心. 人知錯卻不想改, 連上天都沒法子的事兒, 更遑論親疏之流? 人想有主見, 先從事件上處於客觀求證心態, 配以主觀假設, 漸而成為習慣模式, 才不受他人誤導! 人想有智慧, 先要學懂冷靜, 不要輕易便發脾氣.

從學校的英文字SCHOOL, 便已隱藏了冷靜(COOL)! 人能冷靜對事, 必不會輕率評論, 備受他人意見或表面證據誤導; 人能冷靜待人, 必不會以人情難卻來百依百順百聽而失中肯; 人能冷靜對名, 必不會被虛名假譽來澎漲自己以為高高在上; 人能冷靜對利, 必不會受甘辭厚幣來沖昏頭腦成為財奴; 可見得冷靜重之要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