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上學學些甚麼?_合訂3

2014/01/17 08:10:44 網誌分類: 忽然想起
17 Jan

忍之後要有耐! 耐即耐性!! 忍一時的, 還可以做得到; 忍十年如一日的, 那份[耐性]之功則非普通人所能企及. 耐之後多數有一煩字! 煩是火頁所合成字, 即如一張紙遇火必化成灰; 人一遇事遇境必起心頭怒火, 將從前所做的一切犧牲化為烏有. 歷史最有名的臥薪嚐膽這個故事中, 若非有范大夫勸之以忍, 那能復國?

所以, 古往今來成就大事的人, 他們的忍耐是絕對驚人的! 那份沉穩冷靜; 心如堅鋼; 目光銳利; 心計紛陳; 往往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可以能人所不能. 豈是從學識中可以得到傳授? 更非學成一科目便自以為能, 自詡高人一等. 較諸動能調軍遣將; 靜能出謀獻策; 可以決勝於千里; 可以一戰以成名, 相差得十分遠了!

如前所述, 人能冷靜待人處世任物理事, 則種種困難當可應刃而解. 縱然結局結果未能全部圓滿, 於當事人而言可減少心理壓力負面情緒; 於予事者而言可從側面得益從正面受教. 冷靜有素的人, 必不會輕易衝動; 必不會受外來刺激而失去自制能力. 何況, 人之成長必經失敗挫折, 換來刻骨銘心的教訓終身能夠受用.

當人富足(或指富貴; 或指地位; 或指權力; 或指學識; 或指級數等等)之時必定迷失! 迷失源於自大目空一切; 自大源於缺少了赤子之心; 缺少是源於持續心堅韌力不足; 因此很難從失敗中汲取教訓, 更何況是從學校書本可以學得來? 上堂(LESSON)缺少(LESS)好學上進的赤子(SON)之心時, 學習情緒是很難持續(ON).

上學首要清楚瞭解透徹它的目的是甚麼? 自己從中可以如何定位去確立所學的將來能夠謀生致用? 自己應該選修那些科目可以符合內心所思所想? 有甚麼困難將會面對以及如何解決? 學習是單一從書本上便能夠成事嗎? 古人說博覽群經是甚麼意思? 古人又說一門深入又應如何理解? 中英數三主科又應如何掌握得透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