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不可受盡,受盡則緣必孤

2014/01/17 09:00:01 網誌分類: 閱讀
17 Jan

陽朱前往宋國,住在旅館裡。
旅館的主人有兩個妾,一個漂亮,一個醜陋。可是醜陋的卻頗得寵愛,而漂亮的反而備受冷落。
陽朱覺得很奇怪,問主人到底是什麼緣故?

主人的回答很有意思:「那個漂亮的自以為漂亮,而表現得很驕傲,因此我不但看不到他的美麗,反而感到很厭嫌。而長得醜陋的這一位,自認為不美,表現得格外溫柔順從,因此我喜歡她的溫柔順從,也就不覺得她有什麼醜陋的了。」
陽朱在魏國京城遇到老子,特地趨前請教。老子嘆了一口氣說:「我本來以為你是可以受教的,現在才知道你根本不堪造就。」

陽朱不能服氣,請問其故?
老子說:「你驕矜自滿,目空一切,而且自命清高,不能包容,像這樣誰敢跟你相處?你要知道,一個真正清高的人,絕不會處處表現出很清高的樣子;而一個品德修養很完美的人,反而顯得樸實謙下,讓人看起來好像有些缺陷。」
陽朱聽了,立刻誠惶誠恐謝罪道:「承蒙賜教,我知道我的過錯了。」

原先陽朱住進旅館時,旅館主人畢恭畢敬親自為他安排席位,女主人畢恭畢敬親自為他送上盥洗用具,住店的客人卻一個個地走避,連正在火爐旁取暖的人,也馬上把地方讓出來。
等到領教老子一席話之後,人際關係有了改善,大家漸漸跟他親熱了起來。
「高者必墮,物極必反。」飆風發發,卻是不能終朝;細水涓涓,才能綿綿長流,豈不見,剛強的最易摧折,柔弱的反而成了「生之徒」。

真正有智慧的人,能和其光同其塵,抱其撲守其真。
圜悟禪師心要:「得道的人,猶如三家村裡漢。」三家村係譬喻窮鄉僻壤,三家村裡漢可說是鄉巴佬中的鄉巴佬。
如果我們得了無上大法以後,能夠以三家村裡漢的態度看待自己,不求名聞利養,作一個道道地地的小市民,走在路上,雖其貌不揚,不受人矚目,也不會感到自卑; 縱使被忽略、輕視、毀謗,也不會在意,那麼修行非常安全,縱使臨終老死,不為人知,亦如孔子所言:「人不知而不慍也。」

很值得玩味!
轉貼

回應 (2)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4/01/18 09:31:38 回覆

謙虛些必有得益..

wongi
wongi 2014/01/17 15:17:10 回覆

 

送上謙虛的嘴臉。 {#icono0_1}

送上可愛的星星。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8

獸醫收入勝西醫

易明
易明 2024/03/28

嘩!看一次獸醫要3,800元,如果要不斷覆診還得了?

wongi
wongi 2024/03/27

送上星星給花姐姐。

對呀!

獸醫的費用很貴,所以有人為寵物買保險。

淺雪
淺雪 2024/03/27

對.睇得開就好.照顧好自己就對了.別祈望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