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上學學些甚麼?_合訂5

2014/01/18 08:24:49 網誌分類: 忽然想起
18 Jan

孔聖曰:[有其言而無其行, 君子恥之!], 佛家曰:[有言無行者, 魔說而已!]! 是以, 增益一切理論來支持演說時之引經據典, 在古聖先賢的心目中列為[並非實學]之流! 所以, [言顧行, 行顧言]的言行合一是實踐學問的最切身方案! [言行合一], 才有機會透視理學家王陽明所言的[知行合一]! 否則所學的跡近膚淺.

言字七劃, 先天八卦位南, 五行屬火, 五常屬禮! 行字六劃, 先天八卦位北, 五行屬水, 五常屬智! 可見得求學之真傳在於得授禮智以修身; 處世以應對; 交友以節度; 理事以公平! 一切文字無關宏旨; 一切成就全乎個人; 一切動機不外寸心! 儒曰三人行必有我師; 佛曰禮敬善知識; 道曰人法天地; 學問才有得力處.

想天地遼闊, 無所不包! 人若想效天法地, 必需先將恕道行之不謬, 貫徹終身而有不盡之受用者. 寬恕不在口說, 而在心行; 不特心行, 而在身行! 真能寬恕他人的, 必定是提供機會者! 亦唯有提供機會他人改過自新, 才是胸襟過人的寫照, 將所學發乎行為以成其德! 從德行以窺德之源頭並加以探索, 方明其體曰道!

學問貫通之法在[一門深入]四個字! 一門深入者, 是專注某一項學問, 從初級到高層次都得掌握了解. 所謂[一理通, 百理明!], 當一門深入有所成就之日, 便能夠輕易涉獵並且深入其他學術學問的骨髓之時. 到了這個境界, 便可以舉一以反三, 見微可知著, 成為一位真正名實相符的學者, 而不是名實不符欺世盜名者.

[FORGIVE, 為了(FOR)原諒別人, 所以給予(GIVE)改過自新機會, 當然願意或(OR)不願意, 全憑自己決定!]

學問另一課題是制怒於突發環境! 人不可能不發脾氣/發怒, 因為人是有七情六慾的高等動物! 問題在於所發的是耍小性子逞壞習慣式的自私, 抑或是為了大公無私在忍無可忍才發! 脾氣中的氣字是源於內心發怒發火所致, 因此以物理而言怒火是會燃燒至半空! 外國曾有案例證明有人因發火而引發自焚至死的不幸事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