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冰心在玉壺

2014/01/21 07:01:25 網誌分類: 時事
21 Jan

近日一段男生表演朗誦的片段,在網上被人無故瘋傳,他在朗誦表演時,表情因為讓人感到浮誇造作,結果惹來不少網民的恥笑。

 

在短片中,只見男生語調抑揚頓挫,到緊張之處,緊握拳頭,眉頭肌肉抽顫,因為網民看不慣這類表演,於是出現了不少改圖和惡搞,甚至配上了粗俗字句,集體網上欺凌;有不少網民模仿他的「特別朗誦技巧」,朗讀不同的詩詞或流行歌曲,上載到YouTube和人分享,引人發笑。

 

也有網民認真反思,現在的朗誦活動,是否已經和時代脫節,一般朗誦比賽,因為要獲得獎項,為了讓評判們留下深刻印象,於是投其所好,個個扮演古代孱弱書生,搖頭擺腦,表情誇張,而時下的年青人,因較少機會涉獵古典詩詞歌賦,在不明白這些藝術作品背後的意境下,自然容易出現嘲弄及取笑的結果。

 

 

男生多次在朗誦比賽中奪冠,現於浸會大學就讀,在面對眾多不友善的批評,甚至言論偏離理性下,仍然保持緘默,一於清者自清,值得一讚;直至網上出現一個偽冒的Facebook專頁,及一則以同學名義撰寫的公開信後,因為信中誇張地說他是大朗誦家,古語有云:『有華人的地方,就知有梁同學。』,言論荒謬,有損其人格,他不得不走出來澄清,進退有度,值得再讚。

 

他最後引唐代詩人王昌齡的一首詩以明志,昔日詩人不為世上的功名富貴,而出賣自己的人格,一生保持清廉正直的風骨。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一片冰心在玉壺,意在表達詩人內心的純潔無瑕,就像冰那樣晶瑩,像玉那樣透亮;冰在玉壺之中,更顯品格的高尚,純潔而完美。

 

男生說,初時未知事態將如何發展,心情也感到有少少困擾及壓力,曾幾次躲起來,靠抄寫「一片冰心在玉壺」詩句自勉,作為精神上的支持,冰玉都是純潔的,不受世人污染,那顆心就不會動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