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學問之道_難養_合訂

2014/01/21 09:50:18 網誌分類: 忽然想起
21 Jan

學問之難處, 不在於博學多聞舉一反三; 而在一個[]! 由淺而深, 由近而遠, 以累積言謂之存養! 但有一口氣在, 能保不失的, 謂之溫養! 有所不契, 就教高明以求通達的, 謂之學養! 去蕪存菁, 止惡遷善的, 謂之修養! 凡一切邪歪妄毒惡都能捨至清淨的, 謂之善養! 這一個養字, 博大精深, 是學問終極大方向.

我們現代人比諸先人古人, 真可謂差天共地, 不能夠相提並論同日而語! 單就一個[], 才有五千年華夏文獻的考證, 令中華傳統文化流傳古今. 以一名現代高中將入大學的學生, 文學功底比不上一名私墊三年級卜卜齋; 高中生的中文字較諸學書畫的小朋友更加不如! 見微知著, 高中生[]的水平如何由此可知.

養由[羊食]而成字! 羊所食的草本植物為主; 羊能跪乳是感報親恩的行為; 羊的天性純善無惡; 羊的體毛可製成禦寒衣物. 草本為食, 智也; 感報親恩, 孝也; 天性純善, 仁也; 毛成寒衣, 義也! 從天良之所發, 身體力行的德目躍然於日常生活當中. 牠又學曾受過人類高等教育來指導仁孝? 為何我們學得多卻做得少?

最為奇特的是我們不但知道人應該有道德思想行為! 我們更曾受或將受高等教育, 甚至有人已經位列學士碩士博士! 不過, 我們這一代將所應知應行的不知不行之外, 反而變本加厲的去教訓別人, 要求他人去知去行. 將自己撇除得成了聖賢一樣不用知不用行! 難怪坊間流傳俗語說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 真是悲哀之極.

清宮有一個殿名為[養心殿]! 筆者不知道誰有資格入住, 及入住後有何功課來符合[養心]這兩個字! 養心殿, 顧名思義是要養我們的良心! 有人說食字是人良 -----> 人的飲食習慣要反問自己有否從良? 又有人說食字是入良 -----> 凡入口到腸胃的食物是否從良? 不論那一個問題, 所得的答案都離不開這一個良字!

一個養字已經力證我們不良的習慣. 如前所提及的羊所進食以草本植物為主, 遠離血腥肉食; 才能配得上養字所包含的良字部份! 奈何我們總會找到藉口來自圓其說! 依醫學科學立場, 我們美其名是食肉; 真相是進食動物屍體. 這是不爭的事實, 卻有很多理由很多藉口來支持自己, 更理直氣壯地變身成為食屍肉怪物.

當我們的心存有戾氣, 很難養到心境平和! 當我們的心存有殺氣, 很難養到與人為善! 養是養天地間祥和之氣, 亦即是天祥公所言正氣; 亦即是孟聖所指的浩然之氣. 此氣之至剛至柔, 博大精深. 萬物有賴這種正氣才得以生存於天地間陰陽界! 人類離開了正氣, 不是變了軟骨頭, 便是變成奸險小人. 可見正氣之重要!

正字是止一而成字! 止一是止於一的意思! 老子說:道生一! 一就是道的化身! 聖經說:太初有道, 道與上帝同在! 即是說:上帝 = = ! 一可以被理解為公平正直. 如果人人可以奉行公平原則, 則人人生活得互相敬重禮讓, 自然是皆大歡喜. 道可以被理解為自然法則. 這種法則由上帝而來, 由道作運行生生不息. (_1212月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