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干之性格與疾病解譯?

2014/01/22 09:52:57 網誌分類: 八字・斗數看病源及傷亡及避災
22 Jan

十天干之性格與疾病解譯?

首先以八字之日元(也就是日干)是那一個字,直接由以下十天干的各個特性來論其人的個性,如命盤所顯示出的日干為 (甲),則此人的個性就會如甲(陽木)所述,身體易產生毛病的部份也可作為參考與須注意的地方。

天干:天干共分為十種,也就是有十種命格。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就以十天干來論斷一個人的個性,共分十種人。只要以八字日元為主,依八字日主的天干就可診斷出您可能會有以下相關的特性。

日主甲(陽木):
 
為領導格,心仁慈,為十天干之首,領袖慾強,喜歡領導卻不喜歡被領導,不甘心屈於下,所以給人永不低頭之感,喜當老闆,喜從事刺激的業務工作,個性不服輸,外表平靜內心不屈,腳踏實地且心地善良、刻苦耐勞,心腸軟容易被人利用,喜明爭不喜暗鬥,但偶有爭到了理卻傷了感情的狀況,甲木之人多半較高大,但容易疲勞,身弱時須注意肝、膽方面的疾病。
 
甲木的人為什麼仁慈?因為他是大樹,一直往上延伸長出樹葉給人遮蔭,具備善良的心,看起來很複雜,因為葉片多,其實單純淳樸,屹立不搖,所以不甘屈於人下才永不低頭,唯被砍之時才會低頭,唯有懂得謙卑懂得低下認輸才能得成功之道,一生中易犯傲慢,要學會服人,成功即不遠。
 
甲木之特性:
 
一、不喜歡受人約束,心地軟 ,為人仁慈,爛好人一個,怕看見他人掉眼淚,恐因過份仁慈而害死自己。
二、喜歡當老闆,但不一定可以當老闆,受僱上班如不受重用會很鬱卒。
三、東西須放置固定位置,如被移位即找不到。東西喜平放、橫放,不喜放太高,住屋喜寬大。
四、想做的事情會事先講,可承擔責任,懂得照顧別人,吃軟不吃硬。
五、喜歡腳踏實地,不喜隨意變動,常變動無法固定的事業則難成長。

日主乙(陰木):

為柔弱之木,喜當幕後老闆,善參謀,謀略高,較為沉著並懂得順勢而上,有彈性,行事喜歡默默進行不欲人知,不愛出名,喜暗鬥,不喜明取,適合做導演,策劃。喜歡思考,好交友,朋友多,溫和謙柔並懂蓄勢待發,為攀藤類,最好依附在甲木邊或土邊。容易疲勞及脖子酸痛,身弱時須注意頭、肝、膽、胃等方面的疾病。

乙木表面柔弱,臉皮薄,不會刻意表達,怕熱(源自木生火),所以有哪邊涼快哪邊站的特性,但內在韌性極強,通常乙木適應力較佳,故身處苦境亦可以生存,喜附合他人並甘願做配角,不愛出鋒頭,寧選擇默默策劃做出成績,一步一腳印的做法,不須刻意教育,只須放根竹竿(目標)在其旁任其攀延,自然會朝目標順利前進,但須先取得其認同感。

乙木要注意手指頭,卯本十指內肝方,卯為乙木,平常要多保養十指。日主身弱之人且命局土甚旺,恐易有富貴手(或長癬)的現象;易臨老時手指麻痺或有中風的傾向。身弱時須注意脾、胃等方面的疾病,因木剋土,土主脾、胃,肝及脾、胃不好就賺不到錢,屬木者要習定,以免三心二意取捨不定終難成事。

乙木之特性:

一、不喜歡受人管,心軟,恐因過份仁慈而害了自己。
二、喜歡當幕後老闆,如果受僱上班如不受重用會很鬱卒。
三、當老闆不適合在前面衝刺 (會有氣無力),適合幕後計畫、設計。當幕僚、軍師類的工作。
四、想做的事情還沒成功前會默默做,不會事先講,做錯了會推在一旁,當作沒這一回事,如果做對了會跳出來承認是自己做的,或自己設計的。
五、心不要想太多,單獨專一從事一項工作一定會成功,一定會賺錢。
六、遇挫折阻礙,不會就此退縮,會以更多方法去應對。

日主丙(陽火):

熱情、熱心喜歡照顧別人,有愛心、有禮貌,個性積極,好權勢並好色。另外,好名也好客。內心豐富而不善於表達於外,但交友廣闊而滿天下,可惜知心無幾人。性格不拘小節大而化之,為朋友的忠實聽眾,但聽後常不當一回事,且易這耳進那耳出。易發脾氣,卻也收得快。身弱時須注意心、血壓、小腸、眼睛及肩等方面的問題。

丙火走到哪就散發熱力到哪,易吸引他人注意,尤其一上台就能引起所有的焦距,極適合當台上之人(公眾人物),雖為最佳聽眾,卻在聽完之後不善分析好與壞,因火為炎上,往往因其喜熱鬧特性而不知如何妥善、收場,即為不善收斂,單獨一人時易感孤獨,卻對他人照耀無窮。火除了光度以外沒有實質的表象,故在細膩處不刻意,給人大而化之的感覺。丙火極有愛心,往往是最佳義工。

丙火之特性:

一、為人熱情有禮,有口無心,不拘小節,不堪別人諷刺。
二、發脾氣快,消氣也快,記性不好,常心不在焉。
三、記性較差,較易遺忘(沒頭神),做事最好有記錄(備忘錄)。天生為公關人才。
四、會太溺愛小孩及部屬,沒心機,人人好,喜照顧別人。
五、很認真聽講,但頭殼易想其它事。公關能力強。
六、如遇丙、辛合(威制之合)為將軍格,講話會特別大聲,會更兇。
七、不會對他人說推辭的話(不會拒絕別人)。

日主丁(陰火):

有禮貌,知禮敬長,疼惜晚輩,為人熱心,喜照顧關懷別人,且熱心公益,外表沉穩內心急躁,易樹敵,有第六感,直覺性強能洞察人心,重視第一印象且會靜觀其變,但有個有趣的特點,看別人很準卻往往看不清楚自己。

內心感情豐富且不善於表達言詞,善忌妒,人稱悶騷型,身弱時須注意心、血壓、小腸、眼睛等方面的問題。丁火為陰火,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很容易看到外界是非,像手電筒般的無心就可以看到別人的事情,因此不想當是非人卻容易捲入是非中,也因此容易洞察人心,特性是一旦翻臉就像翻書一樣,感覺敏銳。丁火記憶力強,與丙火不同的是,丙火為重點式記億,丁火則為細節式記憶法。其本身就像一盞明燈,為文明的象徵,屬火好恨,故容易傷心,因其恨鐵不成鋼,要以水的心態來化解,屬火者要虛心並懂得沉澱自己為上策。

丁火之特性 :

一、沉著、重直覺。
二、遇事情會先觀察,靜靜聽講,清楚後再表達意見。
三、遇事情外表不急內心急,有禮貌熱情。
四、看人較準確、對不喜歡的人會不理睬,但對喜歡的人非常好。
五、當討厭平常喜歡的人時,很難恢復昔日的感情,用「起毛子」在做事情。
六、最會帶別人的小孩,太溺愛自己的孩子。
七、敏感性佳,具第六感,不喜被太親近。
八、常被最親近的人害了。

日主戊(陽土):

固執不自覺,易堅持己見,但富同化力,會將他人思想同化之,外柔內剛易親易離,沉著具雅量,易沉溺於情慾之中,善於照顧別人,心腸慈悲,適應力強且逆來順受,總默默耕耘,可惜經常不受賞識,故常有懷才不遇之感。為人重誠信,憎恨不守信用之人,行事墨守成規且較收斂,性格成熟適做文書。身弱時須注意胃、脾及腹部、肋骨(身體驅幹兩側、自腋下至肋骨盡處)等方面的毛病。

戊土為陽土,其特性為高山之土,因近太陽故為燥土,外表沉靜時則內心急躁,因其為高山土不易被挖掘,但實則內在豐富,土主信,信能四端(木、火、金、水)包天下,戊土固執因其喜歡舊事物,也不喜歡搬遷,但承諾別人則會守信到底,決不拖拉。

戊土之特性:

一、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個性率直,直話直說,有包容心。
二、工作表現好,不易被發覺、如果摸魚偷懶馬上就被逮到。
三、喜歡受稱讚,固執重承諾,滿腦想賺四方的錢。
四、自己常有懷才不遇的感覺,最後乾脆自己當老闆。
五、為人講信用,不喜歡被騙或被爽約。
六、執著、固執,事情慢慢做最後會成功,比較不會攀親帶故。
七、嫉妒心強,認為他人總沒自己做的好。
八、喜歡他人讚美,不喜被批評。
九、天生為總務的人才。
十、一旦嫉妒心生起,就會明白表達對對方的不滿。
十一、對他人要求要準時,卻不一定要求自己準時。

日主己(陰土):

固執亦不自覺,易堅持己見,為人重義氣並善於理事,好溝通,會黏人,外表溫和內帶猜忌且叛逆,包容性強但也常感懷才不遇,但講信用,身弱時須注意脾、胃、腹部等方面的疾病。

己土為濕土,其可塑性強,就像黏土一樣易塑造,其雖固執但給予方向後即可堪造就成器,此為其特性。己土交友廣闊,三教九流皆有,因其黏人特性,故交友層面不受限且寬廣,若己土八字命盤中有帶乙木,此己土則具有一個山頭又打過一個山頭,為善打天下之人,己土不畏木盛不畏水狂,但切記要自我警惕以免拖拉特性顯現。其好怨,因覺四端(木、火、金、水)因其而生卻不受他人的重視,與其抱怨還不若轉換心態與方法,只須以信及愛心去幫助需要之人,與人謀而忠之與人交而久之,如此反能有正面的作為。屬土者缺乏安全感,所以要學會安心。

己土之特性:

一、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有叛逆的個性,較會抱怨、善猜忌。
二、工作表現好不易被發覺,如果摸魚偷懶馬上被逮到。
三、非普通的固執,無法形容的固執與堅持 (寧願將錯就錯),但有包容心。
四、喜歡受稱讚,主觀意識強,四方的錢都想賺。
五、自己常有懷才不遇的感覺,最後乾脆自己當老闆。
六、平常易怯場,有事才會找朋友,但喝酒後就不一樣。
七、嫉妒心強,但不易透露。
八、不喜他人比自己好。
九、天生為總務的人才。
十、最講信用,有時也是最不講信用的人。

日主庚(陽金):

講義氣,是非分明,果斷勇決,強壯不屈,不畏困難、不畏強勢,言行喜歡直來直往有話直說,不喜歡拐彎抹角,作為非常強勢,對事件的批評喜歡單刀直入,故易得罪人,個性不拘小節,卻眼光犀利感覺敏銳,氣魄佳,好權勢,好鬥爭,尤以申、酉月生者更甚。

目秀音佳皮膚白皙,外表貴氣,性格內斂且無心機。通常為白手起家之人,身弱時應注意筋、骨及肺、支氣管、大腸、牙齒等方面的疾病。庚金說話直接,直指重點,其像大斧的特性,往往說出重點卻不知已得罪他人。屬金者大多為白手起家之人,因凡事喜歡親力親為,若八字命盤土多則較難出頭,但若火來旺金,則加添柔軟度轉而能伸能屈。

庚金之特性:

一、講義氣、不喜歡欠別人人情,說話直接,不拘小節,刀子嘴豆腐心。常因過份講義氣而害死自己。
二、容易輕易答應別人,決定事情太草率、太快,或考慮不週則容易吃虧。
三、不欠人情,吃軟不吃硬,吃飯都先去付帳,煩惱多,喜歡乾淨。
四、沒有錢不太敢出門,個性果斷,感覺敏銳,不畏強權。
五、外表看似粗枝大葉,但是心思確是很細膩。

日主辛(陰金):

剛毅勇邁,上進不虛榮,耐力佳,行事循序漸進,追求理想不遺餘力,重義氣,但較拘小節,眼光犀利、感覺敏銳,溫文儒雅較柔性婉約,有氣質、有貴氣,口才佳。白手起家,一生為金錢煩惱(有錢無錢均煩),身弱時應注意筋骨、肺、支氣管、大腸、牙齒等方面的毛病。

辛金非常神經質,睡眠品質欠佳,晚上難入眠,要保暖,辛屬氣節變化,萬物凋零,辛者乃言萬物之辛苦(新生),相別於庚金大斧的特性,辛金像扁鑽一樣,威力不可小覷,一但發揮其特質則會冷嘲熱諷令人難受,其命有兩極化,不是大好就是大壞。辛金喜歡論斷對錯,適宜走法律之途,須以中庸之道化解,屬金者實際,但會受熱度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處理事情宜三思而後行。

辛金的特性:

一、講義氣,不喜歡欠別人人情。
二、容易輕易答應別人,決定事情太草率、太快或考慮不週時則容易吃虧。
三、講話銳利但較有氣質,易對事情想太多、假設太多,煩惱過度,顯得較無力承擔力。
四、真的對人家太好了。講話不會直接切入重點。
五、口才一流,常會因為拐彎抹角而傷人,有神經質傾向,勞碌命,喜乾淨。天生愛錢如命,善嘮叨。

日主壬(陽水):

才智高,理性佳,重責任,交際廣,人緣佳,能見風轉舵,反應靈敏善算計,外表平靜膽大心細,事業容易有成就,好求變,易激動、定性差,個性不服輸,做事大而化之,其為最佳業務員(適應力及韌性皆強),走運時企圖心強似能淹沒村莊,如海洋般大水滔滔不絕,但易聰明反被聰明誤。身弱時應注意膀胱和腎、泌尿系統等方面的疾病。壬水如大海般,行事或做事前工具要準備充足,壬水喜歡賺大錢(山管人丁水管財),其有高度的才華及崇尚自然。

壬水的特性:

一、非常聰明且會讀書,但只相信自己,不易相信別人(尤其是命局又帶食、傷星)。
二、見風轉舵,見危險即閃開,錯誤機會則較少,較不會接受別人的意見。
三、賺錢快虧錢也快(因不易相信別人),做事野心大,成功機會也高。
四、不喜歡被約束,人緣好,果斷力強,脾氣過了就算。
五、小時候除非貪玩,不然都很會讀書
六、人緣好,做人圓滑不易得罪人。
七、做事直接快速,欠缺慎思、多慮,故易壞事。

日主癸(陰水):

聰明,看似平靜其實內心澎湃洶湧,巧於臨機應變,有遠見細水長流,個性內向保守,節儉,有潔癖,正直而踏實,相對而言,也顯得感情脆弱,有點神經質,喜歡幻想,擁有浪漫情懷。交際廣,人緣佳,善於經營事業也很容易成功。

如小溪流般彎彎曲曲故容易想太多,某些時候會很直,但也會聰明反被聰明誤。身弱時應注意膀胱、腎、足部等方面的毛病。癸水似溪水一般,頭腦清楚,但因其溪流彎曲特性,故流遍四處於是滄桑於心,但其忍功一流,如滴水能穿石。其本身平衡感較差,水的出竅孔在耳朵,所以容易失去平衡感。癸水超愛乾淨,反而容易生病(因不能融入別的細菌)。其行事適宜企劃,因其具有多元性,亦是個時事專家,喜歡瀏覽時事資訊。其好煩,大小事都要管,當腎及心臟不好就賺不到錢,最重要是要懂得捨,捨得捨得捨得,捨得一切才能真得。

癸水之特性:

一、個性內向,善忍,事業易成,人緣佳善交際,非常聰明,但只相信自己,不易相信別人(尤其是命局又帶食、傷星)。
二、見風轉舵,見危險即閃開,錯誤機會則較少。
三、有生意頭腦,賺錢快虧錢也快(因不易相信別人)。
四、外冷內熱,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主觀意識濃,善計謀。

【五行與健康之運勢】

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五行氣:木、火、土、金、水,若有所欠缺,或太多(一種五行氣三個或三個以上)時,就無法與存於天地間的五行氣相互順應,也就是無法圓運,災禍危難必然趁虛而入,不但影響運勢更與健康問題息息相關

 

01. 日干屬木或缺木或木太多者

易疲勞,須注意膽、肝等免疫系統。

02. 日干屬火或缺火或火太多者

須注意心臟、血管、血壓等循環系統以及眼睛,小腸。

03. 日干屬土或缺土或土太多者

須注意腸、胃等消化系統以及腹、脅。

04. 日干屬金或缺金或金太多者

須注意肺、氣管、喉嚨等呼吸系統以及牙齒、筋骨、大腸。

05. 日干屬水或缺水或水太多者

須注意膀胱、腎臟等泌尿系統以及子宮、卵巢等生殖系統。


 

 

甲木

表企圖心

好怒

戒怒

傷肝

宜戒怒取定

乙木

 

 

丙火

小腸

表熱忱心

好恨

戒恨

傷心

宜戒恨取靜

丁火

 

 

戊土

表自信心

好怨

戒怨

傷胃

宜戒怨取安

己土

 

 

庚金

大腸

表收斂心

好惱

戒惱

傷肺

宜戒惱取慮

辛金

 

 

壬水

膀胱

表多元心

好煩

戒煩

傷腎

宜戒煩取得

癸水


日主天干五行特性及人格分析簡表

天干

五行

優     點

缺    點

 

 

富有向上學習心的動力,有毅力,正直不馬虎,不輕薄,能助人,能體諒人,有責任感。

不知妥協變通,欠缺敏捷性,會過於主觀,會過度干涉別人,在超過臨界點後會崩潰

 

 

柔順溫和,有豐富表現力,敏捷反應快,具有協調性,不會堅持己見,善於理財,有最佳情緒管理能力,韌性超強。

易見風轉舵,非常現實,內心佔有慾強,較有心機。易失去信心,怯懦,依賴,經不起誘惑而受騙。容易三心二意,心軟,沒主見。

 

 

開朗,直爽,慷慨不計較,待人親切,理解力強,精力充沛,做事積極,易得人好感。

性急易衝動,性情飄忽不定,喜怒無常,有時慈悲有時自大,較善變而三心二意。

 

 

溫和有禮而熱情,思慮遠,行事謹慎,能奉獻犧牲自己,不易表達內心情感。

不善拒絕別人,凡事考慮猶豫不決,易猜忌懷疑,易聰明反被聰明誤。

 

 

豁達穩重耿直,樂天不善修飾,對事合情入理而有計畫條理,重感情、肯助人。

任性頑固,以自我為中心,欠缺通融性,無趣不浪漫,喜好奉承,好面子,不主動。

 

 

理解吸收快,具有多種才能之人,能深入了解問題,有彈性不固執,喜歡充實學習。

內心較複雜矛盾,心思較不易集中而茫然失措,有消極妥協之傾向,容易被人利用。

 

 

剛毅不服輸,積極果斷,富有正義感,不虛偽,能表現,口才善辯。

率直易得罪人,衝動,易與人發生衝突,自我表現慾強,對事粗率不細心。

 

 

對事敏感細膩,為人親切有同情心,喜歡創新,人際關係好,且善惡分明,時有獨特想法。

好慕虛榮,喜爭面子,韌性,在乎外表,易貪求而失去理性,意志薄弱經不起要求和打擊。

 

 

率性自由,悠閒而樂觀,有勇氣,智慧聰明,能面對困難不退縮,文武雙全有領導能力。

雖圓融但稍有任性,易有怠惰而生依賴,對事不易堅持而虎頭蛇尾,對異性感情心思過多。

 

 

重視規則及道德,有潔癖,內向,具有勤奮努力和耐力,思想純真,溫和細膩冷靜。

較拘泥,易幻想不切實際,易生悲觀,感情脆弱,有點神經質,重生活情趣。

【天干與五行】

十天干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

五 行

五方位

中央

西

五顏色

季 節

四季


【天干五合】

天干五合:又稱為鴛鴦之合,有異性緣,較容易相處,較能接納他人,但往往缺

乏主見,容易隨波逐流。以天干五合來判斷一個人一生中該有的特性,如下所述:

◇ 甲、己合化土:中正之合,正義之合。甲為己之官,己為甲之財。
- 講信用,重信用,較固執。
- 好好先生,不會亂來,不會說好聽的話。
- 一板一眼,不懂生活情趣,不解風情。
- 人緣很好。

◇ 乙、庚合化金:仁義之合,正義之合。庚為乙之官,乙為庚之財。
- 重義氣,有仁德,剛強個性,果斷力強。
- 個性剛強果斷,積極進取。
- 不懂生活情趣,重視規律。
- 人人好,不會去得罪別人,看到不高興的,他會忍下來。

◇ 丙、辛合化水:威制之合。丙為辛之官,辛為丙之財。為人人緣好(易偷情),重情趣,氣質好,愛名牌,愛別人聽他的。
- 個性強,儀表威嚴。
- 重情趣,重視心靈的感受。
- 氣質好,很聰明。
- 喜歡年輕的異性。
- 如果地支逢沖,容易縱情縱慾。

◇ 丁、壬合化木:淫匿(仁壽)之合。壬為丁之官,丁為壬之財。心軟,注重穿著,較無心機,人緣好。
- 重品味,風情萬種,婀娜多姿,心地善良。
- 講究穿著,非常有異性緣。
- 重情調,懂生活情趣。
- 心慈性善,長命多壽。

◇ 戊、癸合化火:無情(多禮)之合。戊為癸之官,癸為戊之財。為人重情調,翻臉像翻書,做人阿莎力(比較會有一夜情),夫妻選擇易有女大男小的情況,或年齡差距較大。
- 容易翻臉,易生氣,氣過就算。
- 喜歡成熟的異性,本身外型也不錯。
- 重情趣,但無情。給人有點冷的感覺。
- 不要激怒他,激怒他什麼都不用說。
- 冷靜理智,禮節周到,也較現實。

【天干相連之意】

天干字連三同             天干連四同
甲:較易獨守空房  己:多財多藝   甲:少妻少子  己:為人忠厚
乙:災禍較難抵當  庚:多財多祿   乙:多災多難  庚:遠走他鄉
丙:人老以後孤獨  辛:較難昌榮   丙:子媳空缺  辛:人可長壽
丁:婚姻較難成局  壬:家業興盛   丁:壽命長久  壬:人可富貴
戊:意外事件特多  癸:它鄉意外   戊:人緣孤立  癸:易遭火災

 

金豐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