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敵意收購郭鶴年以進為退

2014/01/23 08:44:11 網誌分類: 經濟
23 Jan
        早於1993年,郭鶴年一度與邵逸夫爵士聯手,有意減持分拆後的電視廣播(511)股權,將所持之22.24%股權,售予澳洲傳媒大亨梅鐸的新聞新團,卻因本港電視法例規限而未能成事。郭鶴年轉賣為買,以3.49億美元,以當時匯率折算約27.2億港元,收購梅大亨旗下新聞集團所持在本港出版之南華早報(583)34.9%股份。

        反手買入梅鐸南早持股

        眾所周知,回歸前,南華早報是殖民政府喉舌,於1971年上市,但在1987年,梅鐸把它私有化。未幾,集團又於1990年再度上市,並於1992年由故友潘朝彥掛帥,收購歷史悠久的華僑日報。

        當時我在《華僑日報》主編財經版副刊,記得易手之夜,經常有來往之他報經濟記者趙國安出現報館編輯部,見面寒暄一番,其並介紹將負責經濟版之X先生予我認識,盼我留下來協助編務。但不足數日,X先生說是要改組經濟版,取消經濟版副刊,並言「有機會再合作」云云。

        古來陋習「一朝天子一朝臣」屢見不鮮。在此之前,當年《天天日報》同系之《南華晚報》易手,我不容於「謀臣」王某而離職,獲《中文星報》聘任主編經濟版。過了一段日子,中文星報換老總,關某上場,關某有自己班底,豈容非我族類主持經濟版?有云「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筆者一笑置之。

        事後,度假回來的董事總經理郎奴蕭得知此事,十分不滿,向我道歉,並邀我回巢,有謂道不同不為謀,我婉拒郎奴蕭一番好意,維持友誼。

        搖身一變成港傳媒大亨

        且說梅鐸何以要出售南華早報股權?因梅大亨未能收購電視廣播股權,隨即謀取衞星電視,以5.25億美元,以當時匯率折算約41億港元,收購李嘉誠家族及和黃(013)手上之64%衞星電視股權,梅大亨為了要籌集收購資金,便把南華早報賣給郭鶴年。經此,郭鶴年手上掌有《南華早報》、《星期日南華早報》、《華僑日報》及電視廣播股權,不單止是「亞洲糖王」,亦算得上是香港傳媒大亨。

        1996年2月12日,港股開巿,電視企業股價有異動。到了下午開巿,南華早報及電視企業突然暫停買賣,由電視企業宣佈,兩家公有資產轉移變動。

        翌日,南華早報提出全面收購電視企業股權,收購方案為一股南華早報換兩股電視企業,以購入不少於50%股權為準。當時南華早報市價5.55元,折合相當於每股收購價2.77元。

        奇招冀「甩手」電視企業

        南華早報計劃收購電視企業,事前,郭鶴年未有知會親密戰友邵逸夫爵士,此在收購合併領域中來講,屬於敵意收購。誠然,商場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共同的利益。但巿場人士仍疑惑,郭鶴年為何罔顧與邵爵士數十年交情敵意收購?葫蘆裏賣的究竟是甚麼藥?一般認為,郭鶴年覬覦電視企業之物業價值,尤其是當年位於清水灣的電視城地皮。

        非也,深入拆局,郭鶴年所持的電視企業股份源自電視廣播,成本甚低,多年來股息甚豐,但基於他一直不參與公司管理,大權旁落,導致意興闌珊,多年來陸續減持電視廣播股權。在南華早報提出全面收購電視企業是該年年底,郭鶴年只持電視廣播16.6%股權。

        同樣道理,郭鶴年對電視企業亦看淡,巿場顯示電視企業交投冷落,要在巿場沽售所持之30%電視企業股權,套現全身而退,談何容易?郭鶴年深謀遠慮,遂以進為退,此計能否得逞?下周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