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文言_集_合訂4

2014/01/24 12:51:16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24 Jan

16. 何謂佛?

佛曰無妄, 道曰無為; 儒曰無欺! 此無字非無境遇而生心也; 實於境遇生心之前已自降伏; 或於生心之後已自覺降伏, 故孟子曰求其放心而已矣! 放逸之心, 放下之心, 有層次之不同, 有內外之別. 放逸之心是謂攀緣; 放下之心是謂淨化. 六根遇境攀緣, 收伏後未能釋懷者成滯成執! 能放下滯執之心, 謂之無無明盡.

或問: 佛者何也? 佛是梵語, 中土言覺! 覺即不迷, 不迷源於三毒不生於心, 故能自主. 三毒者, 貪嗔痴也! 與物緣遇, 此是前因. 不受誘惑, 便無後果! 與物同在, 心不動者, 名為大定. 如聖君在位, 群臣拜服, 宵小無立足之地; 或昏君在位, 奸臣當道, 宵小猖獗. 以此用於自心, 了了分明, 於覺於迷, 豈有他哉!

17. 民之父母

[天視自我民視, 天聽自我民聽!] 此言善哉! 不論天子或一方民之父母, 苟能心存百姓, 事無大小以民生為要務者, 鮮有不得民心! 既得民心, 天亦廣開賢路, 予民所思所想所求, 許以明君清官以牧百姓! 上古聖君於傳位之時, 口諭:[天之曆數在爾躬, 四海困窮, 天祿永終]之語! 意謂四海民不聊生, 帝位定然不保也!

想今日在位者, 能反躬反思反省乎? 有錯肯承當乎? 有功願推恩乎? 有過願獨攬乎? 民之所想知之乎? 民之所惡能斷乎? 民望清平, 如久旱之逢甘露; 如長雨之候天晴! 民之所需不多, 能生計無憂已於願足矣, 況敢奢求乎? 官之月俸出於公帑; 公帑出於百姓稅金. 尸位素餐者能不愧乎? 錦衣玉食, 無異於食民脂民膏!!

18. 知其一不知其二

俗云:知其一不知其二! 一者道之本體也; 是故道祖曰道生一! 一字首尾相連成圈而名無極!! 二者陰陽乃道之妙用達用也! 一者絕對; 二者相對! 佛曰:二由一有, 一亦莫守! 即太極陰陽由無極道體而來! 知無極乃真空之理, 勿要墮於頑空死寂. 體用之不可分, 不可離在此! 如靈性無肉身, 肉身無靈性, 則各有憾焉!!

19. 參_空費力

念佛人如恒河沙數, 成佛卻寥若晨星, 何以故? 淨宗之念佛是誰? 禪宗之參話頭! 密宗之持咒攝心! 實八萬四千法門之一, 應眾生之根器, 宜擇其所適, 望一門深入, 以期悟有所成而實無所得. 佛祖而下, 得授心傳者唯十大弟子! 從迦葉再傳阿難, 後至達摩共西方二十八代, 豈偶然哉? 若無大善知識, 縱參而空費力.

20. 天道能容

天道之行與不行, 損益由天! 人道之行與不行, 損益由人! 天之公於人之私, 事相為二, 實相為一. 是故天不厭人私, 唯人厭天之為公! 公私之分在人; 天無公私之別. 人生一日, 終有埋土之時! 埋土之日, 同是歸空之時! 宇宙真空, 能容萬物, 況復人生而私, 歸而空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